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GE调查称美劳工组织报告失实 厦门并无劳工损伤

  GE调查结果公布称美劳工组织报告失实

  邵芳卿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昨日发布声明称,否认其合资公司厦门通士达照明有限公司(下称“厦门通士达”)存在美国劳工组织指责的劳工损伤事件。

  GE表示,美国非营利机构Policy Matters Ohio(PMO)“草率且未经过仔细调研”的报告与事实不符,对GE以及厦门通士达公司的声誉造成了损害。

  综合工时之辩

  GE原计划11日公布对厦门通士达用工及污染问题的调查报告,昨日提前披露。

  昨日约10时,厦门通士达紧急邀请多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开放一线车间供记者核查。会上,该司总经理苏烟源首先公布了刚刚收到的GE的声明——其实是GE调查报告的前言部分。昨日14时,GE长达4页的调查报告全文由厦门通士达翻译完毕。

  由职业健康、环保、法律等专家组成的GE调查小组3月26日抵达该公司,4月3日离开。调查工作包括对超过120名员工进行随机采访调查,对公司管理层采访调查,以及对与环境、安全以及劳动行为等有关的文件进行审核等。

  对于加班问题,GE指出,PMO在报告中引用标准工时工作制的规定来计算工资,事实上,厦门通士达实行的是由厦门市政府所批准的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厦门通士达可在综合计算工时期内为每一名员工安排某个具体的最长工作小时数,可在生产高峰期间作出加班安排。据随机调查100名员工发现所有员工的工时都在获批的综合总工时范围内。

  GE承认厦门通士达的女工远多于男工,且大多数都在30岁以下。但认为厦门通士达并无针对年轻女工的具体雇用政策,同时在电子行业中该年龄和性别组合十分普遍。

  对于PMO涉及的健康及安全问题,GE称,PMO的指责完全错误,厦门通士达为所有员工提供安全培训,包括有害物质认知培训并考试。

  GE指出,PMO对厦门通士达对空气中汞含量做检测的描述属实。经对组装线上50名工人的手部进行检查,并未发现有任何形式的伤害,且未能发现任何有关此类伤害的记录。

  昨日在苏烟源等带领下,媒体记者前往工厂参观。记者看到,高超7米的灯管车间温度仍略比组装车间高,约为26~28摄氏度,流水线工人基本保证风扇通风,桶装饮用水及开水房取水方便,工人大多戴腈纶手套、着短装。车间外,有十几名工人在草地上席地休息。

  在食堂,两位工龄分别为20天和1年的组装车间女工告诉记者,公司免费提供一顿4元标准餐,一荤两素,超额部分自费。而每天工时基本约9小时,加班不超过1~2小时,月均收入在1300~1900元之间,未听闻工友患职业病。投资厦门始末

  厦门市高层昨日上午紧急召开专题会议,责成各有关部门针对事件尽快作出反应。

  昨日上午,就在苏烟源与记者们交流不到20分钟后,他被匆匆召到厦门市委,参加有市委书记何立峰以及劳动、卫生、工会、外贸等部门负责人以及股东方厦门轻工集团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主题就是应对PMO及媒体报道。该会进行了1小时,会议责成劳动、卫生等有关部门迅速作为。

  昨日,厦门市疾病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该中心每年均对厦门通士达现场检测,发现该公司采取了必要的防护措施,相对比较规范,作为厦门市唯一具备职业病检测资质的单位,该中心迄今尚未发现该公司有任何需要职业病治疗的案例。

  苏烟源告诉记者,厦门通士达高层中没有任何人曾收到过来自PMO要求开展任何调查或采访员工的要求。该公司与GE调查组共同检查了PMO报告中的每一张照片,并不能确认所有这些照片确实拍摄自厦门通士达内。

  苏烟源回顾称,1996年厦门通士达由国企改制成功,当年GE投资战略转移,派专家组7~8人考察中国企业寻求合作伙伴,考察了几十家。由于通士达已通过一些国际认证,反应速度最快,样本符合要求,从而成为GE贸易伙伴。

  1998年,双方进入合资谈判,为时2年。2000年,GE同意入股25%,2007年增至40%。

  2007年,厦门在环东海域打造节能灯产业链,并建成大规模高标准通用厂房以成本价给厂家。此举将可降低企业物流等生产成本3%以上,这对毛利润低于10%的节能灯行业形成巨大的吸引力。是年,GE同意将原定落地欧洲的全欧洲最先进的第二条生产线移到厦门。但也遭到GE匈牙利工厂的强烈反对。

  苏烟源认为,由于GE照明总部和政策研究中心都在美国俄亥俄州,而PMO等研究机构又受美国民间组织和工会赞助,出台了此次报告。

  昨日下午,厦门轻工集团董事长杨景成对本报记者表示,与GE在厦门新投资的生产线,被GE认为是世界上最大最完善的节能灯制造基地。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