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怪龟现身滇池吓坏游客续 专家担忧外来动物入侵

  鳄鱼龟现身滇池引起动物专家担忧

  可能引发外来动物入侵 专家告诫市民不可随意放生

  是鳄鱼还是乌龟?是“水底熊猫”还是市场上有卖的普通宠物?昨日,经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鉴定:“滇池怪龟”是鳄鱼龟,花300元就能在景星花鸟市场上买到。

  昨日下午,省野生动物收容拯救中心将日前收容的怪龟,送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鉴定。从外形上看,这只乌龟确实很怪:背上长着三条凸起的褶皱,龟板小得仅为整个胸部的1/2,嘴巴像鹰嘴,而且非常坚硬,一口能咬断木棍,尾巴和鳄鱼尾巴一样粗长,全身还长满钉状凸起肉刺。

  4月7日,怪龟在滇池边被发现后,这几日一直未有权威鉴定机构为其验身。但是,当送到研究所后,怪龟的身份信息就一目了然:两栖爬行动物研究组专家饶定齐当场鉴定,称怪龟学名叫大俄龟,由于其背部与鳄鱼相似,又叫鳄鱼龟,是一种食肉动物,原产于北美洲,属外来物种。

  饶定齐还说,自己两年前就在花鸟市场见到过。在对鳄鱼龟进行鉴定的过程中,专家发现龟壳的褶沟中有几条寄生虫,目前还没有弄清寄生虫的来历。饶定齐提醒饲养员,这种寄生物有可能是鳄鱼龟从原产地带来的,也可能是饲养时环境中存在的,一定要多加注意。同时他强调,外来物种对本地物种可能会产生消极影响,鳄鱼龟是食肉动物,最好人工饲养,单个的鳄鱼龟放生不会对生态产生影响,但是如果鳄鱼龟大量繁殖,可能会对鱼、虾、蛙类动物产生威胁,甚至会攻击人。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出具的鉴定书上还明文写着:不得在国内放生。

  真相终于大白了,鳄鱼龟并不是什么“水怪”。昨日,景星花鸟市场某商店的杨老板说,他就曾销售过鳄鱼龟:“鳄鱼龟价格比普通乌龟贵,最低300元,高点的可以卖到500多元。”杨老板还介绍,饲养鳄鱼龟也比养其他龟复杂,“鳄鱼龟是肉食动物,当宠物饲养时,应该喂一些动物内脏,它也可以吃特制的饲料。”关于进货的渠道,杨老板说,鳄鱼龟是从泰国进口的。“可能是卖价高,饲养成本贵,加上饲养地点有要求,来我这里买鳄鱼龟的人不多。我现在没有现货,顾客如果想买,得提前订货。”本报记者 毛翠

  实习记者 余虹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定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