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非公经济、农业产业化示范--安顺西秀工业园区

  贵州安顺西秀工业园区(原安顺市东关工业小区),是国家农业部1995年3月13日批准设立的“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也是安顺多种经济成分共生繁荣改革试验区相关政策实体化的产物,该区初步规划面积20.97平方公里,区域范围:东起清镇高速公路安顺东出口,西抵市东路,南抵株六铁路复线,北抵滇黔公路以北山峦,总面积7.13平方公里,规划用地面积6.00平方公里,审核面积0.81平方公里。
已完成7.1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到目前为止,已完成开发面积5.54平方公里,建成面积2.33平方公里。2006年,经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公示,贵州省人民政府于2006年8月8日批准设为省级开发区并正式更名为“贵州安顺西秀工业园区”。

  1988年,安顺多种经济成分共生繁荣改革试验区成立后,原安顺市委、市政府结合中央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安顺市的实际情况,出台了试验改革的8个配套文件,其中《安顺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乡镇企业的若干规定》规定“凡具有资产三万元以上,从业人员8人以上,有固定场所、设施等一定生产经营条件的乡、镇、村、组或农民,均可向乡(镇)企业主管部门申请兴办乡镇企业”;《安顺市人民政府关于保护和发展城镇私营企业的暂行规定》,规定“私营企业在国家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可以经营工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商业、饮食业、服务业、修理业,科技咨询和种植业、养殖业及其它行业”。这些政策措施为乡镇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政策保障。1992年,以邓小平南巡讲话为契机,乡镇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一时期的乡镇企业不管是经济总量、生产规模还是经济效益均取得了快速的增长。1995年,为实现“一城两翼,控制南北,发展东西”的战略构想,促使东西经济均衡发展,原安顺市委、市政府选择了当时无论是经济总量比例,还是人均指标均较其他办事处较高的东关办作为发展乡镇企业的工业小区,即西秀工业园区。

  2000年撤市设区后,西秀区的工业归纳起来就一个“弱”字,区属工业的弱一度使该区经济发展“捉襟见肘”,举步维艰。西秀区作为安顺市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中心,该工业经济发展进程对全区乃至全市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均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2002年,安顺市人民政府从全市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将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单列,从客观上给西秀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地方经济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西秀区作为安顺市的中心城市,为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西秀区委、区人民政府提出了“举全区之力,加快西秀新区建设步伐,用三到五年时间再建一个开发区”的战略部署。决定把东关和华西两个办事处作为拓展城市空间和集聚生产要素的重点区域来开发,利用建设经济强区的政策优势和东关“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的品牌效应,筹建“西秀新区”,形成招商引资,对外开放的载体和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西秀工业园区作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以制药、食品、农副产品深加工和旅游产品加工为主导产业,积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工业化进程,大力发展乡镇企业、非公经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了使西秀工业园区尽快成为西秀区工业经济发展的平台,进一步增强经济活力,西秀区委、区人民政府以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好招商引资硬环境是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先行重点工作。在地方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积极申报开发银行贷款项目,用好开发行的贷款资金投入道路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西秀新区成立后,2004年初开工建设,总投资2086万元的若飞东路于2005年8月5日已建成通车。总投资19500万元,于2006年6月开工建设的黄果树大街一期工程于同年8月31日前竣工通车,二期工程2007年8月底前建成通车。

  龙青路:总投资3613万元;

  体育路:总投资6000万元;

  凤东路:总投资2600万元;

  四号路:总投资1800万元;

  八号路:总投资3000万元;

  以上五条道路已完成项目可研报告、初步设计、并报发改委批复,现进入施工图设计和征地、拆迁工作阶段,预计2007年将全面启动开工建设。

  为加快西秀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区委、区政府将工业园区的祥规地理优势、区位优势、优惠政策等等软硬环境制作成系统的宣传画册和电子文件光盘进行宣传,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参加全国性的各种商品交易会、招商会,同时也采取举办好具有地方特色的各类文化旅游节等形式,深入开展多样性的招商引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进入西秀工业园区落户的项目有:

  唐人神集团投资建设的安顺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已于2005年11月竣工投产,年产骆驼饲料18万吨,解决劳动就业120余人,该公司采取公司+养殖协会,大力支持养殖业,推进养殖业快速化、规模化发展,建立养殖、种植良性循环的经济链,加快花卉产业、大棚产业、良种畜禽饲养速度和规模,惠及千家万户。

  贵州顺健制药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2930万元,于2004年9月通过国家GMP认证,10月正式投产,该公司拥有国药准字批号产品7个,主导产品有“仙人掌胃康胶囊”、“灵芝绞股蓝口服液”、“天麻丸”、“保肤灵”、“复方丹参片”等药品上市,大大加快了我市药材种植业的发展。

  贵州华泰食品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4500万元,于2005年8月建成新厂生产线投产,主导产品有润康牌山药糊、山药片、山药粉、土豆泥等,生产带发展,公司+基地+农户,加快山药等地方持产的种植,近年来,西秀区三乡镇已种植山药上万亩。

  安顺市百花串食品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2006年7月建成投产,主导产品有乳豆腐、油辣椒、酱、醋、榨菜等百花串系列和辣椒素晶体。

  贵州移动公司10086客户服务中心:总投资2.4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可为安顺提供500―1000个就业岗位,目前项目已完成征地,进入施工阶段,中心机房工程主体楼已完成。

  顺盛公司投资建设的葡华欧洲城:总投资约2.4亿元,主要建设四星级酒店和2万平方米的仓储式购物中心,可提供就业岗位约400余个,该项目征地工作现已完成,目前该公司已挂牌成立,正进入设计报规和施工围墙建设。

  安顺市消防指挥中心:总投资1520万元,该项目已完成征地工作,目前已开工建设。

  西秀区高级中学:总投资7000万元,该项目已完成征地工作,即将开工建设。

  贵州新安航空机械有限公司:总投资8000万元,目前完成围墙和基础填方工程,已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

  贵州一家人油脂有限公司:总投资1919万元,主要进行优质油菜籽加工,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设备安装、绿化等建设。正在进行附属工程施工,预计2007年7月正式投产。一家人油脂公司系省级龙头企业,采取定单农业,推广杂交良种,加大示范种植,直接让农户得实惠,从而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安顺康鸿布依地毯有限公司,总投资2000万元,主要进行布依地毯系列旅游产品的生产和加工。目前已完成征地工作,即将开工建设。

  安顺尔福食品有限公司:总投资800万元,主要生产软糖、硬糖、酥心糖等系列产品。

  为加快西秀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西秀区本着“项目建设,规划先行”的原则,于2003年委托青岛设计院进行控制性详细规划后,2006年10月又委托贵州省城乡设计研究院对西秀工业园区进行拓展规划,初步规划面积20.97平方公里,园区职能定位为以发展绿色食品、民族制药、旅游产品为重点,兼顾来料加工。该区功能定位为:安顺市新型工业化的试验田,带动安顺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增长点。贵州省乃至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集食品、制药、旅游产品,农副产品深加工及研发于一体的综合基地。国家级的绿色食品,生物制药高新技术研发中心以及绿色食品,生物制药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和产业化基地。西秀区的科技工业园的功能和城市工业基地的职能。主要沿“两六”路沿线两侧拓展,延伸交青山工业园。产业发展规划分为四块:绿色食品工业:近期发展以畜产品加工、粮油加工、果蔬加工(山药、蕨菜、大蒜、酱菜、西红柿)、茶叶加工等为重点的特色食品加工业。远期是积极开发方便:安全的肉类食品,改进营养特色的地方肉制食品的产品包装,重点发展饮料行业的果蔬汁、茶饮料、开发天然、营养、有益健康的饮料新品种。民族制药工业:依托安顺生物资源优势,发展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天然药业。重点开发生产安全有效的民族药品、生物药品、保健药品和中药。旅游产品工业:依托安顺旅游城市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品的加工工业,特别是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苗族蜡染、布依地毯、地戏脸谱等产品的加工和生产。来料加工业:利用区位交通优势,承接东部转移产业,大力发展半成品来料加工。西秀工业园区规划的指导思想明确,功能定位准确,既符合地方产业特色,又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该区的不断发展必将为安顺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