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禁行三轮车续 九成网民反对禁三轮车(图)

    新闻回顾:广州禁摩后再禁三轮车 市民质疑穷人为富人让路

    昨天下午,中大布匹市场前,一辆三轮车停在马路中间,车夫打电话联系同伴前来帮忙。三轮车到底是去是留?是该分分时段路段限行还是“一刀切”?三轮车限行令征求意见进入第二天,网上网下争论沸腾。本报记者卢汉欣摄


  市民网民吁放三轮一马

  本报讯  “夜里到停车场扣走三轮车,是一种严重的行政违法行为”,昨天,就本报报道的警方到员村一停车场拖走78辆三轮车一事,知名律师朱永平指出,在限行令还未正式出台前,这种行为不仅无法可依,还严重侵犯了三轮车主的物权。

  “被扣了78辆三轮车,一辆都没能要回来。警察说要发票,可我们买的都是二手车,做点小生意,哪来的发票啊”,昨天下午,说起车辆被扣事件,三轮车主刘先生显得十分沮丧,“算了,还是想想别的出路吧,你一个平民老百姓,搞不过他们的”。

  三轮车限行令目前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这宗突如其来的停车场扣车事件让三轮车主们不知所措。少数车主打起了新的算盘,抱有侥幸心理的他们打算再去买辆二手三轮车回来,“除了踩三轮,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干点什么,家里人还指望着我挣钱呢”。

  “到停车场里面去扣三轮车,这无异于到别人家里去抢东西一样,这种做法十分粗暴”,前人大代表、广州知名律师朱永平看到新闻后气愤不已,他指出,这是一种严重的行政违法行为,侵犯了公民的物权。

  朱永平说,日常在路上有时候能碰上交警查扣三轮车,一辆拖车拖着成串的被扣三轮也成了广州市的一道“景观”,“看着心里很难受,东西是人家买来的,物的所有权就在人家手里,你要扣车,那拿出你的行政命令来啊”。他说,警察进停车场查扣三轮车就更加说不过去了,这比日常的查扣三轮性质更为严重,它无视物权和人格权,是严重的行政违法行为,警方应该归还三轮车给车主们。

  实地调查

  市民盼“刀下留车”

  三轮车到底是去是留?是该分时段路段限行还是“一刀切”?没了三轮车的一些居民交通出行是否很不方便?三轮车限行令征求意见进入第二天,争论更加沸腾。昨天,记者实地调查采访发现,在一些交通不太发达而且道路狭窄汽车难以通行的地段,居民们认为三轮车是一种便捷实惠的代步工具,对其不应搞“一刀切”,希望政府“刀下留车”。

  就三轮车问题,本报今起开通热线电话020-87388888,如果您对三轮车去留有着自己的看法,欢迎拨打本报热线。

  ●地点一:白云区景泰街(载人)

  ●现状:汽车交通有盲点

  ●居民:没了三轮出行不方便

  尽管天河区东圃、员村等地的“黄包车”近日集体不见踪影,但白云区景泰街的“黄包车”生意依旧红火,附近居民前来“帮衬”的着实不少。

  昨天下午2时30分,记者在景泰直街看到,数十辆“黄包车”载着客人在街道上来回穿梭,“好又多”是最为集中的地点,光是候客“黄包车”就有七八辆。来自河南的赵师傅说,这一带的“黄包车”估计有100辆,坐车的都是附近的居民,拉得最远的不外乎就是几公里外的柯子岭等地,平日里大都在近处转,每趟3到5元的价格不等,由于生意好跑得多,一天下来也能有七八十元收入。

  记者采访中发现,“黄包车”已被多数当地居民所接受,坐车的人不仅仅是老年人,买完东西的年轻男女或者带着小孩的妇女也是主要顾客。说起“黄包车”,很多当地居民赞赏有加,住在景泰北街的张敬华几乎每天下班回家都要搭上一回,“班车在广园客运站下,如果走路回家要15分钟,又没公交车坐,打车很不划算又难等,还不如坐个三轮4块钱”。更多的居民则表示,景泰街一带的公交线路不太发达,道路狭窄很多地方开汽车又无法通行,原本还有摩托车和电动车可用,可这两类车禁掉以后,三轮车就成了最实惠的代步工具了。

  记者发现,景泰直街附近居住区路面十分狭窄,很多地方根本不适宜汽车通行,大部分居民已经习惯于把三轮车当成自家到外面大马路的中转工具,如果要把三轮车禁掉,居民的交通出行将会十分不便。

  ●地点二:中大布匹市场(载货)

  ●现状:物流主要交通工具

  ●居民:没了三轮车交通要乱套

  中午时分的中大布匹市场依旧十分热闹,三轮车成群。还未走入市场,记者仅仅沿着瑞康路一路前行,几乎每三米就有一辆载货三轮车等候在路边。在布匹市场里,几乎每家档口门前都停有等候运输的三轮车,它们的任务是将布料从仓库运到商铺,或者从商铺运到康乐村、鹭江等城中村的服装加工厂里,它已经成为商家实现货物流通的最主要工具。

  记者了解到,在中大布匹市场一带的靠运输为生的三轮车夫有两三千人,它们承担着市场大量的物流,但真正被市场所承认并核发市场自身牌照的仅有475辆三轮车,其余都是“黑户”。车主们说,蓝色牌照是8年前市场管委会发的,在市场里运输无异于一张“护身符”,当时买个牌照要花2万多元,每个月还要交230元的管理费。

  然而,不管有无所谓的“牌照”,上路都有被抓的危险。持“证”的三轮车主老王说,只要上到马路被擒住了,有证也没用。

  对于三轮车,商户们认为这是运输的必要工具之一,近途搬运比摩托车还方便,毕竟三轮车有后架,更能堆放货物,而位于东晓南路一带的仓库很多处在小巷子里,汽车无法通行,踩三轮车能实现点到点的对接。商户们说,一旦三轮车被完全禁行,单靠汽车运送货物,成本会剧增,生意恐怕难以维持。当地的居民则担心交通问题,居民何阿姨说,眼下三轮车还是主要运输工具,如果禁三轮大家都换成面包车,那道路不被堵死才怪,大家忙着抢生意,交通恐怕要乱了套。

  ■警方

  限行十分有必要

  昨日,广州警方通报今年第一季度社会治安情况,特别提到三轮车问题。

  市公安局副局长何靖表示,由于法律没有强制规定非机动车必须依法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因此导致人力三轮车、自行车和手推(拉)车等非机动车一直处于自由、无序发展的状态。自2007年1月1日广州市中心城区实施全面禁摩后,很多区域出现“黄包车”、人力三轮车上道路行驶的情况,特别是交通不发达的城中村和周边地区,形成了一批从事非法营运的群体,容易出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2007年全年,因非机动车引发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共1454宗,其中死亡141人,伤1558人。因此,对这类非机动车的通行作出一定的限制是十分必要的。

  但是他也表示,目前限行公告正在征询阶段,“我们还是允许有些车在非机动车道行驶”。不过如果没有合法的车辆来源,或者在不允许通行的车道行驶,公安机关会认定其违法,依法对其实施管理。

  ■专家

  禁或不禁应顺民意

  广州社科院的有关研究人士认为,禁与不禁关键还在于民意,如果老百姓都说禁,那就禁;如果老百姓一齐有反对意见,那就要考虑过后才做决定。

  “搞一刀切不好”,律师朱永平认为,广州已经禁摩“禁电”,在三轮车的问题上,最好是划定禁区,比如交通不便的城乡结合部,禁了摩托之后就不必要去禁辅助的交通工具。政府部门如果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在完善公共交通系统的同时,最好是由禁改限,只要不到大马路上去影响交通,又不对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就应该允许其上路。

  ■网民

  九成反对禁三轮车

  包括21CN在内的不少网站昨天转载本报关于限行三轮车的报道,21CN网站还进行了投票。记者看到,截至昨日下午5时,共有3487名网民就三轮车的去留问题进行了投票,其中3158人表示反对,仅有329人表示支持,支持率仅甚至还不到1成。有网友留言大叹,“还让不让活了”、“这是飞抢工具?”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陈捷生 徐艳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永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