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交通部协调会议确定北京公交车不会从廊坊撤出

  点击进入专题:廊坊公交事件:大小城市间的“血栓”顽疾  

  昨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北京市交委、河北省交通厅以及廊坊市政府负责人在廊坊市国际饭店召开会议,协调解决938公交跨界引起的两地运营车辆的矛盾问题。



  探讨解决京廊公交矛盾

  参会者肯定了公交车通行廊坊的积极意义,同时也承认两地的两种运营模式,造成了事实上的不平等竞争状态,而相应的法律法规滞后于现实的发展。

  会议决定,北京938路公交车不会从廊坊撤出。

  对于廊坊车主遭受的经营困境,有关部门提出可以由地方政府减免长途车营运费用,让利于车主,同时建议当地政府研究新办法,保障经营者利益。

  有业内人士曾提出,北京公交方面与廊坊运输公司组成股份公司,共同经营“北京———廊坊”线路,可以有效避免矛盾,但该方案基本被与会者放弃,认为方案不可行,因为北京、廊坊客运力量太悬殊。

  会议认为京廊的客运矛盾具有典型性,北京与其他地区的客运矛盾,可参照廊坊共识解决。

  参会人士表示两地沟通不够,建议加强联系。但就此问题,何时展开新一轮讨论,暂时尚未有时间表。

  不会无视经营者的利益

  堵车事件以来,廊坊长途车主认为938路没有向河北省及廊坊市交通主管部门提出经营申请,属于超范围经营,应该退出廊坊市场。对此,廊坊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昨日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北京公交车进入廊坊,促进了京廊两地经济、文化等多方面交流。

  他表示,部分经营者迫于经营压力,被动地实施了堵车行为。有关部门理解他们的心情和境况,但堵车的行为是不理智的。另外,不能因此而忽略了公交车通行后对京冀两地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目前,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正在加速,三地联系日益加强。相对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京津冀一体化的过程还很漫长,条块分割现象依然存在。廊坊反对设置贸易壁垒,鼓励相互间经济协作。未来三地之间的经济联系会更加广泛。

  发言人表示不会无视当地经营者利益,有关部门正在组织交通、国资委等相关部门,依据国家法律法规,争取尽快出台解决方案。

  北京廊坊应平等对话

  昨日,河北工业大学廊坊分院副院长、教授李景元称,客运运输属于公共产品,由政府制订政策。无论是北京的公交运输,还是廊坊的长途运输,虽然运输方式不同,但都是市政交通,都由政府制定价格和营运方式,经营者(公交公司、运输公司)只是执行者。当公交运输与长途运输出现矛盾时,责任不在车主,而在政府,因为北京、廊坊两地政府部门沟通不畅,制订了冲突的政策。

  堵车事件显示京廊两地虽是紧密的邻居,但协调机制缺位。李景元认为,在区域协调过程中,行政机关作为交流主体,享有平等对话权利。并不能因为北京是大城市,廊坊是小城市,双方的话语权就不同。北京、廊坊应各自代表其利益群体,进行平等对话。北京在制订政策时,也不能忽视廊坊的利益群体的存在。

  李景元教授倡议,打破行政桎梏,双方都站在京津冀一体化的高度上考虑问题。北京具有发达的经济基础,适当反哺廊坊这样的经济较弱地区。廊坊就像我国西部地区,北京像我国东部地区,只有补贴西部,拉动西部发展,东部才能获得更快发展,否则一支独秀是不可能的。

  李景元教授说,只有双方都开放又包容,才能形成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廊坊才能融入北京,北京才能拥有廊坊这样的后花园。

  化解公交“价格倾销”

  学者高永峰说,廊坊正好处在环渤海经济区寄予厚望的互动地带上,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完全应该成为区域合作的一个典范之区。而典范之区是建立在一个良好的区域合作协调机制下的,从本次事件发生的必然性看,两地区域合作协调机制不够完善。

  高永峰认为,北京市政府开始对公交车实行刷卡打折的惠民政策之前,在进行政策可能的影响评估调研时,显然没有把深入廊坊等外省腹地的特殊情况考虑进去,没有换位思考这种利民之举对河北客运经营者可能造成怎样的冲击。同时,河北方面也没有进行事后及时的沟通协商,以至于矛盾越积越多。由此北京公交无形中扮演了一把“价格倾销”者的角色后遇到了民间的“反倾销”举动。为今之计,人们寄希望于双方能就公交补贴不同而来的“价格倾销问题”进行有效化解。从区域合作发展的角度,从北京扩大自身的辐射能力的角度,各方其实要做的还有很多。(记者程建辉)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