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在印度洋寻找出海口 云南国际大通道建设提速

2006年4月6日,思小公路在著名自然风景区野象谷设置的标志牌。 梁志强/图
2006年4月6日,思小公路在著名自然风景区野象谷设置的标志牌。 梁志强/图

  在印度洋寻找出海口 云南国际大通道建设提速

  作者:贺信 王雷 发自云南

  地方政情

  云南国际大通道西线建设,已承担起为整个国家在印度洋寻找出海口的重任,其推进速度料当逐渐加快

  云南的“危机”

  2008年前三个月,边陲云南已收获了两条跨境国际公路。

  3月31日,总理温家宝和柬埔寨首相、老挝、缅甸、泰国、越南总理以及亚行行长共同为昆曼公路老挝段通车仪式剪彩。

  2月26日,云南河口连接越南老街的高速公路贯通,这条路是云南连接东盟国家的首条高速公路。

  加上去年建成的腾冲至密支那公路,云南的国际大通道建设,正向通往东南亚的东、中、西线和通向南亚的四个方向扩展。

  但这还远远不够。在未来10年中,云南预计为交通基础设施投入2600亿元巨资。云南期待,这些设施能够带来边陲的经济起飞。

  云南官方和民间流行的说法是:云南过去是改革开放的末梢,随着这些通往境外的道路的建设,云南将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

  从区域格局看,云南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是中国加强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合作的前沿和桥梁,也是深入推进泛珠合作的重要省份,具备发展经济的地利之便。然而云南并没有发展出外向型经济,甚至不比其他西部大省好。

  2006年,中泰贸易额达277亿美元,而滇泰之间只有1.31亿美元,是广东和泰国、江苏和泰国贸易的零头。

  早有人提醒:云南如果不能改善与相关国家的道路通行条件,区位优势便无从发挥,也将继续维持封闭式的自我循环,而如果想融入全球化,则只有打通陆路对外通道。

  在这条通道的南端,分别是拥有10个国家、5亿人口的东南亚市场,以及7个国家、13亿人口的南亚市场。

  云南省长秦光荣认为,“打通这条通道,将使中国在更大范围内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促进东亚、东南亚和南亚之间物流、人流、信息流的沟通。而贸易合作的紧密,也将推进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依赖,保障中国边境安全。”

  在这方面,云南提出的具体目标是:努力推进昆明至河内、昆明至曼谷、昆明至仰光、昆明至南亚四条经济走廊建设。

  通往印度洋的近路

  按照云南的定义,国际大通道分为:通往东南亚的东、中、西线和通往南亚的四个方向,且是一个包含公路、铁路、航空和水运的立体交通网络。

  追溯东线构想,可以回到近百年以前。当时的法国殖民者提出,要使云南成为一个有价值的地区,必须有一条铁路将云南和北部湾以及南中国海联系起来。

  1910年3月,滇越铁路全线竣工,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国际铁路。沿着这条铁路,欧美东洋的工业品长驱直入,个旧的锡锭、思茅的普洱茶,还有云南白药流向世界各地。

  目前的东线建设,昆明至玉溪段铁路已建成,玉溪至蒙自段铁路已开工,蒙自至河口段铁路可望今年开工建设。

  与东线相比,西线进展尽管略显迟缓,随着中南半岛结束战乱和分裂,中国和东盟的合作逐渐增强,中国应从传统的“一洋战略”向更加安全稳妥的“两洋战略”转变。

  由此,云南国际大通道西线建设,已承担起为整个国家在印度洋寻找出海口的重任,其推进速度料当逐渐加快。

  一个可资为证的例子是:中央从西部国债中安排10个亿的专项资金,支持大理至瑞丽铁路建设,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大瑞铁路的魅力在于:经由这条线路连接缅甸腊戍,通过缅甸铁路网到达印度洋沿岸,运输距离仅2000公里,至少比通过中国东南沿海绕道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缩短3000公里以上。

  正如一些评论所说:云南是中国除西藏外最靠近印度洋的区域,这也是云南和其他兄弟省份相比最大的优势。

  通关便利化

  在流通领域,商人们更关心的是:如何在国际大通道运输走廊上,实现通关便利化。事实上,因为国家间政策无法对接,进而影响运输畅通的问题,在近日开通的昆曼公路上已有所显现。

  一位泰国物流商人告诉记者,如果仅仅以两地距离除以行驶速度,昆明至曼谷只需二十几个小时,但如果加入通关效率等因素,即使一切顺利,也要超过这个时间。另一位抱着“探路”目的、自驾车从昆明南下的中国商人表示,途中费用征收和口岸通关效率,也会影响商业的选择和判断。

  分析这种现象,协调昆曼公路建设的亚洲开发银行,曾在其官方文件中论述说:“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政府认为,对于加强次区域六国之间的连通性,次区域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仅是一个必要的条件,但并不仅限于此。减少非关税壁垒,增加效率、减少成本、提高次区域交通基础设施的经济效益,对于客货的跨境流动同样重要。这在大湄公河次区域交通走廊向经济走廊转变的过程中,是关键的因素。”

  化解这些障碍,云南省长秦光荣表示,云南将增加“一站式”通关试点口岸,扩大口岸开放,解决人员出入境难的问题。近期,主要是解决好昆曼大通道物流和通关便利化问题。

  有评论认为,昆曼公路从提出构想到全线贯通,历经近16年的建设和努力。其间诸多谈判过程中,各国在政治经济上的相互博弈,除了当事人,尚不为外界所知,但这些问题还是会在建成通车的公路上逐渐显露出来。

  基于这种判断,在云南推进国际大通道建设过程中,持续的多边磋商和高层互动仍然必不可少。

  (作者贺信为 《南方都市报》记者,王雷为《云南信息报》记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