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经济回顾展望之三:金融动荡加剧 风险扩散

  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

  IMF《全球金融稳定报告》: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杜静 金旼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日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预计,源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全球金融动荡将造成高达9450亿美元的损失。
次贷危机削弱了重要金融机构的资本和融资能力,增加了金融领域的系统性风险,全球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面临严重的资本和信心危机。

  在美国,危机正从次贷领域向优质房贷、消费信贷、公司信贷领域蔓延。欧洲银行业成为次贷第二重灾区,同样面临信贷紧缩问题。而新兴经济体总体展现了较强的抗冲击能力,但未来也面临一定间接金融风险。

  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

  受次贷危机影响,一季度全球股市剧烈震荡、全线重挫。据彭博新闻社统计,当季全球股市蒸发掉3.9万亿美元市值。

  成熟市场中,美国虽身处次贷风暴中心,但其主要股指季度跌幅相对最小。截至季度末,纽约股市道琼斯、纳斯达克和标准普尔指数累计跌幅分别为7.55%、14.07%和9.92%。而反映欧股走势的重要指标——道琼斯Stoxx600指数当季下跌16%,创1987年以来最大单季跌幅。同期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跌幅则达到18%。

  新兴市场方面,亚太市场在内外双重压力下显著下跌,MSCI亚太指数跌幅达12%。但受益于商品牛市的拉美股市较为抗跌,MSCI拉美指数上季度仅跌1.92%。

  汇市方面,一季度美元对欧元、英镑、日元等货币比价多次创出新低。欧元对美元汇率接近1比1.6高点,美元对日元汇率则跌破1比100关口。

  美国财政、货币政策效果尚待观察

  为应对次贷危机、稳定金融市场,美国当局打出了财政、货币政策组合拳。自去年8月份以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累计下调300个基点至2.25%,并下调贴现率375个基点至2.5%。美联储还陆续推出短期拍卖工具(TAF)、短期证券借贷工具(TSLF)、一级交易商信用工具(PDCF)等措施,以缓解信贷紧缩压力。

  美国总统布什2月份签署总额约168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法案。联邦住房企业监督办公室还取消两大房贷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投资限额,并放宽对二者的资本金要求,以增强房贷市场流动性。

  此外,一季度西方主要央行两次联手干预,旨在缓解全球流动性短缺及重筑投资者信心。

  但相关措施的有效性尚待观察。一季度,信贷市场紧缩状况缓解有限,美联储降息效应未能有效传导到相关领域,部分企业融资成本和个人购房者的还贷压力反而有所上升。而财政政策也将在二季度才能开始发挥作用。

  次贷危机仍未见底

  IMF认为,危机正在从次贷领域向优质房贷、消费信贷、公司信贷领域蔓延。而且,当前的动荡不仅是流动性问题,还反映了银行脆弱的资产负债情况和薄弱的资本基础,这意味着其影响可能更加广泛、深入和持久。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认为,次贷危机真正结束尚需2至3年时间。因为危机终结必然有赖房市反弹,而从目前数据看,美国房市仍持续恶化。据标普统计,1月份美国大城市房价再创历史最大跌幅,而2月份美国丧失抵押品赎回权案例较去年同期猛增60%。

  高盛预计,美国银行、券商、对冲基金和政府企业的次贷相关损失将达4600亿美元,是已被披露损失的4倍。

  不过,也有机构对次贷危机前景表示乐观。瑞银集团发布最新研究报告认为,鉴于美国应对危机的财政、货币政策措施有力,以及美国多数企业盈利状况保持良好,金融市场已经“做好反弹准备”,走出次贷危机指日可待。

  新兴经济体面临间接风险

  次贷风暴会否扩散到新兴经济体?IMF认为,迄今为止,新兴市场总体上显示了较强的抗冲击能力。但一些国家仍易受到信贷紧缩的影响,特别是那些国内信贷增长依赖外部资金来源,并有大量经常项目逆差的国家。

  虽然次贷危机对新兴经济体的直接影响相对较小,但危机引发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对全球金融市场风险进行重新评估以及对基本投资预期收益的调整,将对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产生一定影响,这从近期亚洲股市暴跌中便可见一斑。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何帆博士认为,随着投资者不断重估美国和全球金融风险,新兴经济体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将会面临国际热钱迅速流进和流出的考验。

  新兴经济体内部不同国家因金融市场发展程度不同,可能受到次贷危机影响的程度也存在较大差异。花旗集团编制的新兴市场经济脆弱指数显示,在亚洲各新兴经济体中,中国总体金融风险最低,而越南和印度发生金融危机的风险最大。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