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藏族教授特色材料专家王育华:走出草原更爱家

  “走出草原更爱家”——记藏族教授、特色材料专家王育华

  新华网兰州4月11日电(记者屠国玺)在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功能与环境材料研究所的实验室里,王育华教授正忙着开始自己的一个产学研结合项目——“真空紫外用发光材料的研制”。
专业名词让记者有些迷惑,他随即指着实验台的电脑液晶显示器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大部分等离子彩电生产还停留在组装的水平,这个项目的完成将提高我国等离子彩电等照明和显示产品的生产能力。

  今年43岁的王育华是这个研究所的所长。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一名奋发求学的藏族学子到今天国内知名的真空紫外发光材料研究人员,王育华坦言是国家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政策给了他求学和走科研道路最大的帮助。

  王育华出生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一个半农半牧的藏族家庭中。在这个姊妹众多,生活拮据的家庭里,父母坚持把他送进学校,于是王育华成为家中唯一上学的孩子。但好景不长,没过几年,家庭的生活困难不得不让他辍学回家。

  “我遇到了一位好老师,她来家里送给我一双她亲手编织的手套,并且劝说我父母让我重新回学校读书。”从此之后,王育华奋发图强,后来他以学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县城的中学。

  王育华说初二那一年是他求学之路的另一个转折。“从初二开始,政府对上学的少数民族学生给补助,每个学生每个月都能给30斤粮票、几斤油票和一些现金的补助。”从那时起,他上学不再需要家里负担,每隔两个星期回家时,他还能省出些粮油给家里带回去,补贴家用。

  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上高中以后,王育华成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中学的首届民族班的学生。同时,政府对民族班每个学生在食宿全包之外,每个月还给15块元的补助,这让他彻底没有了学习的后顾之忧。

  包括王育华在内,合作中学首届民族班的45名学生当中,有40人考上了大学。“我有幸进入了陕西师范大学当时专门为少数民族学子开设的民族预科班。”一年后,王育华以优异的成绩转入了化学系。大学毕业后,他又考上了兰州大学材料科学系的硕士研究生。

  完成硕士研究生的学业后,王育华在兰州大学从事了五年的行政工作。1997年10月,一个专门为培养少数民族专家的国家公派留学机会降临到王育华的头上,他随即赴日本东北大学攻读材料化学方向的博士研究生。

  当王育华的博士生导师提出三个研究方向让自己的博士生们选择的时候,和他同门的英国学者和德国学者都因为害怕承担失败的风险,选择了相对熟悉的传统材料方面的课题,而王育华则毫不犹豫地承担起当时国际上刚刚起步的等离子体显示器和无汞荧光灯用发光材料的研究。

  结果印证了王育华的选择具有前瞻性,他不但如期拿到了博士学位,而且在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并多次参与国际及日本国内学术讨论会,研究成果申请日本国专利4项。

  回国后,王育华放弃了一家材料类上市公司给予高薪和原始股的优厚待遇,回到兰州大学开始了艰辛的科研道路。从一间20平方米的实验室和1万元校长特批的科研启动费开始,到如今由20多间实验室和近5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科研队伍,他在辛劳的同时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在国家有关基金和兰州大学的重点支持下,由他负责的“壁挂彩电与无汞荧光灯用新型发光材料的研制”课题,在短短5年的时间中便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使三基色材料的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真空紫外发光材料机理以及某些新技术制备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成果将提高我国等离子彩电等照明和显示产品的生产能力,也有利于加速对我国西部丰富的稀土资源的深层次开发利用。

  尽管已经事隔多年,但小时候骑马在草原上放牛、放羊的记忆依然新鲜,王育华回忆说,那时候他最希望成为一名干部,指挥群众参与修梯田等藏区的基本农田建设。

  如今,王育华经常要乘坐飞机前去祖国各地,也先后走访了很多国家。“看得越多,才让我越明白感谢。没有少数民族政策,我是绝对不可能上得起学的。”

  “走出草原更爱家”,王育华说,他一直在惦念着家乡,他希望那些享受到少数民族政策的学生能够和他一样,早日走出草原见识到更加美好的世界。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育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