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明星车队队员举牌拉客被查处 引市民热议

中华门地铁附近有不少的哥举牌拉客
中华门地铁附近有不少的哥举牌拉客

    明星车队队员举牌拉客被查处 引起市民热议

  现代快报报道 “4人拼车去机场,每人25元。”在中华门长途客运站等地方,的哥举牌拉客的镜头随处可见。然而,中北明星车队的队员张志民昨天就因为在中华门举牌拉客,被媒体暗访拍下而遭到查处,丢掉了中北明星车队的顶灯。

  这件事也引起了争议,很多人认为,出租车举牌拉客,必然会拒绝其他方向的乘客,属于违规行为,应该受到惩罚。

也有人认为,拼车去机场,快捷又划算,这种对大家都好的行为,为什么要反对呢?

  明星车队顶灯被摘

  昨天上午,的哥张志民开着他的明星车队出租车来到中华门立交桥下,下车举起了拉客牌:去机场,25元/人。没想到,他的举动被暗访的记者拍了下来,并举报到客管处投诉处理中心。中北的士公司立即召回这辆被曝光的明星车队出租车,并召集所有明星车队队长开了一个紧急会议,认为这属于强行拉客拼车,挑拣乘客,并当场决定摘下这辆明星车队出租车的顶灯,将张志民从明星车队中除名。中北表示,遇到有明星车队队员违规,将毫不犹豫清除出队伍,对他们的要求比普通的哥更严格。

  出租车举牌拉客很普遍

  事实上,张志民并不是个别现象。昨天下午3点半,记者来到中华门长途客运站前,高架桥匝道入口处附近有七八辆出租车,的哥的姐们举着牌子到处拉客,目标都是机场。一有其他出租车下客,他们会立即围上去,张口就问:“是不是到机场?25元马上走!”

  一位的哥看到记者,赶紧举起手里的牌子:“25元去机场走不走?我的红旗车就在前面,已经有一个人了,很快就走。”记者称想乘大巴去机场,他赶紧说:“大巴要等到4点,我们比大巴走得早到得快,赶紧上车吧,你的同伴在哪?我免费带你去接他!”

  记者跟着他来到车边一看,车尾巴后备箱打开对着蓝天,这是防曝光的老招数,车前牌是苏A94599。的哥看到记者还在犹豫,赶紧劝说:“我们都是老做机场生意的,一天跑两个来回就差不多了,别看25元一个人便宜,我们都有月票,过路过桥费没有,4个人就是100元,扣掉油钱全是净得,比跑市区路堵划算啊。”“客管处会不会管?”“管个啥,你情我愿,又便宜,谁也不会投诉我呀。”

  记者大致记录了一下,举牌拉客的还有苏AB3451、苏AB2775、外汽的苏A96885和农垦的苏A92527等。

  客管处认为此举违规

  南京市客管处投诉处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的哥举牌拼车的现象肯定是违规的,因为涉嫌挑拣业务,必然会拒绝其他方向的乘客。而且,出租车运价是物价部门核定的,司机不得擅自降价,否则也涉嫌不公平竞争。不过,也正是由于的哥低价拉客,乘客认为自己不吃亏,很少会投诉。加上稽查力量有限,多数时候这种行为也就“民不举官不究”了。

  据了解,客运管理条例关于拼车的解释,是要司机在带了乘客后遇到同方向乘客拦车,在征得第一个乘客同意后可以拼车。这并非意味着司机可以举个牌子招揽同方向乘客。

  对话

  张志民:举牌不代表拒载

  每年高考,他都会免费送学生到考场;逢年过节,他也会跟随车队参与敬老院的活动……一直以来,张志民都是一名合格的明星车队司机,但是昨天,他的“明星车队”顶灯也摘下了。接通电话时,记者感觉到了他的那份困惑,“合法不一定合理,合理不一定合法,我没话可说。”

  张志民今年54岁,干出租车这一行已有20年。他告诉记者,他们一直跟着机场线,“想法很简单,比如说从中华门车站到机场,打表92~93元钱左右,加上过路过桥费,估计要100多元,现在四个人拼车,每人25元,跟机场大巴一样,而且我也是同样打发票给人家,你情我愿的事,乘客不愿意,我绝不强求……”张志民叹了口气,“我从来不会拒载,举牌时也一样,如果当时有人拦车说要去新街口,我也会去。如果有人要车,我不去,那才是拒载。被暗访到,那是我的错,我认,二话没有,但现在……”

  “合理不一定合法,合法不一定合理。”张志民很无奈,“没有什么,不想讲那么多了。”

  “家里人知道了吗?”面对记者的询问,电话那头的张志民一阵短暂的沉默,“知道了,明天我不用上班了。”

  观点碰撞

  赞成:这是好事,为啥不行

  “拼车在国内很多城市都流行,比如上海。”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博士徐翔并不反对这种行为,他认为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是省钱,二是在城市交通越来越拥挤的情况下,这有利于缓解交通。

  说起出租车司机有无举牌的权利,徐翔认为,虽然出租车有自己的行规,但从社会效益来讲,行规并不一定都合理。“完全可以改一下。”他说,机场专线是一条比较特殊的线,根据市民的需求可以在市区设几个出租车拼车点,“25元钱一位,到机场,真的又便宜又快捷,完全可以尝试,在市内设两到三个点。”

  至于会不会扰乱市场秩序,徐翔称这也不是问题,“如果大家一窝蜂地跑去做机场线生意,肯定要排半天队,司机不会傻等的,通过市场杠杆就可以自行调节。”

  市民王先生每周都要跑一趟机场,说起出租车拼车一事,他一百个乐意,“挺好的,很省钱,我经常找他们。如果我乘机场大巴到市区,25元钱,然后还要打车回家,坐这个车一步到位,多好。”

  与王先生有同感的市民并不少,市民罗先生表示合乘出租车很实惠,毕竟机场大巴发车间隔较长,不如出租车灵活。很多人认为,不管是不是违规,市民得到实惠才是重要的。

  反对

  这是拒载,肯定违规

  江苏长三角律师事务所主任陈议认为,出租车擅自举牌经营专线,肯定是违法的,“虽然方便了部分市民,但对更大一部分市民来说,就是拒载。”

  金恒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保强也持相同观点,从法律的角度来讲,这涉及一个服务合同的问题,出租车的义务就是带乘客到指定的地点,“跑专线,出租车是没有这个权利的,管理部门行业部门当然要进行处罚。”

  市民中也有反对的声音,“这肯定不对,如果我有急事,拦了举牌车,不带不就是拒载吗?”市民张小姐说。

  南京市爱心车队队长陈立新也认为,这种行为多数的哥是反对的,因为他以低价抢走了别的出租车的生意,属于不正当竞争。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