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许霆恶意取款17.5万被判无期 > 恶意取款被判无期最新消息

宁波版许霆案将开庭 唐氏兄弟涉嫌盗窃罪被公诉

  与广州许霆案情节极为相似的“宁波许霆案”——唐氏兄弟利用ATM机出错恶意转账一案最近有了新的进展。唐氏兄弟已于3月26日被宁波市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提起公诉。据悉,该市中级法院将于近日开庭审理此案。

  唐氏兄弟:恶意转账取款135万元

  唐风军和唐风光兄弟二人是湖南人,案发前均在宁波打工。
去年1月28日,唐风军发现弟弟唐风光的借记卡上有4.49元余额,便想取出来。由于没带弟弟的身份证,他的要求被银行柜台拒绝。不甘心的唐风军便想以ATM机转账的方式将弟弟卡里的钱转到自己的借记卡里。当晚7点,他在宁波市鄞州区某银行一台ATM机上操作转钱,因操作错误,唐风军将转款金额输入为49.49元,没想到转账竟然成功。惊愕之余,唐风军随即又查询唐风光借记卡内的余额,发现卡上竟又显示出余额45元。唐风军遂再次输入45元金额进行转账,结果又获成功,而且唐风光的借记卡内又显示出余额90元。唐风军于是开始以等于或者小于卡内余额的数字连续转账,当晚共计转账135万余元。

  作案次日,唐风军便将ATM机系统出错的情况告诉了唐风光,并让唐风光在银行办理了一张新的借记卡。去年1月29日至31日,唐风军将已转入自己借记卡内的款项67万余元转入唐风光新的借记卡内,并取出现金合计57万余元。此后,兄弟二人将取出的钱大部分存入当地银行,另有20万元汇回了湖南老家。1月31日晚,唐氏兄弟案发被抓。

  检察机关:以盗窃罪提起公诉

  去年2月1日,唐氏兄弟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3月7日被依法逮捕。3月15日,鄞州区公安分局将此案移送鄞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4月16日鄞州区检察院向鄞州区法院提起公诉。案件经两次延期审理后,宁波市中级法院决定改变管辖,由中级法院审理,鄞州区检察院于去年9月17日将案件报送宁波市检察院审查。宁波市检察院受理后,又依法讯问了被告人,审查了全部案卷材料,前后两次退回补充侦查。

  “我们对此案很慎重。”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两次退回补充侦查是为了补充侦查关键证据。“我们也一直在关注广东许霆案的进展。”这位检察官说,虽然唐氏兄弟的作案情节与许霆案有些区别,唐氏兄弟是恶意转账,许霆是恶意取款,但唐氏兄弟非法占有的故意是存在的,而且数额特别巨大。据检察官介绍,在广东许霆案重审宣判前,宁波市检察院已经以涉嫌盗窃罪将唐氏兄弟提起公诉。

  记者注意到,宁波检察机关认定唐氏兄弟所触犯的《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里,分列了“盗窃公私财物”、“盗窃金融机构”和“盗窃珍贵文物”几种行为。其中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盗窃金融机构,数额特别巨大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宁波检察机关究竟将如何认定唐氏兄弟的犯罪行为呢?“这要在开庭发表公诉意见时再做说明。”检察官说。

  辩护律师:比许霆案情节要轻

  唐风军的辩护律师、浙江红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朝惠认为,构成盗窃罪的一个客观要件是“秘密窃取”,但唐风军转账用的是自己的真实身份,使用的是真实密码,是以正常的操作方式转账和提款的。

  “唐氏兄弟案比许霆案情节要轻。”张朝惠认为,该案中因ATM机出错而造成的钱款流失在很短时间内就全部被追回,唐风军的父母在接到警方电话后,也将收到的汇款退回,而且唐氏兄弟案发后也并没有出逃。

  目前,有关此案定性的争议,不仅存在于控辩双方之间。记者在采访还了解到,宁波市司法机关内部、律师界对案件的定性和量刑均有不同看法,与广东许霆案案发之初一样,认为唐氏兄弟构成侵占罪、或诈骗罪,或民事上的不当得利的观点均不在少数。

  案件开庭在即,本报将及时关注后续进展。 (记者曾祥生 通讯员姜恒)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霆 | 唐风光 | 卡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