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一个有希望的记者被一只鸽子端掉了饭碗,还不厉害吗?”

  2007年4月,曾在2005年获得中国国际新闻摄影大赛(简称“华赛”)金奖的照片《广场鸽接种禽流感疫苗》被曝涉嫌造假。

  今年2月,网友质疑声高涨。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负责人表示,认定其为假照片的证据不足。
3月,首届“华赛”评委、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前副会长蒋铎宣布退会,理由是学会在这件事上的态度令他失望痛心。

  4月3日,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宣布该照片造假并取消其获奖资格;该作品作者张亮所在的哈尔滨日报社也决定,对张亮予以解聘处罚。

  4月8日,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执行会长、“华赛”评委会主席赵德润接受本报采访。

  中国青年报:近几年发现了不少造假或疑似造假的新闻摄影作品,摄影造假为何层出不穷?

  赵德润:实际上假照片中国有,外国也有,历史上也有。大跃进时期有多少假照片?有些照片连人头都换掉了。其实新闻摄影的诚信问题一直存在。过去是没有人管,现在社会关注力度大了,容易被暴露。而且一旦有什么事情,网上马上就议论。这个监督非常好。我觉得这是一种社会进步。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公众对此类事件异常关注,网友会有这样一种愤怒情绪?

  赵德润:网友的愤怒情绪,我可以理解。这是什么心理呢?我感觉是一种恨铁不成钢。等了一段时间还没有结论,网友就会着急。而且蒋铎在新闻界非常有威望,因为这个事情他退出学会,网友当然更着急。

  当时是因为有同志经验不足说出不恰当的话,导致了蒋先生退会,他自己也很难过。我们要吸取教训,这里面也有沟通的问题。如果蒋先生回来工作,我们会很欢迎。

  中国青年报:4月6日,张亮通过《人民日报》承认造假,向公众道歉。你有何感想?

  赵德润:我本来以为他会早一点道歉。在鉴定之前,我就跟他们报社社长打电话,说你们也做做工作,现在网上有质疑,也是有道理的,希望张亮自己觉悟,这最好了,但是他又让我失望了。

  我认为有错就要承认。认了错,各方面才好讲话,不一定非开除不可。今年,我还参加了“金镜头”的评选。在网上公布的一组照片,就是那个《喜马拉雅的枪声》,受到了质疑,第二天评委会就开会,奖项就被撤消了。奖项拿掉了,记者还是可以继续工作嘛,不必要除名的。张亮是走了一个弯路。

  中国青年报:也就是说张亮主要问题在于犯错之后不承认?

  赵德润:对啊。他是抱有侥幸心理。年轻人犯了错,不一定要解聘。但他们社长说他一直不认错,没有办法,就给他解聘了。他现在弄成这样,主要还是“拖”的结果。

  中国青年报:国外摄影界有一个类似“黑名单”的传统,记者一旦被发现造假,就无法继续从事新闻职业了。这对记者有很大的威慑力。那我们呢?

  赵德润:“华赛”是这样,不会再接受他的作品了。但是他在单位能不能干了,这由他们单位决定,和学会没关系。你看第二届“华赛”的那个假图片,作者很痛快地认错了,现在还干得好好的。继续搞新闻摄影工作。PS合成是不好,但是认了错还是好样的。

  中国青年报:这样一来,造假的成本会不会太低,无法对记者形成足够的威慑力?

  赵德润:他已经不能再参加“华赛”了,这成本还低吗?顶尖级的比赛不能参加了,他在摄影界的名声也坏了,网络太厉害,都知道你了,还怎么在这个圈里混?你说,一个有希望的记者被一只鸽子端掉了饭碗,还不厉害吗?

  我们新闻摄影界的监督还是很厉害的。我和国外同行交流过,我认为是不落后的。像国外的“荷赛”(世界新闻摄影比赛),它的评委只管评照片,其真伪是不管的。就好比裁判员,运动员是不是吃兴奋剂了,裁判员怎么知道?之后有人举报了再检验,发现有问题取消奖项不就行了吗?所以,从打假的监督和力度上来说,中国新闻摄影界都是很突出的,这是我们的希望所在。

  中国青年报:这个“希望”在哪儿?赵德润:从这次鸽子的事情来看,新闻图片打假,社会监督是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而网上监督是社会监督的重要手段。网友在网上提出和讨论这个问题,推动了中国新闻摄影界的打假。“华赛”的公信力在哪里?就建立在真实性上。我们确实要感谢这些网友,虽然有些网友说得比较“刺”。

  中国青年报:这幅照片在去年4月就被指出有问题,直到前几天才正式确认造假,感觉你们很忙。

  赵德润:第二届“华赛”时我们取消过一个奖项,就是那个《中国农村城市化改革第一爆》。被举报后,24小时之内就把它撤消了。为什么呢?一是照片造假非常明显,第二是作者本人很诚实,马上就认错了。很快我们就发表声明了,社会影响非常好。

  为什么这个事情慢了点呢?因为我们碰到的小对手不诚实,他没有说实话。专家意见也不一致。可是学会就这么几个人,又不是专业打假部门,还要筹备本届“华赛”,花了很多精力。

  中国青年报:对于此事件,有人提出要建立“问责制”,因为造假作品不一定是记者的个人行为,相关领导也要负连带责任。

  赵德润:应该说绝大多数都是记者个人行为。如果发现有媒体领导支持造假、袒护造假,“华赛”也会提出这个问题的。有责任就是有责任,没有就是没有。“广场鸽”这个事件是他自己不认账。如果造假是在领导的支持、袒护,甚至暗示下进行的,单位不敢开除他。

  中国青年报:但有些网友认为,给这么一张假图片评了金奖,主办方也有责任。

  赵德润:奥运会足够盛大和有威望吧,就没有发生过服用兴奋剂的事?发生这种事,能怪奥运会吗?我们只能发现一个打一个,即使是几年前的图片,只要认定是假的,都可以回溯,取消奖项。这样我们不仅消除了影响,还保证了比赛的纯洁性、权威性。以后我们会越来越有经验。把这个问题制度化,再要“打假”就没那么难了。

  中国青年报:如何将打击假新闻图片“制度化”呢?

  赵德润:我们正在酝酿成立一个“新闻摄影打假中心”,设立举报电话,并在中国新闻摄影网和华赛网的子网“学术交流”上开一个“打假频道”,获奖作品会公示两周,网友们都可以来“打假”。公示期间,有人举报,马上启动鉴定程序。将来还要建立“追溯制”。像这次这个鸽子的事件,三年都过去了,有人发现了,还是要处理。

  我们还要设置一个专家咨询组织。通过“广场鸽”的事件,我们才真正熟悉了哪些部门和专家对图片鉴定更为内行。有这么几个专家做基础,将来就可以成立一个专家咨询鉴定中心。以后图片有什么问题,这个组织是最权威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德润 | 蒋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