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警水电部队开发西藏水电能源造福藏族同胞

  新华网拉萨4月10日电(记者翟平国史志强)武警水电官兵进驻西藏20多年来,先后修建了羊卓雍湖电站等20座水利水电工程,为西藏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雪域高原 矗立着50多座海拔7000米以上的雪山,1500多个大小湖泊散落其间,蕴藏着十分丰富的水利资源。

  1985年,国家决定建设西藏羊卓雍湖水电站。由于高原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工程艰巨,许多施工单位望而却步。一些外国水电专家断言:中国人不可能在“世界屋脊”上建成这座电站。


  “党中央建设羊湖电站,对于发展边疆经济、保证社会稳定、增强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武警水电指挥部党委做出决定:“为西藏人民修电站送光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1985年8月2日,武警水电部队从全国各大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地抽调精兵强将,千里挺进雪域高原。一场为西藏人民送光明的战斗在地球第三极打响了。

  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建电站,国内外均无成熟的经验可借鉴,有很多技术难题需要攻克。为保证每座电站的建设质量,水电官兵进行了艰苦探索。

  高压钢管的现场焊接,在内地是成熟的技术,但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进行,特殊的环境和气候对焊接工艺、质量和焊工体能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工程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攻关组,在不同海拔、不同气温条件下反复进行试验,探索出了一套高原气候条件下高压钢管现场焊接的可行性工艺。如今,这条3000米长的压力钢管,横跨甘巴拉山和电站厂房之间,向水轮机源源不断地提供水源。

  在羊湖电站建设中,由于西藏高原地处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挤压地带,引水隧洞渗水问题成了拦路虎。技术人员白天蹲在隧洞里观察记录数据,晚上查找资料论证分析,大胆提出改进方案,成功解决引水隧洞渗水难题,不仅使工期提前了半年,还节约资金200多万元。

  在号称“西藏第一坝”的满拉水利枢纽拦河坝施工中,技术处副处长李国宏带领技术骨干深入工地,进行了82组实验,检验并修正了大坝填筑的设计标准,确保大坝始终按照最优的质量标准施工。

  为了浇灌导流洞,官兵们创下了一个星期没有回宿舍睡觉的记录,吃在隧洞,睡在隧洞,从插锚杆、立模板,从仓位清洗到浇筑混凝土,在恶劣的地质条件和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突破了一道道难关。

  党的十六大代表、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三总队副总队长赵秀玲在高原工作了10多个年头。儿子从婴儿长成大小伙,与她生活在一起的时间还不到一年。她的同事说:“在内地,赵秀玲只有一个儿子。但在西藏,她有许多"儿子",他们的名字叫羊湖、沃卡、查龙……那是一座座凝聚着她心血的电站。”

  2001年8月,总装机容量2万千瓦、总库容达1.55亿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18.5万亩的满拉水利枢纽工程正式移交给西藏人民。

  2004年5月,昌都地区金河水电站首台机组发电投产,一直制约着藏东经济发展的缺电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2006年9月,阿里狮泉河首台机组发电,解决了当地人民照明难题。

  2007年5月,拉萨河畔,总装机10万千瓦的直孔水电站并网发电,推动西藏电力发展进入快车道……

  20多年来,武警水电部队在西藏2300多公里长的战线上先后参加了羊湖、查龙、满拉、沃卡、普兰等20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使约60万西藏农牧民结束了烧树皮、树枝、牛羊粪和点酥油灯的历史。

  20多年来,先后有1万多名水电官兵在雪域高原奉献青春才智,四成以上的官兵患有各种高原病,20多人长眠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秀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