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一双层公交车自燃 车辆15分钟内化为灰烬

  昨天上午7时55分,一辆双层100路公交车在南京市雨花西路高架桥沿线尾部发生自燃,浓烟升腾数十米。时值上班高峰,公交车内有乘客60多位。一骑车上班的市民发现火情后,奋追100多米,向驾驶员通报火情,随即司机停车并及时疏导乘客,后因火势太大,公交车瞬间成了“火”车,还危及地铁中华门站10多米高正在运行的地铁线。

  随即,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扑救大火。整个过程中,没有乘客受伤。但是大火将公交车烧成了一个空壳,烤化了附近的店家门面招牌,熏黑了地铁栅栏,道路旁的植物也被烤死。


  公交车尾巴冒火

  小伙子狂追百米报警

  记者得知消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刚从车上下来的市民连称:“多亏那个小伙子,他不追过来通报情况,我们可能就凶多吉少了。”

  乘客张秀华说,当时这辆公交车正好下坡行驶,旁边是中华门地铁站台。这时他们发现有一位小伙子拼命骑着车对车内驾驶员喊话。在雨花西路摆报摊的陈大爷告诉记者,那个小伙子边喊“着火了、快停车”边做着手势,根本不管自己的安全。

  公交车在驶出中华门地铁站20米处缓缓停了下来,停车瞬间,前后门迅速打开,乘客快速下车。当时车里有学生、老人,当然更多的是上班族,总共有五六十个人。乘客们下车后寻找那位小伙子,他却不见踪影。

  在现场,脸色发白的驾驶员石磊手不住发抖,讲话直打颤。他告诉记者,开车时并未感到异样,直到发现有人追到车窗前喊停车,才通过后视镜发现巴士尾部右后方开始冒烟,便紧急停车……现在回想起来还很后怕。

  据了解,当时石师傅用平和的语气对乘客们说,车子有些故障,请大家下车换乘其他车次。但车内人太多,加上已有人发现车尾异常情况,几秒钟车门处就挤堵成一团,这时不知谁喊了一句:老人、小孩先走!人群让开了,几名正在一层的学生迅速下车,接着是几位老人……由于大火迅速蔓延,上层的年轻人只好在下了车的乘客的帮助下从窗口慢慢下来。车上一位正闭目养神的70岁的乘客被身边一位小伙子喊醒后才得以及时下车。

  石师傅告诉记者,他随后用衣服护住鼻子,登上已满是烟的车厢二层,对两层做完检查确认无乘客后,取出灭火器来到汽车尾部灭火,但没用;停在公交车后50米处的四位私家车司机拿着自己车内的灭火器前来扑火,还是没用。后来私家车车主们干脆把自己的车子一字排开,挡住后来的车辆,不让它们靠近着火点。

  火球烤化店家门头

  所幸没造成地铁停运

  在现场,开烟酒店的吴先生说,当时他和老婆3分钟内就把外面的柜台搬到店里,但玻璃柜台仍被燃烧产生的高温烤裂一个口子,附近多家店塑料招牌被烤化或烤变形了。

  乘客下车3分钟后,大火愈烧愈烈,浓烟蹿到了3层楼高,火苗肆意地舔食着高架桥底部的线路和植物藤蔓。塑料味、油漆味伴着玻璃的爆炸声和发动机附近的爆炸声阵阵传来……8:15,消防官兵赶到现场,迅速展开扑救。但是大火已经将整辆车吞没,最后留下的只是一个黑壳。后来这辆公交车残骸被拖走。9时,雨花西路路段恢复通车。

  据了解,该车当时正好停在地铁线路下面,燃烧处地铁有隔离板,大火没烧断线路,也没造成地铁停运。

  南京拟给公交车

  穿上“防火外衣”

  事发后,南京多个部门派员赶到现场,检查起火原因。事故发生后赶到现场的100路车队的潘队长表示,这辆100路双层车“才买来3年多,其发动机为后置型,在油箱左侧。发动机上方有3个圆形自动灭火弹,中间灭火弹里有一条温控线,一旦发动机出现异常温度,或者出现火苗、高温烟雾时,这条温控线会自动"点燃"灭火弹,喷出大量灭火干粉……”潘队长称,他听说灭火弹“爆炸出了3声”,“说明当时发动机周围灭火装置性能是好的,至少这个灭火弹延缓了公交车自燃的速度,否则乘客都可能来不及跑……”该队长表示,灭火装置当时只能暂时控制发动机上的火苗,火一旦蔓延到车身上,尤其是车身的助燃品——油漆面上,就无法控制了。

  采访中,许多市民都问,“3月底才在新街口闹市区发生了一起公交车自燃,怎么才隔几天,又出现了同样事情?”南京公交公司负责人表示,“经调查,这辆100路是因为发动机油管爆裂,引发发动机起火而产生自燃。”这与前些天发生的35路公交车自燃原因相似。

  据悉,昨天下午,南京公交公司已与城建集团商议对缺乏安全灭火性能的公交车进行改装的事宜。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有关部门还在与公安、消防、市政等部门协商,计划尽快给公交车穿上“防火外衣”。(徐媛园周海燕吴俊 牛沙沙 梅建明)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