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网友力挺海外华人抗争外媒偏见 国人寻求话语权

  中国网友支持海外华人抗争外媒偏见

    环球时报记者 雷志华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针对最近海外华人纷纷以各种形式反击部分西方媒体歪曲报道拉萨事件,环球网做了一期题为“您认为海外华人抗争能否改变外媒偏见”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超过70%的网友认为海外华人的抗争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外国媒体在中国报道上的偏见(点击进入专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30%的持不同观点的网友中,有相当一部分对海外华人抗争的行为本身是持肯定态度的。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中国网友是支持海外华人发起的抗争活动的。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研究员周方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一方面反应了西方媒体“客观、公正”神话在中国网友心目中的破灭,另一方面也折射了中国人对“话语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海外华人抗争是最有力的正面回击”

  环球网关于这一话题的调查持续了约一周的时间,截至到9日23时,共有7284名网友投票,其中投票支持“海外华人抗争能改变外媒偏见”的有5104票(70%),投票支持“海外华人抗争的效果值得怀疑”的2180票(30%),与此同时,网友们还纷纷留言发表自己的看法,留言已近200页。

  持正面观点的网友普遍认为海外华人的抗争能取得一定程度的效果。有位网友就写道:“对于西方媒体对中国的蓄意歪曲报道,海外华人的奋起抗争是最有力的正面回击。”这位网友还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他们(海外华人)了解中国,熟悉西方媒体的报道特点,他们所采取的行动更能直击西方媒体“客观、公正”虚伪面具的软肋。他们的抗争给西方普通民众带去了“不同的声音”,这有利于西方媒体的报道受众反思,至少是意识到他们长期以来所接受的报道是否存在问题。从长远来看,在“资本驱动型”的西方媒体界,报道“受众”的变化必然会影响媒体的报道取向。

  从正方的留言来看,如上所述的视角长远、见解深刻的网友还不在少数。比如有位网友就这样说道:“也许目前效果不大,但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中国和世界还需要更多的沟通,要改变西方对我们的偏见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做到的,需要让外国人有更多的渠道了解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海外华人的抗争能起到一定的化解误会,纠正偏见的作用,有的时候可能比政府出面更有效。”此外,对于反方留言中对于海外华人抗争的实际效果的质疑,正方有网友留言反驳道:“海外华人抗争的效果也许不会立竿见影,但这不能成为不抗争的理由,不抗争就意味着默认。如果抗争了,至少让外国人明白,这种颠倒黑白的做法让中国人厌倦了,愤怒了,会让有些有识的外国人有所反思!”

  虽然持正方观点的网友占大多数,但有些反方网友的留言也引人注目。有位反方的网友就这样写道:“西方媒体本质上是为西方利益服务的。只要在西方看来,中国在国家利益上与它们存在冲突,这种偏见性的报道就不可能消失。在这个大背景下,海外华人的任何抗争都会显得苍白无力。”还有身在海外的网友用自己的亲身感受讲述了抗争的“艰难”,有位英国的华人网友就在环球网上留言道:“我是一名在英国的留学生,现在正在看BBC直播圣火传递。即便以前一段时间对偏见的抗争声音很大,但是现在BBC仍然主要报道负面新闻,几乎不报道正面新闻。”

  从网友的留言可以看出,不少持反方观点的网友对海外华人抗争的实际效果不乐观,但他们支持海外华人的态度却是很坚决的。有位网友就写道:“不管海外华人们的抗争是不是能够改变那些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时固有的偏见,但是他们的行为让我们感动,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们更是热泪盈眶!”

  中国人开始认识到了话语权的重要性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中国人开始认识到了话语权的重要性。”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研究员周方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位专家分析说,西方媒体由于“低级的错误”,自我毁灭了它们在中国网民心中的“客观、公正”形象,这一方面引发了中国网民的极大反感,另一方面也让中国网民见识到了话语霸权的威力,它能够在短时间内给中国的形象造成如此大的伤害。所以,有中国网友自发组织起来,通过建立“揭露虚假报道”、“宣传事实真相”的网站;通过互联网组织各种形式的反击西方媒体的活动,这本身就反映了中国网民对话语权的认识。

  在记者向一位定居海外多年的华人介绍了环球网这次调查的相关情况之后,这位华人朋友说:“不论是海外华人的抗争还是中国网友对他们抗争的支持,这都反映了中国人在媒体认识上的一个飞跃,开始意识到了‘发出自己声音’的重要性。”他说,中国人向来比较内敛、讲究含蓄,但这样的个性在媒体影响强大的现代社会有时是要吃亏的,“简单地说,西方媒体的逻辑就是谁的声音大,谁就有道理,所以,海外华人这次选择不再沉默,勇敢地喊出自己的声音,这是个很好的开端”。“从国内网友的角度来看,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网友就是为了抗争而抗争,他们在网络上组织反击西方不实报道的同时,还积极支持、声援海外华人的抗争活动,在某种程度上,这说明他们认识到了不仅要发出声音,而且还要以多种方式发出声音。西方媒体为何占有绝对优势?这与他们全方位、全天候、多渠道的信息‘狂轰滥炸’是分不开的。”

  关于这一点,周方银也表示:“长期以来中国都在追求融入国际社会,但我们更多地强调经济上的融入,而忽视了如媒体这样其他领域的接轨。在这一点上,中国做的还很不够,还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