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美国众议院蛮横通过“西藏决议”

  美国众议院蛮横通过“西藏决议”

    环球时报记者 李洁思 沈珺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4月9日,就在旧金山站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开始前的几个小时,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决议称,“呼吁中国结束在西藏的‘镇压’行动,并释放‘非暴力’示威藏人。

”对此,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众议院议员们“过分积极”地行使本该由美国政府的外交行政权,是一种“越俎代庖”的行为。中国欢迎外国人关心我国国内事务,但决不接受他们干涉我国内政。

  美众议院决议呼吁“中国结束‘镇压’行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9日报道称,当天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一项决议,呼吁中国结束在西藏的“镇压”行动,释放那些在“非暴力”示威活动中被逮捕的藏人。

  消息称,当天众议院以413对1票通过了该项决议。唯一投上反对票的是刚刚退出总统竞选的众议员罗恩•保罗。报道还特别指出,该项决议的通过适逢北京奥运圣火在旧金山开始传递活动前的几小时。该项决议是由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一些议员提出的,敦促中国政府结束在西藏的镇压活动并与流亡印度的达赖喇嘛进入“实质性对话”阶段。

  报道称,佩洛西称她希望美国众议院能向中国政府发出这样一个明确信息——他们支持西藏人民的“基本自由”,希望在西藏的动荡局面能获得和平解决。她说:“该是北京方面重新评价其失败政策和妖魔化达赖喇嘛的时候了。中国需要向世界表明它能够以一个负责任世界强国的形象展开文明对话。”

  众议院越俎代庖 中国不接受“干涉行为”

  “美众议院议员们的行为显然是越俎代庖的。”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国政府可以行使外交行政权与中国政府就该问题进行探讨,但美众议院显然是没有这样的权利的。沈丁立说:“警方逮捕的不是‘非暴力’示威人士,那些‘非暴力’人士也不可能向警方‘自首’。”

  而对于美国国务卿赖斯在9日所称的“由于美外交官不能自由进入西藏,美意图在西藏设立领事馆”一事,沈丁立教授也认为,设立领事馆是一个正常的外交议题,但是美方的言论恰巧出现在这样一个比较敏感的时期。

  “但是,中国并不怕敏感,只要美方能够有正当的建领馆的理由。”沈丁立认为,建立领事馆是为了促进该地区与美国经济与文化上的交流。但“美国人恐怕也不能接受中国在其重要的军事基地旁边设领事馆的要求吧。”

  “我们欢迎外国人关心中国国内事务,但绝不接受他们干涉我国内政。”沈丁立认为,中国反对美国用他们的“标准”干涉我国内政,更别提他们是以这种“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感到不满的方式了”。事实也证明,美国人所崇尚的所谓的“标准”也经常犯错误。 (环球时报记者 李洁思 沈珺)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丁立 | 达赖喇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