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评论

述评:藏族是西藏主体民族的事实从未改变

  由西藏自治区统计局最新公布的《西藏自治区200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按常住人口统计,目前藏族人口总数达250多万,占西藏人口总数的95.3%,其余为汉族及其他少数民族。

  此前在中国已进行过的四次人口普查均表明,自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藏族人口占西藏自治区人口总数的比例最高为96.6%,最低为92.2%,汉族人口比例从未超过6%。
藏族是西藏主体民族的事实从未改变过。

  详实的统计数字证明,达赖在国际社会公然散布的“藏人很可能在他们的家园成为无足轻重的少数”,和汉人在西藏每年以“惊人的速度在增加”的论调,完全是没有事实依据,企图混淆视听的谎言。(记者逯寒青)

  西藏自治区档案馆的一份资料显示:1953年中国进行第一次人口普查时,西藏地方政府申报的西藏人口总数是100万人。从1951年至今,是西藏的藏族人口近千年来增长最快的一段时间。据西藏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统计,1970年以来,西藏自治区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虽然中国政府为缓解人口的快速增长,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开始普遍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但西藏自治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特殊的计划生育政策,只对在西藏工作的汉族干部、职工实行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的政策,对藏族干部、职工不做要求。从1984年起,西藏自治区政府在藏族干部、职工和城镇居民中提倡鼓励一对夫妇有间隔地生育两个孩子,但坚持自愿的原则。

  西藏自治区政府对占全区总人口88%的农牧民从未实行过计划生育政策,只对他们进行科学节育方法的教育,宣传合理安排生育、优生优育,以保障母婴健康和提高人口素质。

  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后的近50年来,西藏医疗卫生和其他社会事业飞速发展。1959年前,西藏的婴儿死亡率为450‰,现在降至31‰,孕产妇死亡率也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5000/10万降低到399/10万,人均寿命则从35岁提高到67岁。今年3月16日,经历过三个世纪的西藏老人阿麦次仁,在她位于拉萨市林周县江夏乡加荣村的家中度过了117岁生日,阿麦次仁所在的林周县有4位百岁以上老人。

  近半个世纪以来,西藏藏族人口数量在迅速增加的同时,人口质量也获得了大幅提升。西藏自治区统计局的资料显示,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目前,西藏已有各类学校1011所,小学入学率达91.8%,文盲率下降至30%以下。

  达赖集团十几年来散布过许多蛊惑人心的谎言,称“中共已经派出750万汉人移民西藏,比西藏的600万人口还多”;“藏族在西藏成为少数”,要求“停止向西藏移民,并使移民入藏的汉人回到中国”;还说什么“西藏和平解放后被杀了120万人”。达赖集团的“藏青会”也编造出“汉人向西藏已移民7000万,还计划移进1.2亿汉人,同化藏族”的超级谎言。

  中国政府早在1992年9月22日公布的《西藏的主权归属与人权状况》白皮书就指出,西藏不是过去美国的西部,可以大批移民开发。那里自然条件极为严酷,低氧严寒,大部分为高山、荒漠、永久性冰雪地带,生活习惯更与内地不同,内地人极难适应。

  《白皮书》还说,以达赖为首的西藏地方政府1953年提供的西藏人口数字不过100万人,如果以后杀了120万人,那么西藏的人早就完全被杀光了,更不可能发展为200多万人。

  大量事实和统计数字足以证明,达赖分裂集团多年来总是企图在西藏人口问题上做文章,并散布谎言以混淆视听。在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下,藏族始终是西藏主体民族的事实以前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次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