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创业成校园新贵 拥有百万房产惹争议(图)


  近日,一篇名为《我是怎样在从天大毕业前拥有一套价值百万的房子的》的帖子被本市各高校BBS争相转载,一时间,这个网名为“gegenroot”的大学生成为众多大学生关注的焦点。对此,有人羡慕,有人嫉妒,也有人质疑“读书期间赚钱是不是不务正业”……身家百万的“校园新贵”在颠覆了传统印象中“穷书生”形象的同时,也触动了很多大学生敏感的创业神经。

  对话葛根

  学业创业可以兼得

  记者:你觉得去赚钱,会影响你的学业和科研吗?

  葛根:我承认会有影响,但我已经把这种影响降到最低了。

我去兼职都是利用假期和周末。几年来,我天天学习到晚上12点以后,成绩也还不错,保送直博,年年获得奖学金。

  记者:担心别人说你不务正业吗?

  葛根:我也想好好做研究,成为一名优秀的博士,在学术界有影响。这也是大多数人对博士的期望。但我想社会是多元化的,我在做好科研的同时去赚钱也是无可厚非的。我家在农村,经济负担很重,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不能再伸手跟家里要钱。如果离开校园后再去适应社会,再去打拼买房买车,我就是而立之年的“穷学生”了。“仓廪实而知礼节”,我想是有道理的。

  记者:你的文章发表后,有同学提出“你干脆赚钱去得了,干吗还念研究生啊?”你怎么看?

  葛根:首先,没有人规定研究生、博士生不能去赚钱,赚钱的过程也是一种社会实践。其次,现在好多在职的人回学校念书,大家都认为这种行为是好的,而我不过是在念书的时候去工作。同样都是念书和工作,为什么我的行为就要受到非议?

  记者:对于和你有一样创业想法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

  葛根:在本科生阶段还是要把书念好,打好基础再出去赚钱。毕竟,从一名学生到一个社会化的人,中间需要经历、感悟和积累的东西很多,不仅是知识和能力,还有性格的磨炼等许多方面。

  “职业”家教赚出百万房产

  gegenroot,实名葛根,天津大学机械学院二年级博士生,校博士生会主席。26岁的葛根来自江苏南通的农村,本科四年,他一直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踏踏实实学习,认认真真做学生工作,尽管家境窘迫,但从未想过挣钱这样的“闲白儿”。“大一的思想道德修养课,老师半开玩笑地说大学男生成功的几个标志:学习好、能上研、学生干部、党员、有女朋友。”葛根告诉记者,他当时就立志要做这样的“成功”男大学生。

  “我第一次赚钱,是为了给我女朋友交违约金。”葛根说,“当时我女友找完工作要考研,违约金5000元,对我们这样家境不富裕的学生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所以我决定去打工赚钱帮她付违约金。当时我投奔的是我们校学生会主席,他在东北开了一家家教公司。”

  “最初非常苦,公司初创,一个人当几个人用,每天只睡4个小时,干的都是贴‘小广告’,打水、打扫卫生、修电灯泡之类的杂活。干不好,还要挨老板的骂。干了两天我就受不了了,觉得自己好歹也是学生会主席,能力不错,居然天天被人像傻子一样骂!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而且超额完成了任务,45天赚了5500元。”第一次赚钱的经历让他明白了学校里一个男生的“成功”和社会上一个男人的“成功”,距离是多么遥远。

  确定保送直博后,葛根开始了“职业”家教生涯。到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他已经成为东北那家家教公司的名誉校长,并在本市一家教育培训机构担任物理教师。如今,葛根的年薪已经达到25万元。“我的房子在白堤路上,不到100平方米,买时花了60多万元,现在已经升值到100万元了。”葛根告诉记者。

  成功秘笈

  作为一名在校生,靠奋斗赚下百万房产,葛根说自己最大的感受是“更能吃苦了,心态也摆得更正了。与其抱怨机会少,不如改变自己去奋斗。”

  认真做事机会多

  无论做什么事,首先要认真。当初,我当上学生会主席就是踏实干活干出来的,认真干好领导布置的任务,并且学会站在更高的位置看待自己的工作。比如,当部员就得想,如果自己是部长,会对这个工作有何要求,怎么干才能符合领导的心意;当部长就得想,自己的工作在主席的整体计划中有多重要。这么干活大家都会满意,领导也会觉得你好用。人是有惯性的,他觉得你好用,就会一直用你,你的机会就一定比别人多。

  学会给别人当贵人

  我导师常说一句话:“你不给别人当贵人,关键时别人也不会给你当贵人。”我深以为然。我在东北那家公司当名誉校长时,曾经很认真地帮了一名本科生一点忙,当时也没想到能有什么回报。但回到天津后,他和几个朋友一定要请我吃饭,其中一个朋友曾在天津一家教育培训公司做过,并给了我一个主管的电话,说正在招物理教师。这样,我才有了在天津这家公司任职的机会,才能涨工资、买房子。

  “实事求是”是金

  在天大,实事求是的精神让我受益匪浅。我记得天大有一任学生会主席,姓孙,去我们公司兼职时一点主席架子都没有。老板让他每天修灯管、装电扇,他一点怨言都没有。老板看他做事认真就逐渐让他干管理,一个假期就赚了6000多元。有能力,态度好,让老板知道你的价值,你的收入就不是问题。那时,我真正明白了天大百年精神“实事求是”的意义。

  专家观点

  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对本市8所高校1000名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11%的大学生有创业倾向。对此,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南开大学创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利教授认为,“校园新贵”的出现,是大学生创业热情提高的产物,而“校园新贵”的创富经历,又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更多大学生加入创业行列。

  张教授表示,大学生创业可以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实践经验。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变化、大学生就业政策的推动以及高校创新文化教育的开展,大学生创业的整体氛围和趋势越来越好。但大学生创业仍然存在较大风险。因为,成功的创业要把创业的机会、资源和创业者的经验、背景结合起来,而大学生往往缺乏资金和经历的累积,比如,在创业团队组建方面,往往局限在同学、老乡圈子当中;创业资金相对缺乏;创业技能不足……这些都容易导致创业失败。

  张教授建议,具有创业理想和创业技能的同学,不一定非要开创一个企业,不妨先尝试去做一项工作,并在此过程中,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整合起来。实际上,创业的目的并不一定非要去赚钱,毕竟大学生还在读书阶段,重要的是在创业的过程中,把自己擅长的、有优势的地方发挥出来。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