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平安三名高管年薪超过4000万 千名车主要求调查

刘家辉对平安保险的年度报告进行分析 摄/朱顺忠
刘家辉对平安保险的年度报告进行分析 摄/朱顺忠
  平安三名高管年薪超4000万元 千名车主上书保监会要求进行调查

  北京一律师称— 交强险保费七成保险公司自己花

  平安集团作出回应 保费成本分摊合理,将交强险经营与高管薪酬牵强联系是不符合事实的

  对话背景:

  “赔给受害人1元钱,保险公司就要花3.2元,天下有这样的合理性吗?”昨天下午,北京律师刘家辉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说。

  3月27日,受来自全国1055位车主的联名委托,刘家辉上书中国保监会,认为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分摊人力成本应该以全国城镇职工的年平均工资水平为标准,从而要求对中国平安保险公司高管过高的年薪进行调查。

  4月8日,平安保险对此回应称:“保费分摊是合理的,将所谓交强险经营与平安高管薪酬做牵强的联系,是不符合实际的。”

  对话·成本分摊

  每赔给受害人1元钱保险公司自己花3.2元

  ●画外音:

  4月8日,平安集团称,交强险作为公益型责任险种,并不以营利为目的……其成本分摊是合理的。

  记者(以下称“FW”):我注意到平安集团刚刚通过媒体和他们的官方网站,对企业高管巨额年薪的事件做出了回应。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媒体记者和众多车主,也非常期待您能够对此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刘家辉(以下简称“刘”):如果平安保险不经营“交强险”,我对他们的年薪高低没有任何意见。那是他们公司自己的事情,与我无关。

  FW:经营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共有20余家,为什么你选择了向平安保险“开火”呢?

  刘:这个很简单啊,因为去年交强险年度经营报告中显示,在这20余家保险公司中,高管层年薪惟一在千万以上的只有平安保险一家!

  这个报告中还显示,去年“交强险”已决赔款为44亿元,而经营成本高达141亿元。也就是说,赔给受害人1元钱,保险公司要花3.2元。

  交强险成本分摊如此之高,已远远超乎投保人的想象,这是一个黄口小儿都能判断的不应该,却被冠之以“分摊合理”,天下有这样的“合理性”吗?

  对话·高管年薪

  年薪来自利润交强险是收益组成部分

  ●画外音:

  对于高管的收入问题,平安集团表示,该集团对高管实行与绩效挂钩的薪酬体系,并实行与股价挂钩的长期奖励机制。将所谓交强险经营与平安高管薪酬做牵强的联系,是不符合实际的。

  FW:平安集团刚刚做出的回应中认为,自己高管的年薪和“交强险”没有联系,你怎么看待他们的说法?

  刘:高管的千万年薪来自其子公司利润。交强险由平安集团下的一家子公司平安产险经营,平安产险的收益成为集团的收益组成部分,这已经可以说明,平安产险与平安集团的高管收入有关系。天下还有比这个道理更简单的数学题吗?

  FW:这应该也是你代表1000多名车主上书保监会,要求其调查平安保险相关事项的主要原因吧?

  刘:交强险分摊的成本过高,如果是不合理的分摊,必然使交强险保费受到侵占,使其他业务的成本减少、利润增加。

  由于交强险的公益性,不能参与利润分配,但是通过转移成本,便可使交强险保费“化身”为利润。

  因为这一点投保人无法求证,才需要请求中国保监会予以调查处理。

  对话·交强险

  你打了我一巴掌我还给你买创可贴

  ●画外音:“交强险”的诸多赔付项下,有一项饱受诟病的赔付——无责赔偿。

  刘家辉形象地举例子说,你打了我一巴掌、自己手上流了血,然后还让我出钱给你买创可贴,天下有这个理吗?

  FW:从你的博客中知道,2006年以来,你一直都在对“交强险”说“不”。很想知道你当时为什么会关注这个大家曾普遍认为人性化的险种?

  刘:这得从我的经历说起。2006年11月25日,我驾车正常行驶时,被一辆车撞击,造成我车右后侧损伤。

  经交管部门判定,对方负全责。保险公司定损后,定损员告诉我说,因为上了交强险,按无责方赔偿限额的有关规定,我应该赔付给对方400元钱。

  这就像是你打了我一巴掌、自己手上流了血,然后还让我出钱给你买创可贴,天下有这个理吗?

  FW:你能从法律角度谈谈这种不合法理的规定主要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吗?

  刘:以上经历使我对交强险产生了质疑,不仅是无责财产赔偿不合理,另外保险费率过高,保额过低,明显与交强险“不盈不亏”的原则不符合。

  经过3个月的仔细研究,我发现交强险是以行政许可的形式审批通过的。

  但保监会并未依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向投保人(利害关系人)告知陈述权、申辩权以及享有听证权。为此我又找各大学知名法学、保险专家学者请教,他们大多认为,投保人享有听证权。

  由于个人力量有限以及收集交强险信息的需要,我决定在网上发布征集公告,向全国车主征集授权,联络一些车主共同向保监会提交听证申请,同时我也代理委托人向其他机构申诉反映交强险问题等。经过努力,目前我已经征集到了1055个车主的授权。

  对话·回应炒作

  只要不是诽谤别人爱说啥说啥

  ●画外音:有媒体说,刘家辉质疑交强险受到本地媒体的冷处理,而外地媒体热炒,从而质疑刘家辉的动机是炒作。

  FW:在你的努力下,平安保险公司高管千万年薪的事件再次引起社会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但与此同时,你个人却陷入了舆论的漩涡。你如何看待深陷漩涡中的自己?

  刘:谢谢媒体关注,让我能代表车主发表意见和见解,这并没有对我造成困扰。

  FW:有媒体将质疑你的声音放得很大,甚至认为你的行为除了炒作之外没有任何社会意义,你怎么看待这些舆论?

  刘:我平常是一个不怎么爱生气的人。如果有人嫉妒我“出名”了,他自己愿意难受我也不拦着。我做的事情,只要自己认为有意义,别人爱说啥说啥,只要不是诽谤我。

  FW:你对这个事情的最终期望是什么?

  刘:交强险让大家都基本满意了就是我的希望,这一天终将到来。在我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会坚持下去。努力的方向就是,继续促进交强险费率厘定公开化,交强险审计制度的完善,交强险“被撞要赔钱”这条规定被取消。

  文/特稿记者朱顺忠

  刘家辉,原籍湖南湘西,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学士学位。1999年通过律师资格考试后在北京做专职律师。

  马明哲董事长兼CEO

  梁家驹常务副总经理

  张子欣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数据来自中国平安公布的2007年年报,年薪均为税前,马明哲另有2000万元奖金直接捐赠给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据深圳《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