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人发起捍卫地名运动 地名成中港台抢手商标

  日本地名成中港台商标 日本人发起捍卫

  日本喜欢靠北海道、大阪、京都、鹿儿岛等地名扬名海外,但外国商人将这些地名登记成“商标”,却又叫他们不高兴。日本一些地方组织已发起捍卫地名行动,日本当局也开始关注此问题,这渐渐演变成敏感的“版权”问题。

  据报道,目前日本地名商标纷争闹得最烈的是台湾。去年11月,移居台湾的一名日本人开了一家面馆“土三寒六”,他在招牌上写上日本面著名产地“赞歧SANUKI”(注:香川县旧称)。但他没料到,这却引来一家台湾食品商的抗议,表示他们早已将该名称登记为商标。

  受委屈的日本面馆主人随即向台湾经济部投诉,在台湾的日本企业商会也于上月发起抗议行动,列出一大串被台商登记为商标的日本地名要台湾当局取消。远在日本的香川县政府也无法坐视不理,为了维护“赞歧”的所有权,正考虑作进一步追究。

  除了台湾之外,在中国大陆和香港,日本地名商标也演变成敏感的“版权”问题。

  佐贺县要向中国、香港售卖其名产“佐贺草莓”,准备以“佐贺”登记为商标时,发现两地商家已经抢先一步。

  鹿儿岛县最近也准备运用自身名气在上海销售自家土产,但获悉中国商标册上早已有人占用了“鹿儿岛”三个字。

  相关链接:

  “京都”最受中国人欢迎

  出产苹果的青森县不愿陷入同样困境,每年耗资数百万日元在中国境内收集资料,预防中国水果商采用“青森”来命名。在东南亚饮食业中,“北海道”鼎鼎有名,但也一样大力反对当地人用它来当招牌。有报道指出,新加坡一些餐馆取名“Hokkaido(北海道日语拼音)”,北海道方面就曾为此向新加坡当局提出抗议。

  据了解,日本贸易促进局非常关注日本地名的“版权”问题。一家商标代理注册事务所负责人对日本媒体指出:“在日本,以外国地名进行商标登记是被禁止的。可是,在中国,除了东京和大阪以外,其他日本地方名称全都被登记了。”

  日本的一家主要报纸昨天就以显著版位,报道中国登记日本地名的盛况。它指出,日本地名是中国商人的“热门商标”,47个县名中已有36个被人采用,其中以日本古都“京都”最受欢迎。(秀夫)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