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破解西部人才困局:需要真金白银 需要制度创新

  2000年,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提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8年来,西部的经济发展规模和速度均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并连续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西部大开发中人才紧缺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为什么西北今日有高楼,孔雀依旧东南飞?

  “留住一个高水平人才真是太难了!”

  在中国的版图上,有这样一片神奇的土地:它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它地跨陕甘宁青新等12个省、市、自治区,它拥有全国70%的土地和30%的人口,它的水、电、气、有色金属等战略资源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它历史的悠久、风光的壮美,令无数人魂牵梦萦……它,就是我国的西部地区。


  兰州大学校长周绪红在2006年6月到西部上任之前,曾先后在湖南大学和长安大学工作20多年。一路西行赴任,除了感叹生态环境的巨变之外,他也强烈感受到了西部与东部之间的人才落差,“留住一个高水平人才真是太难了!”

  2006年之前,一个广为兰州人接受的说法是:近10年来,先后离开兰大的高水平人才加在一起,可以再办一所规模相当的兰大。

  经过百般努力,2007年,兰州大学的人才引进工作首次出现了“拐点”:补充147人,减少101人,兰大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也总计达到了8名。“然而,西部高层次人才流失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周绪红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据他介绍,目前,西部高等学校生均教学辅助用房、生均校舍面积和生均宿舍面积等与国家要求有差距。基础设施滞后的状况,制约了西部高校的进一步发展和高层次人才的供给。

  周绪红说,仅甘肃省地方高校,教学仪器缺额即达4.4亿元,图书缺额达98万册,教学实验用房缺额达175万平方米。同时,高校布局和资源配置不够科学合理,呈现出重点高校少、部属高校少、重点学科少、重点实验室少、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少、学科门类少的局面。由于西部自然环境的影响和西部地区财政能力薄弱,导致高等教育资源不足和人力资源开发长期处于落后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很难保持住高层次人才队伍。周绪红说,这已经成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制约因素。

  破解西部高层次人才困局需要真金白银,更要创新制度

  周绪红认为,西部大开发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应该要像当年的沿海地区那样去吸引人才。要拿出真金白银,更要创新制度和机制,让高层次人才在西部的广阔天地里,待遇有保障,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社会有地位,只有如此,西部大开发才会真正有起色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兰州大学为例,如果按照教育部核定的编制和岗位设置方案,兰州大学师资缺额900多人。但是,由于我们通过实施校内津贴制度、加大对科研人员的奖励力度、千方百计解决教职员工的民生问题等措施,目前表示愿意到兰州大学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数量,是在逐步提高的。”周绪红说。

  有专家认为,针对目前西部大开发中的人才“瓶颈”,国家可以考虑实行西部地区高层次人才特殊津贴制度,加大对西部地区工资政策的倾斜力度,逐步提高西部地区各类人才的工资水平。除此之外,也应考虑在国家层面上建立必要的激励机制。如设立“国家西部杰出人才奖”,奖励在西部大开发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从而更好地激励西部各类人才为西部发展发挥聪明才智。

  西部人才结构失调问题应当引起重视

  除西部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之外,掣肘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的,是西部人才的结构失调和分布单一的现状。2005年甘肃省对全省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的统计数据显示,甘肃省的人才分布高度集中,人才资源利用率较低。中科院、国家部委属科研机构几乎100%,省属科研机构的80%、大中型工业企业的42%、高校的75%都在兰州。这样的格局,一方面造成某些专业人才相对过剩,另一方面造成其他地区科技力量相对薄弱。如何处理好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和用好人才三者之间的关系,使之成为环环相扣的人力资源开发链?

  周绪红认为,西部地区应该遵循“稳定现有人才,培养急需人才,开发民族人才,引进优秀人才”的基本方略。特别是要针对西部地区多民族聚居的现实,把民族人才队伍建设提到一个很重要的地位,坚持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民族人才队伍建设并举。

  曾有专家指出,应坚持“为西部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的出发点,适应西部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需要,加强政府宏观调控,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人才结构调整与经济结构调整相协调的动态机制。

  这种观点也得到了周绪红的认同。他说,在具体方式上,可考虑由国家定期公布西部地区高层次人才紧缺指数,公布高层次人才引进目录,协调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使人才队伍结构在产业地区布局、学科专业分布和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三个方面更趋于合理,提高人才结构与经济结构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符合度,逐步向西部地区人才总量满足需要、结构符合需要的方向迈进。

  “西部确有其劣势,但西部也有独特的优势。”周绪红说,可以在西部高校设立西部特殊问题的研究机构,一方面发挥校内外人才优势,有效整合国内外的专家资源,对中央部委和西部各级政府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面临的诸多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并提出对策;另一方面使之成为凝聚西部特殊人才的基地。如支持建立西部资源环境问题、大气科学问题、西部防沙治沙问题、冰川冻土问题、高寒干旱生态、道地药材、干旱农业、草业科技、敦煌学、西北民族学等各类西北地区具有优势的研究机构。

  采访结束时,周绪红告诉记者,他已经把妻子接到兰州来工作。他特别希望能有更多具有西部情怀的高层次人才,扎根西部,奉献西部,在新一轮的西部开发大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记者陈宗立通讯员王兴东)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