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际公益
日本4万棵珊瑚近期移植冲之鸟 中方反对(组图)
时间:2008年04月10日08:07 我来说两句

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冲之鸟礁上挥舞日本国旗。

日本培植的珊瑚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西方媒体4月9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投资700多万美元,用来在日本以南1000多公里处的冲之鸟礁养殖珊瑚,妄图以此来宣布主权,为其开发附近丰富的海洋资源提供方便。对此,中国政府早在2007年就表示,日本在冲之鸟礁开展珊瑚养殖活动的做法不符合公认的国际法规则,也影响了国际社会的利益。

  按照日本科学家制订的计划,到明年为止,他们将在冲之鸟礁成功培育出5万多棵生长快速的鹿角珊瑚。据日本方面表示,他们此举旨在保护冲之鸟礁免受侵蚀,以示这块礁“确实是一个岛”,具备划分专属经济区的条件。日本渔业署2008财政年度中已拨付款项实施这项计划。

  该工程开始于2006年,当时日本政府从冲之鸟礁取走37棵珊瑚到冲绳南部的某小岛进行培植,至今已培植出5万棵约手指头大小的珊瑚。去年政府将几棵珊瑚运到冲之鸟礁做实验,本月内还将把4万多棵送到冲之鸟礁上进行规模培植。

  日本渔业署计划2009年1月前再将1万多棵珊瑚运到冲之鸟礁培植。这项为期3年的培植珊瑚计划预计耗资755万美元。日本渔业署官员表示:“我们希望珊瑚将愈长愈大,最后可保护这个小岛及其周围环境。我们认为珊瑚是重要海洋资源,不仅是宣示主权的工具。”

  日本渔业基础设施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称,小规模的放置和培植珊瑚在日本已有成功先例,但是这么大范围的培植还是首次。

  另外,为防止海潮的侵袭,日本政府已经在冲之鸟礁周围铺设水泥岸堤,并在礁上建造灯塔。

  日本近年来坚称冲之鸟礁是“岛屿”,这样其周边200海里一带丰富的天然资源就归日本所有。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曾于2005年5月20日抵达冲之鸟礁进行“视察”,并声称该礁石是“岛屿”。随后,日本国土交通省于同年6月宣布在冲之鸟礁安装地址标牌,上写“东京都小笠原村冲之鸟岛一番地”、“日本国最南端的岛”、“冲之鸟岛由国土交通省管理”等字样。关于安装地址标牌理由,日本国土交通省说,由于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所以有必要标明由谁负责管理。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去年6月19日在回答关于日本在冲之鸟礁开展珊瑚养殖问题时说,这一做法不符合公认的国际法规则,也影响了国际社会的利益。

  秦刚表示,冲之鸟并不是一个岛屿而是一个礁石,海水涨潮时会没过这个地方。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它本身并不拥有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规定,岛屿应是涨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经济生活的岩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冲之鸟礁石实际上在涨潮时仅有两块床垫大小的礁石露出水面,无人居住,更无法自我维持经济活动。(李嘉)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