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廖新波博客再惹争议 医学专家称误诊率没那么高

  廖新波博客再惹争议,医学专家称临床误诊率没那么高,公众应以平常心对待

  “住院三成误诊”数据准确么?

  本报讯(南方日报记者 陈枫 本报记者 严艳)门诊五成误诊,住院三成误诊!卫生厅长说的,你信不信?近日,广东省卫生副厅长廖新波一篇《医生的诊断有三成是误诊》的博文引起哗然,不少市民开始疑惑,还能相信医生吗?误诊是否要追究医生责任?也有医生质疑其论据来源。

  昨晚,廖新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他没做过调查,只是引用某个医生的文章数据,本意是引导群众正确、理性认识医学局限,并无意炒作或引起恐慌。

  [省内专家]临床误诊率不到三五成

  不少医生和网友质疑:“这误诊率是哪里调查出来的?”廖新波表示,他并没有做过这方面的调查,数据是引用自一个治疗过著名演员傅彪的病理专家的文章。“现实中误诊确实相当普遍,这个数据应该差不多。”

  有细心的网友搜索发现:该数据原来是来自武警总医院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纪小龙2007年12月10日发表在辽沈晚报的一篇文章《医生永远是无奈的》,纪小龙的搜狐博客上也有转载。除了这个惊人数据,廖新波这篇文章的大部分内容也是照搬纪小龙的,论据和结论基本都没改动。

  但纪小龙的文章也没有明确说明这30%、50%误诊率的来源。记者查阅发现,纪的另一个头衔是“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临床误诊误治研究会”的副主任委员,而该研究会“1990年-1999年中国医学误诊文献数据库”研究报告数据与此数据接近。

  而该研究是经人工检索收集发表在国内200种医学期刊上的标准误诊文献,汇集文献病例总数548400份,其中误诊病例总数152934份,从而统计出文献报告的误诊率为27.89%,各年度间的误诊率波动在24.5%-32.8%之间,在不同等级医院间,误诊率有所差异。而检索国外文献,有尸检误诊率报告均在30%左右。

  但这一研究结果也遭到质疑。有专家指出,该研究报告是对标准误诊文献的一个统计,而在误诊的文献中,多是对疑难、复杂、危重疾病的分析,这类疾病误诊率较常见多发疾病误诊率高得多。而医生每天接诊的病人以常见多发疾病为主,占全部疾病的发病率90%以上,对常见多发疾病的误诊率远远低于“三成”,可能一成都不到。

  我省多位专家认为,尽管国内外资料对误诊率有多种说法,但在多年的医学实践中,临床诊断的误诊率并没有三五成那么高。公众应以平常心对待这类研究数据。

  [廖新波]只想说明医学并非万能

  廖新波表示:他的本意是想提醒公众,医学不是万能的,每个人的疾病也是千差万别的,要理性看待这种局限,加强医患沟通,减少纠纷。当然医生也要加强学习研究,不断提高诊断水平。

  ■博文

  门诊误诊五成 住院误诊三成

  廖新波在其博文《医生的诊断有三成是误诊》中称,从一份资料里知道,医生的诊断确实有三成是误诊:如果在门诊看病,误诊率是50%.他表示,这一数字是来源于某位医生的调查,而在实际临床工作中,误诊率也差不多这样。只要当医生,没有不误诊的。中国的误诊比国外低,美国的误诊率是15%-40%之间,英国的误诊率是50%左右。廖新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医生水平不同,大医院误诊率要低于小医院。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新波 | 纪小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