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评论

长洛旦:“文化灭绝”是达赖集团的诋毁之言

  “文化灭绝”是达赖集团的诋毁之言

  记者 涂显锋 扎巴贡觉

  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委、西藏话剧团副团长洛旦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正当西藏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喜迎北京奥运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正当西藏各族人民充分享受自由和民主,过着和谐、安宁的幸福生话之时,在达赖集团的阴谋策划和煽动下,极少数不法分子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不法分子疯狂的暴行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损失,严重破坏了拉萨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也再一次暴露了达赖集团一再鼓吹‘人权’、‘和平’、‘非暴力’的虚伪性和欺骗性。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今天主要以我多年的亲身经历和亲眼目睹的事实,批驳达赖集团所谓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文化遭到灭绝’的谬论,揭穿达赖集团诋毁党和政府的丑恶嘴脸。”

  洛旦说,自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党外知识分子和爱国人士的正确建议也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央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积极推动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和发展,有效保护西藏文物古迹,保护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自由,继承和发展民间文化艺术,大力培养文化艺术人才,编纂出版文化典籍,大力加强藏学研究,使西藏传统文化得到前所未有的有效保护和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出勃勃生机。西藏享誉中外的美名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民主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和改革开放以来的跨越式发展历史进程中形成的。这里是国内外爱好和平的人们所向往的地方。这里的人们在充分享受自由和民主的同时,对现代文明的追求也发生了深刻变化,这说明西藏文化的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也是藏族文化在新时代不断进步的表现。

  洛旦说,尤其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国家对西藏文化艺术建设的投入更多,扶持力度更大。就拿我们西藏话剧团来说吧,现在的规模已扩大到五个演出班。近几年,仅上海戏剧学院就为西藏培养了3批共200多名舞台艺术工作人员,其中140多名分配到西藏话剧团,其余分配到各地、市的文化艺术单位,为西藏文化艺术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西藏话剧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综合,从低水平到高水平的发展过程,无不凝聚着中央的特殊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话剧团先后创作了《文成公主》、《不准出生的人》等著名剧目,以话剧团为主创作演出的电影《农奴》在国际上也获过大奖。为庆祝青藏铁路通车创作的话剧《穿越颠峰》,在2007年庆祝中国话剧100周年诞辰展演上获得二等奖。现在,西藏话剧团每年都要创作一部大型剧目,平均每年要演出100多场。

  洛旦还告诉记者,西藏的其他文化事业也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传统的民间歌舞、藏戏等都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最好时期。每年自治区歌舞团等文艺单位都到全国各地演出,还出国演出,使西藏的传统文化得到弘扬。由中国京剧院与自治区藏剧团联袂创排的大型新编历史剧《文成公主》,是藏戏精髓和国粹京剧相结合的精品,成功入选2006-200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10强,也代表着藏戏发展的高水平,受到国内外广大观众和专家的盛赞。党和政府一向十分重视西藏民间特色文化艺术的保护和发展,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发掘民间特色文化艺术。如拉孜的“飞弦踏舞”、芒康弦子、昌都锅庄、丁青热巴、扎什伦布寺的羌姆等都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此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不仅过上了富裕幸福的物质生活,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非常丰富。每年除了自治区级的文艺单位下乡巡演之外,还有各单位经常组织“三下乡”活动,送文化下乡。各地各县都有自己的歌舞团、演出队,许多乡和村也有自己的文艺演出队。政府每年都会出资对基层文艺事业发展进行扶持。谈到这些,洛旦显得有些激动:“这一切说明在党的领导下,在政府的关心和扶持下,西藏的文艺事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西藏人民也享受到了丰富的文化生活。达赖分裂集团所谓的‘西藏文化遭到灭绝’,在铁的事实面前显得多么的苍白无力,不但不能达到诋毁党和政府的目的,反而更加彻底的暴露了达赖集团的欺骗性。究竟谁在践踏人权?谁在灭绝西藏文化?谁又在残害无辜百姓?广大人民群众看在眼里,心中有数!”

  洛旦最后说:“‘3·14’事件不仅破坏了西藏的稳定发展,也给西藏人民的心灵造成了严重伤害。对此我们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很多有成就的演员、艺术家表示强烈愤慨。大家都认为,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多创作好作品,继续推动西藏文艺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这起事件发生后,西藏话剧团准备根据元朝帝师八思巴的故事创作一部大型历史剧《大元帝师》,以话剧形式再次告知世人,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坚信,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在这场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中,在这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一定能够做到明辨是非,立场坚定地与党中央和区党委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大家也一定能够把对达赖分裂主义势力的满腔愤怒转化为搞好本职工作的动力,进一步发挥特长,以艺术工作者的敏锐眼光和独特角度,用优秀的文艺作品,讴歌伟大的祖国,讴歌社会主义制度,为西藏的和谐、稳定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陈敬)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