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高考作文错一字扣一分 “PK”“暴汗”要扣分

  “偶”“超好”入作文必扣分

     高考新规:作文错一字要扣一分;教师提醒:不规范网络语言也在扣分之列陈广琳

  【本报讯】(记者 陈广琳)作文每错一个字扣一分!这是日前出台的《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中出现的新规定。

广东省今年有近60万高考考生,基本上差1分就是差1000多名,因此考生及其家长都对此极为关注。

  如何防范错别字?就此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深圳市教研室语文教研员程少堂、深圳中学语文课组长宋德意以及红岭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胡力根。他们建议:现在考生可把自己在作文中出现过的错字做个卡片贴在课桌上,在考试时遇到拿不准的字就换个意义相近的。

  高考作文错一字扣1分的规定,是今年《考试大纲》中语文在写作的“基础等级”中加上的一个注解,即:每错1个字扣1分,重复不计。宋德意告诉记者,实际上广东省去年的高考作文评分标准就是出现1个错别字扣1分,但最多扣4分,扣完4分为止。

  宋老师说,除了错别字外,在高考作文中青少年喜欢用的“网语”也会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扣分。像他们常常挂在口中的网络语言如“巨便宜”、“超好”、“暴汗”等,如果用到高考作文上则必被扣分,还有“顶”、“偶”、“PK”等。但一些规范的概念、一些已经约定俗成、被广泛运用的词语,就不会被扣分,如“下载”、“楼上”。

  网络语言随意性很强,不符合书面语的规范,因此在高考作文中受限制。胡力根老师建议,考生现在就要有意识地回避网络语言,免得习惯成自然;在考试中也尽可能地不使用网络语言。

  程少堂和胡力根都认为,不写或少写错别字,只能靠平时训练,需要长期积累,没有捷径可走。但他们也告诉考生,现在开始训练还来得及。

  宋老师告诉记者,现在高考试卷中虽然没有考错别字的选择题,但深圳中学对考生加强了这方面的训练。老师在学生的作文批改上很细心,把所有的错别字都圈了出来,而且按高考的标准错1字扣1分,对学生的触动很大,也加深了他们的印象。

  程老师建议,考生要有意识地记一些易错的错别字,可把平常作文中出现的错字专门记下来,制成卡片贴在自己的课桌上,每天都能看到,考试前再看一眼,基本上这些错字就不会再出现在高考作文上了。

  三位专家还告诉记者,高考作文防范错别字也有小技巧,如遇到拿不准或是不会写的字,就换个意义相近的字或词,宁可换种表达方式也不能写错字,以免被稀里糊涂地被扣了分。

  专家们还建议考生,在考试时要特别注意几个关键地方,这些地方绝对不可以出现错别字,如作文的题目、作文的开头和结尾,每个段落的开头和结尾,承上启下的关键句子以及段落的主题句等等。如果考生在这些关键地方出现错别字,那自然会“一扣一个准”。

  另外,现在高考评卷都是扫描试卷后在网络上评分,如果考生作文字迹潦草,评卷老师就无法识别,这也会被当作错别字扣分。因此,程少堂建议,考生在写作文时要一定要注意写清楚、写工整。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德意 | 胡力根 | 陈广琳 | 程少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