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博览

基辛格:中国为奥运付巨大努力 世界应给予尊重

2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2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基辛格说:“我将携孙子孙女去北京看奥运”

  新华网专稿:在中国,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几乎妇孺皆知。37年前,在那个意识形态居于主导地位的冷战年代,是他秘密访华,率先推开了中美关系的“窗”;29年前,又是在他的大力推动下,正式打开了中美关系的“门”,位居太平洋东西岸的两个大国,从此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

  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中国情有独钟,三十多年来不停地奔波于中美之间。而如今满头银发,现年84岁高龄的他还清楚地记得自己曾经访问中国51次,与邓小平会晤15次。

回忆起几十年前秘密访华、与邓小平的交往,他觉得一切犹如发生在昨天,历历在目。

  奥运前夕,基辛格博士在其位于纽约曼哈顿的办公室里接受了本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渐渐学会欣赏中国

  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在美中关系至关重要的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基辛格说:“从1971年秘密访华至今,我总共已对中国进行过51次访问。”

  是什么使得基辛格对中国如此情有独钟呢?

  基辛格说:“首先,我相信,中美关系可能是影响当今世界和平与进步的关键;第二,我渐渐学会欣赏中国人民和中国历史,我迷上了中国;第三,在这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取得的成就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如果有谁在1971年我最初秘密访问中国的时候,就告诉我30年后的中国将会是现在这个样子的话,那时我肯定会认为那是不可能的。”

  三十多年的时间里,访问中国51次,可以说,基辛格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巨大变化。谈到中国的改革开放,他说,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是邓小平。

  基辛格愉快地回忆起第一次在纽约见到邓小平的情景。他说,当初并不知道邓小平访美的正式身份,最初还以为他只是代表团的顾问,因为当时没有发布官方公告,此前他还未被任命职务。“当然,在我们会见了代表团成员之后,我才知道他是代表团的负责人”。

  基辛格说,他同邓小平总共会见了15次,最难忘的一次见面发生在1979年。“在一次宴会上,他向我讲述他将要做些什么。那时他刚刚结束下放,而在此之前我没有听到过别的领导人如此讲述。当时,邓小平说,‘你知道,我们再也犯不起错误了’。现在看来,那时邓小平所许诺要做的事情绝大部分都做到了。所以我对此仍然记忆犹新”。

  他补充道,“当然,毛泽东建立了新中国,而邓小平带来了变革,使得中国转变到现在这个样子。而后来的两位中国领导人江泽民和胡锦涛,承继了这种转变。中国一直以来都有杰出的领导人。”

  有些外国学者认为,中国的发展模式对其他国家具有借鉴意义,“中国模式”可以走向世界。对这种观点,基辛格认为:“中国取得的成就需要有对自己的国家忠诚而又愿意艰苦劳作的人民。而这两点并不是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都具备的。”

  基辛格说,据他的观察,中国领导人对其目标非常明确。中国式的思维非常善于战略规划,即制定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然后朝着那个方向迈进。而中国人民又具有巨大的主动性,民营经济以令人难以置信的势头朝前发展。总之,良好的战略规划加上民营经济的主动性促进了中国的高速发展,这是一种很少有的组合。

  谈起体育滔滔不绝

  基辛格自小酷爱足球,他在1986年世界杯赛期间为《洛杉矶时报》撰写的一篇文章里说,自己在德国老家费尔特时,宁肯站两个小时看足球比赛,也不愿意待在没有风吹雨打的室内欣赏歌剧或者参观博物馆,这让他父亲颇为“绝望”。

  在该篇文章中,基辛格从历史和民族性格的角度分析了各个国家队的表现。他对巴西队赞许有加,认为巴西队员“特技”不断,在球场展现了“狂热的喜悦”;不管巴西队是输是赢,观众对巴西球员的表现都会有深刻印象。

  对巴西队的弱点,基辛格如此描述:“球员们过度沉醉于展现自己出色的传球技巧,有时甚至忘记了比赛的目的是进球得分。”

  基辛格认为,意大利队的风格形成与其历史沉浮所造就的民族信念有关,“为了严峻的生存,需要节省体力”,意大利球员“永远不会仅仅是为了好看而耗费体力”。

  谈到体育,基辛格滔滔不绝,非常兴奋。当记者提及他的这篇文章时,他脱口而出:“1986年世界杯足球赛的主办国是墨西哥。对,就是墨西哥。1982年世界杯是在西班牙举行的。”

  基辛格说,他喜欢几乎所有的体育项目。除了足球,他还特别钟爱棒球,是纽约扬基队的铁杆球迷,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前一天晚上还刚刚观看了本赛季扬基队的首场比赛。他补充说:“我也看别的比赛,但开场赛我从没误过。”

  对让许多美国人如痴如狂的篮球,基辛格却不“感冒”。“我不喜欢篮球。因为篮球进球得分太密。篮球赛只在最后两分钟才有意思,”他说。

  政治应与奥运分开

  据记者了解,基辛格不仅仅是一名普通的体育爱好者,而且还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荣誉委员,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1998年,美国盐湖城申办2002年冬奥会贿赂丑闻被曝光后,国际奥委会专门成立了改革委员会,应对国际体育界出现的信任危机。基辛格即是国际奥委会改革委员会荣誉委员之一。

  谈到北京奥运会,基辛格说,今年夏天,他将带着自己的一个孙子和一个孙女前往中国观看奥运比赛,他本人也期待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他说,他有5个孙子孙女,准备去北京看奥运的是最大的两个,一个14岁,一个12岁。

  对于当前某些人抵制奥运、将奥运与政治挂钩的行为,基辛格表示:“我认为,必须把作为一项体育活动的奥运会同他们与中国存在的任何政治分歧分开。我期待着奥运会弘扬其自诞生以来就一直主张的奥林匹克精神。而其他问题可在别的场合讨论。”

  他说,“中国为组织奥运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所有中国的朋友和其他国家都应该尊重中国已经做出的努力。中国要倾听朋友们的建议。但这两件事不应联系在一起。中国的朋友不应利用奥运会对中国施加压力。”

  中美关系趋势良好

  2009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当记者问起如何评价近三十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时,基辛格表示对中美关系的前景很乐观。

  他说,“基本上每一年,中美两国之间都会出现一些问题。这是当今这两个大国之间外交关系的内在特点。从美国方面看,对华政策是美国自1971年以来所有外交政策中保持最为一致的。每一届美国政府最终都执行了与中国合作的外交路线。每一届中国政府也是如此。所以,如果你看看趋势线,总的方向是积极的。当然,分歧总会有,但趋势线是积极的,而且这种趋势必须持续下去。”

  基辛格说,美国总统竞选正在进行,没人能够保证竞选人会说些什么,“有趣的是,有好几次,美国总统候选人表示他们将试图改变与中国的关系,但最终他们都回到了同一种基本的对华政策上。我预期这种事情还会发生。我认为,中美双边关系目前是好的。我认为,我们之间的关系在新一届政府也将会是好的。我希望这种关系会更好。”

  对台湾选举之后的两岸关系前景,基辛格说,他对两岸关系充满希望,认为台北和北京之间可能展开建设性的对话。对台湾问题,他说:“我总是陈述三条原则。第一,只有一个中国,我们只承认一个中国;第二,我们希望和平解决;第三,各方在追求自己目标时都应该显示克制。”

  国际秩序重心东移

  冷战结束后,基辛格提出世界格局的中心将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在他1 9 9 4年出版的《大外交》一书中,基辛格预言:“过去300多年里一直停留在大西洋的国际秩序重心目前正向印度洋和太平洋移动。”

  在评价这种转移现在所处的阶段时,基辛格说:“这种转移确确实实正在发生。同过去几个世纪相比,亚洲将比欧洲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对美国和中国来说,这就意味着我们要保持一种合作关系,因为我觉得如果亚洲试图将自身组织成为一个独特的单位,国际局势就会开始出现紧张状态。而如果我们拥有合作关系的话,过去几十年来的进程就可以继续下去。”

  在《大外交》一书中,基辛格认为现代国际关系史中已经出现过了两种国际秩序,现在我们正处在向第三种国际新秩序迈进的过程中。

  他对记者说:“国际秩序的产生不像戏剧。不能说,大幕拉开,新的世界秩序就出现了。它是一个逐渐形成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之后,历史学家才会说,新的国际秩序出现了。我相信,再过25年到30年,我们就可以看出国际秩序的重心是如何转移的了。” (本网驻纽约记者吴志强)(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辛格 |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