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IMF认为世界其他经济体随美国一起陷入衰退(图)

IMF报告

  解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日在华盛顿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在这份半年一期的报告中,IMF认为美国经济将在2008年轻微衰退,世界其他经济体跟随美国一起陷入衰退,即全球经济增长率降到3%以下的可能性为2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总体来看,目前全球经济可能面临五大风险的威胁。(据新华社)

  1

  次贷危机可能深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目前,危机正从次贷领域向优质房贷、消费信贷、公司信贷等领域蔓延,并演变成全面的信贷紧缩,拖累宏观经济。
这意味着危机的影响可能更广、更深、更持久。

  次贷危机有从美国向其他国家扩散的可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房价偏高、企业和个人资产状况偏紧的发达国家,以及依赖外资拉动国内投资的新兴经济体将面临较高风险。

  2

  美国经济放缓可能波及全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美国将陷入轻度衰退,经济增长率预计为0.5%。

  经济衰退导致的美国国内内需下降将使全球贸易出现萎缩,日本、欧盟和一些亚洲经济体的出口将受到严重影响。此外,美国不断降息,可能会与其他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冲突。美国衰退与次贷危机相结合还加剧了全球风险偏好情绪,使得全球通胀和金融形势面临更大考验。

  3

  全球性通胀可能加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食品和能源价格持续坚挺造成全球总体通货膨胀加剧趋势。发达国家在经济减速情况下核心通胀率仍然升高,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则更为明显。

  对美国来说,美联储不断降息、美元贬值、能源食品价格高企将导致美国未来通胀压力骤升。

  对欧洲和新兴经济体而言,通胀是目前经济的最大威胁。

  4

  贸易保护情绪可能抬头


  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当全球经济出现问题,贸易保护主义总会抬头。目前,经济民粹主义、贸易保护等已成为美国总统大选的热门关键词。统计显示,近六成美国人认为全球化对美国不利。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也承认,全球经济减速将不利于多哈回合谈判。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唐宜红教授认为,今年的多哈回合谈判会很艰难。

  5

  新兴经济体可能受影响


  “脱钩理论”认为,新兴经济体有望不受发达国家经济减速影响。但另外一种观点认为,全球化已将世界各国更紧密地联系到一起。

  随着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将由去年的9.7%降至8.2%。新兴经济体的确已构成对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放缓的抗衡力量,但新兴经济体仍难以完全与发达国家脱钩。

  IMF预测:

  全球


  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7%,2009年预计增长率将与今年基本持平,为3.8%。

  中国和印度

  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今年增长8.2%。其中,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速预计为9.3%;印度经济今年的增速为7.9%。

  美国

  美国今明两年的增长率估计分别只有0.5%和0.6%,但到2010年现实增长率可重返潜在增长率之上。

  西欧和日本

  西欧的经济增长也将放缓,日本今年经济增长率将下降为1.4%。

  美中产阶级压力大

  据新华社电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最新调查说,越来越多的美国中产阶级认为生活并没有比五年前更富裕,反映出该群体经济压力在增加。

  美国中产阶级人均年收入在四万至十万美元之间,人数占美国总人口的53%。被调查人群中,54%的人认为生活水平没有提高,其中28%的人认为有所倒退。另外,有53%的中产受访者表示去年紧缩了开支;18%的人表示难以负担医保支出。

  在对未来一年的预期方面,有半数的中产人士表示将缩减开支;工作一族中有25%担心被解雇;另有26%的人担忧工资和津贴将下降。

  美国:IMF预测“太过悲观”

  据新华社电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麦考密克9日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天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关于美国经济今年将衰退的预测“太过悲观”。

  麦考密克说,尽管美国金融业面临诸多挑战,但美国政府不同意IMF对美国经济增长状况的最新预测,而是依旧对世界经济和美国经济发展前景抱乐观态度。

  IMF的报告说,美国今明两年的增长率估计分别只有0.5%和0.6%,大大低于去年的2.2%。

  他强调,全球经济在过去4年中出现出人意料强劲的增长,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5%,也许经济增长速度出现一些放缓不可避免,但眼下金融界抗击衰退的努力和其他调整措施都显然可能让IMF对2008年的预测与实际情况出现偏差。

  麦考密克说,在计划11日于华盛顿召开的西方七国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与会者将讨论一项由意大利提出的应对未来金融危机的方案。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