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一女子资料被盗用 未开信用卡却透支12万

  李小姐资料被盗用 名下出现8张信用卡 透支额达12万

  深圳新闻网讯 月收入7000多元的李小姐最近同时被8家银行追债,要求其归还名下信用卡欠下的十几万元债务。李小姐焦急万分,昨日一边前往派出所报案,一边打本报热线电话连连叫冤。

派出所民警建议她赶紧找银行起诉自己欠款,以方便立案。

  李小姐对记者说:“4月8日晚,我突然收到深圳某银行的催款通知,告知我名下信用卡有20000元的透支款项应需付清。我非常吃惊。我曾听说过信用卡被盗刷的事,所以从来不在银行开信用卡。我赶紧拨打银行客服热线,告知我的资料被盗。为避免更大损失,我要求银行立即冻结该账户。”

  名下突现8张信用卡

  可接下来的事情让李小姐更加慌了。前天和昨天,她又接连收到另外7家银行发来的信用卡催款单。李小姐捧着厚厚一摞催款单,赶紧到位于罗湖区蔡屋围的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查询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这才知道从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有人用她的资料先后申请了8张个人信用卡。

  信用报告显示,李小姐名下的8张信用卡有15项消费记录,透支额高达12万元人民币,其中一个银行信用卡名下透支额达到95000余元。李小姐说:“我真是出了一身冷汗。我每个月7000元收入,不吃不喝也要一两年才能还得清这些钱啊。我好不容易打听到开卡时登记的用卡者电话,但电话一直是关机。当时,银行工作人员提醒我:‘你开了8张卡却只在今年1月偿还过唯一一次小额透支款。这可能会给你的信用记录留下污点。’可现在看来,开卡者是为了更大金额的透支,才会向银行还了一次款。”

  怀疑资料泄露急忙求助警方

  仔细搜索了可能泄露个人信息的环节后,李小姐认为:“我2007年7月向银行贷款买房。11月初,银行收到‘我’申办信用卡的请求后,因查询到开卡人与我的资料不符,便将此卡作注销处理。当时我没把这件事往心里去,岂料事情愈演愈烈。”

  李小姐怀疑是银行泄露了自己的信息资料但她已顾不上追究这些了。昨天,她连班都没心情上,急忙到宝安公安分局新乐派出所报警。值勤民警做了笔录,然后建议她主动找银行起诉自己欠款。民警向记者解释说,盗用信用卡2000元及以上额度,即可到开卡行所属派出所报案立案。

  一家银行承诺联手警方调查

  记者致电相关几家银行。截至记者发稿时,只有一家银行回复说“我行接到李小姐求助后,由银行风险管理部门联手公安部门展开风险欺诈调查。确认非本人申请及客户资料被盗用属实后,信用卡卡面账务不需要客户承担,并且银行也会申请删除该客户的不诚信记录。”

  该行负责人称,银行对客户申请办理信用卡有严格的内部审批流程,对是否给申请人发卡、额度多少都有严格规定。李小姐的情况如果属实,是风险欺诈。银行会积极配合李小姐及公安机关,调用专业人员查办这个案件,将李小姐的损失及风险降到最低,且银行也会进一步加强信用卡安全的管理。

  相关报道

  有不少市民资料被盗用

  据了解,类似李小姐的遭遇屡见不鲜。

  今年3月,布吉某医院的魏医生突然接到银行催款电话:“37000元信用卡欠费已到期,何时能还?”魏医生赶紧去查,方知有人还用自己的资料申请了一张信用卡。两张卡除身份证、工作单位和房产证是魏医生的,电话号码和账单地址都不是。他仔细回想了一下,魏医生怀疑是去年底申办某银行信用卡后出现的信息泄露。

  魏医生说,医生信用额度较高,当时他提交了工作证、身份证和房产证资料,这是唯一一次提供房产证的信息。某银行的信用卡到今年元月都没办下来,魏医生想拿回资料,但业务员说资料送上去拿不回来了。申办某银行信用卡金卡未获批准,名下却多了两家银行的两张信用卡,还出现欠款不还。银行说,办信用卡时留下的电话打不通,通过其他资料找到单位总机再转分机,这才找到魏医生。

  魏医生随后报案,警方要求魏先生出示信用卡被盗刷的证据,比如对账单等。但所有信用卡资料魏医生都没有。派出所请示上级后才受理了魏医生的报案。魏医生说:“我去报案时,还遇到几个与我有相同经历的市民。”

  律师说案

  签名是证明清白关键

  广东国意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凯健认为,如果与银行核对后,原始签名与信用卡消费签名不符,李小姐则不用承担法律责任。不过,李小姐应向公安机关报案,通过警方立案侦查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外也应向银行解释,以挽回因他人盗用行为给自己带来的个人诚信及名誉损失。如确为银行当时未尽到对信用卡申请人的严格审查义务,银行应撤销对李小姐债务的追偿。

  律师认为,嫌疑人恶意盗刷信用卡要受到法律严惩。根据《刑法》及《司法解释》中关于“金融诈骗罪”的规定,5万元起即为数额巨大,将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如该恶意刷卡者现在仍不悬崖勒马,刷卡数额达20万,则属诈骗数额特别巨大,将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记者 秦兴梅 实习生 张爱咪)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