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父母常年抽水烟 18岁女儿咳嗽胸痛被确诊为肺癌

  本报讯 (记者 任珊珊 通讯员 张玲玲)烟民请注意!当你喷云吐雾时,请务必离孩子远点。昨天下午,记者从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省肺癌研究所举行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上获悉,该院接治的一名广东阳江女孩,在经受父母18年烟雾毒害后,高考后查出患有肺癌。


  下周是第十四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提倡全民戒烟,让儿童远离癌症”。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吴一龙昨天指出,约有三分之一的癌症与烟草有关,“二手烟”对妇女、儿童的毒害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该院去年连续接治了3个20岁左右的肺癌女患者,一发现已经是晚期了,而通常很少有如此年轻的肺癌患者。经了解,患者本人均无吸烟史,但在成长过程中,都曾长期处于吸烟的环境内。

  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女患者小慧(化名)年仅18岁,她在高考后因咳嗽、胸痛被确诊为肺癌。在排除了其他致病可能后,医生将病因锁定在其父母身上。原来,小慧的父母喜欢抽水烟。“研究显示,从接触烟草形成的烟雾到患上癌症通常要经历15年的时间。”吴一龙表示,儿童由于处于生长发育期,对香烟中的致癌物质特别敏感,因此他们被动吸入二手烟的影响更加不容忽视。他表示,资深烟民即使现在开始戒烟,也至少要经过15年才能将自身患癌风险降至普通人水平,因此,如果吸了一辈子烟的老人家实在无法戒烟,不必勉强自己,“对于老人也不建议突然更改生活习惯。”

  “过去认为香烟所含致癌物质约为200多种,但最新研究显示,从香烟中检测到的致癌物已经达到四千多种之多!”吴一龙教授表示,香港中文大学对其中一种致癌物进行提炼,发现实验用小白鼠接触该物质后,100%长出肿瘤。

  烟民更容易成为肺癌患者,但吴一龙教授表示,去年九月在韩国召开的世界肺癌大会上发布的烟草报告提及,近年来,“不吸烟的肺癌患者”越来越多,而这一新趋势竟然与过滤嘴香烟的推广有关。过去认为,过滤嘴可降低烟草中所含的有毒物质对人体的损害。“无过滤嘴香烟使致癌物大多停留在空气中,而加上过滤嘴,使得更微小的致癌物直接进入人的肺泡中,导致腺癌。”吴一龙说,目前,腺癌在肺癌患者中所占比例,已经从2000年前的25%~35%,上升到38%,超越了鳞状上皮细胞癌居各类型肺癌的第一位。

  近年来,医学界对于符合治疗条件的晚期肺腺癌患者采取分子靶向治疗,有效率可达到80%。不过,分子靶向治疗一月就至少要花1.6万元以上,且要持续终身。吴一龙透露,目前已经和社保部门进行协商,分子靶向治疗肿瘤有望在两年内列入医保报销目录。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一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