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昌“刺警案”扑朔迷离 公务受伤还是酒后放纵

南昌市特警支队奚志波
南昌市特警支队奚志波

南昌市公安局长胡焯
南昌市公安局长胡焯

  新闻回顾:南昌酒吧刺警案现不同版本 网友称警察酗酒闹事 

  扑朔迷离南昌“刺警案”:谁在撒谎?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丁补之 发自南昌

  南昌四名特警在五月花酒吧和保安发生激烈冲突,一人被刺伤。随后警方出动上百警力查封酒吧,17人被抓。案件尚在审理,关于这起“刺警案”的真相,却出现两个截然不同的版本。

  警方:执行公务暗访查毒,遭遇保安围攻暴打。

  酒吧工作人员:警察在酒吧个人消费,送女伴入女厕所遇阻,酒后殴打保安,被激怒的保安刺伤。

  3月26日上午9时,南昌市东湖区法院,曾引发江西警界哗然的南昌“五月花酒吧刺警案”,在此开庭。

  众多市民赶来旁听,但法院门口戒备森严,由警察和保安把守,透出异样的气氛。每个被告人家庭最多只获得四张旁听证,其他人一律不准入内。在法院一楼大厅,武警还拉起了警戒线。持证进入者在核对身份证和进行安检后,方被放行。当日当地媒体却未能获准旁听。

  所谓“五月花酒吧刺警案”,此前媒体引述南昌警方消息称,2007年2月13日凌晨,包括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中队长奚志波在内的四名特警,在酒吧暗访摸查涉毒情况时,遇到酒吧保安阻拦,亮明身份后仍遭围攻暴打,其中奚志波被保安任立群携带的剪刀捅伤,一度昏迷不醒。事发当天,南昌警方派出大批警员,对酒吧进行查封。

  但在持续长达三天半的庭审上,此案的另一个版本却浮出水面。众多律师、证人和被告人称,事发当夜,奚志波并非执行公务,而是个人消费行为,其因送女伴入女厕受阻,酒后与保安发生冲突,在殴打保安后,被激怒的保安刺伤。

  目前,包括五月花酒吧股东和保安在内的共17人,除一人取保候审外,其他人均被羁押在看守所。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以容留他人吸食毒品、故意伤害罪等对他们进行起诉。

  法庭上,诉辩双方针锋相对,引出一起现实版《罗生门》。是个人消费还是执行公务?是酒后冲突还是暗访受阻?是英勇事迹还是警界丑闻?酒吧从业者和南昌警方,到底谁在说谎?

  暗访摸查还是同学聚会

  4月9日上午,奚志波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当时在执行公务。

  今年3月7日央视《法治在线》栏目,在采访奚本人和南昌警方后,曾经作出如下描述——

  这天晚上十一点,一名中年男子走进了这间酒吧,他在这里转了一圈后,静静地站在一个角落里,不动声色地注视着周围喧闹的人群。“他身上流露出的儒雅气质与酒吧里躁动的气氛显得格格不入。”“酒吧保安注意到了这个人,但他们并不清楚这个男子的真实来历。”

  与上述报道一致,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对此案的起诉书上说:“2007年2月12日晚,南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奚某某依照单位的工作安排,在五月花酒吧暗访摸查涉毒情况。”

  奚志波着便衣进酒吧,为的是“秘密侦查”。但这却与酒吧众多工作人员所作的陈述迥异。

  毛雪源,五月花大堂业务经理。作为在场者,事发后她向五月花股东家属口述事实经过形成一份书面证言,并按下手印称“保证所述内容真实性,否则愿意承担法律责任”。

  她在这份陈述中否认奚志波到酒吧是“秘密侦查”,指出奚志波来之前,他的朋友替他来订了包厢。他的朋友同时说,奚当时在参加同学聚会喝酒。

  毛雪源称她和奚志波较熟,也知道他的特警身份。酒吧股东家属称,奚是五月花酒吧的常客。

  奚志波来到酒吧后,毛雪源将他安排在了二楼的801卡座。

  在酒吧工作人员的陈述中,奚志波并非一个人独自前来,这也和央视采访奚和南昌警方的描述相异。801卡座服务员周建南称,奚志波是当晚他的卡座的第二批客人,一共有两男两女。“他来时,高建英(五月花酒吧前厅经理)和毛毛(毛雪源昵称)跟我交代了他是特警,是老客。……他们买了一瓶洋酒喝。”周建南说。

  按上述说法,酒吧知道奚志波为特警,而当晚他是带着朋友来消费。

  但奚志波在4月9日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说,他当晚前往五月花,并没有参加同学聚会,也没有找人订座,当时,他是一个人前往酒吧侦查。

  “我在那里碰到了我的战友,他问我做什么,我说转一转,他就让我坐下来,聊一聊。”奚志波说。

  侦查包厢还是进女厕受阻

  在央视采访奚志波和南昌警方的报道中,奚志波说:“当时情况就是侦查到包厢里面有人进行吸食毒品,可能吸食毒品(原话如此),有人在那里面摇头。”并提到,由于光线很暗,奚志波走到包厢门口想做进一步取证,但他的这一举动,被酒吧内保安发现了,他们将奚志波等人团团围住。

  但据酒吧工作人员叙述,上述报道遗漏掉一段奚送女伴入女厕受阻的关键情节,而正是这一事件引发后来的冲突。

  奚志波的说法是,当晚他陪那名女子去女厕所,但那是他战友的朋友,他并不认识。因为先期侦查时,包厢周围有保安,正好女子要去厕所,他想借机会去查看包厢,所以陪同前往。

  他说,当时他被保安拦下来,但是没有发生冲突。对方问他干什么,他说等人,便让他到外面去等。

  但毛雪源在陈述中称,“过了一会儿,奚志波就带一女性朋友上厕所,大概五分钟后,服务员周建南过来和我说奚和保安吵起来了。”

  周建南是在“靠近女厕所的地方,看到奚志波和保安任立群发生口角”。

  奚志波为何与保安任立群发生冲突呢?任立群在笔录中提到,当时奚志波已陪同女伴进入到了女洗手间的外间(即排队休息室,男女洗手间相去甚远)。任立群见状便去阻止。被拦的奚志波便问他,认识高建英(五月花酒吧前厅经理)不?

  27岁的任立群是天津人,当时还是南昌市大宇学院在读学生。由于应聘五月花酒吧保安才一个多月,他还不认识高,便说不认识;随后奚向任立群借打火机,任回答说没有。两人发生不愉快。

  服务员周建南说,他上前劝阻,“还跟保安说了这个人是特警,能算了就算了。保安听后就走开了。”

  大堂业务经理毛雪源当时赶紧过去了,问奚志波干嘛生气,“奚志波说他知道这是女厕所,也知道男厕所在哪里。”

  前厅经理高建英接到电话后,也赶到801卡座,听到奚志波说要“教训一下那个小保安”。高建英在事后的一份写给五月花家属的证言中称:“我立即劝阻他,但他说已经叫了几个小老弟过来。”

  “他说要找那个保安过来喝掉一壶酒,我怕保安来了会发生冲突,就自己喝了。并再三劝他不要生气。他边上的朋友跟我说‘没事,他喝多了’。”高建英说。

  除上述说法外,庭审中,为被告人辩护的江西金凤凰律师事务所王佐明律师也提到,当时,“奚志波喝多了酒,送女子万某某进女卫生间时被保安阻拦。” 来源:南方周末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奚志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