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藏独”雇人阻挠圣火传递 人头费300欧元(图)

  在等待接力时,“藏独”分子冲上来抢夺金晶手中的火炬。本报记者 戚恒/摄
克服干扰之后,金晶勇敢地举起点燃的火炬。本报记者 戚恒/摄

  中国留学生亲眼看到一些法国人从一个“藏独”分子那里领钱;一些参与闹事的,都是领了300欧元,如果有轰动效果,可能拿得更多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蔡雄山 记者董晓宾发自巴黎、北京

  奥运火炬在法国巴黎数次主动熄灭,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到底是谁,让本该祥和的传递活动变得如此乌烟瘴气?又是谁在保护圣火走完这段不平坦的旅程?

  “藏独”和“记者无国界”沆瀣一气

  在奥运火炬伦敦接力期间,就发生多起“藏独”分子闹场事件。
显然,在伦敦还没闹够,这回又“移师”巴黎。记者注意到,在火炬接力开始之前,“藏独”分子就已经在火炬出发地点——埃菲尔铁塔对面以及其他一些火炬经过的地方集结。而为了闹大,一些法国之外的“藏独”分子也赶来参加。

  参与“巴黎汇演”的还不只这些。据法新社报道,“记者无国界”组织在火炬抵达前就放出风声,要采取“具有象征性的、大场面的”行动。早在奥运会采火仪式在希腊举行时,这个组织成员就曾在现场高喊“北京奥运会不得举行”。而在这个组织的大本营法国,他们自然要卖力表现一番。甚至连一些当地政客也跟着加入到闹场事件中。据法新社报道,巴黎市长德拉诺埃在市府大楼上悬挂了“巴黎捍卫世界各地人权”的大幅标语,而按原计划,这里也是火炬要经过的地方。

  在各种光怪陆离的势力陆续亮相之时,另一股力量也在集结。

  “请加入奥运火炬巴黎志愿者护卫团吧,为了我们的国家尽点微薄之力!”早在火炬接力开始前几天,中国留学生圈子里最热门的网上社区“战斗在法国”上,就出现了号召留学生和华人护卫奥运火炬的启事。“A队人马从TOUREILLEL沿途排到JAVEL;火炬过了之后,收队过桥;过桥之后,沿塞纳河往北分布直到PASSY列队等候……”虽是自发组织的活动,但计划也不失缜密。

  当然,无论是巴黎警方还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团队,都在为火炬的安全传递进行着必要的准备。

  残疾女孩誓死护卫火炬感动中国人

  干扰与反干扰的一幕似乎难免,然而让人有些出乎意料的是,一个年轻的中国残疾女孩会成为当天的焦点人物。

  “一大早,心情突然有了一丝紧张。昨天夜里,看到电视上播伦敦传递火炬现场,有"藏独"分子干坏事。我就预感到巴黎的形势也会很严峻。”事后金晶在博客里透露了她的预感。

  4月7日中午时分,作为巴黎段第三棒火炬手的她,正在等待第二棒火炬手到来时,“藏独”分子突然上来抢她手中的火炬。

  此时,这名幼时因恶性肿瘤而高位截肢的女孩,爆发出惊人的勇气。“他们看我只能坐在轮椅上,以为我弱,我才不怕!他们不知道我是专业运动员吗?我就恨自己只能坐在轮椅上,否则我站起来跟他们打!踢他们!他们太野蛮了,抠、抓、挖、拉,什么都干!有一个人就趴在我身上抢,我只能把火炬死死埋在怀里。”

  现场的一个中国留学生当时实在看不下去了:“那一刻我脑子里啥都没有,本能地冲上去拉拽那个暴徒,用手里的相机打他。随后我左边又有一个人冲过来打那个暴徒(还好不是打我的),还有一个法国警察过来,最终把暴徒揪走了。”这个至今没有透露姓名的中国留学生,后来在网上论坛的留言说。

  身边的人发现,金晶的下巴当时都被抠破了。后来每当有人问起她是否哭了的时候,金晶马上都会作出同一个迅速的反应:“没有,……你说这个时候哭,不是让他们(藏独分子)开心吗?”

  这个坚强的姑娘,成了第二天感动中国的人物。几乎所有国内关于奥运新闻的网站上,都出现了她的故事。其实不光国内的网友们向她竖起大拇指,她也成了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及华人圈里热议的人物。“大家都认为她是好样的,值得我们学习。”一位留学生告诉本报记者。

  火炬数次因安全原因主动熄灭

  金晶并不是唯一遇到阻挠的火炬手。她的前一棒、法国篮球选手里加尔多在跑到一条隧道前时,也遇到了“藏独”分子的干扰。火炬接力运行团队出于安全考虑,按相关规定主动熄灭了火炬,并将火炬放进车内继续前行。

  而在此前伦敦的火炬接力过程中,曾有“藏独”分子企图用灭火器熄灭圣火,被及时制止;这次在巴黎,也有闹事者试图向火炬泼水,当然也未能得逞。不过,现场闹事者之嚣张,从中可见一斑。

  这下可忙坏了法国警察。一个在现场的中国记者后来在博客上写到,在火炬接力的过程中,法国警方用直升机、引导车、安全车、骑警和滑轮滑的警察组成“安全气囊”,一路“包裹着”火炬前行。

  本报记者亲眼看到,一个“藏独”分子突然跳进安全防护栏,旁边的法国警察眼疾手快,迅速把他按倒在地,然后扔出了安全防护栏。即使遇到一些政客出来挑事,警察也同样不会客气。据英国《卫报》记者记述,一个巴黎市绿党议员在火炬接力开始时突然表示抗议,很快被警察请了出去。

  然而正如那位中国记者所说,“气囊”毕竟不是“金钟罩”。“面对从各个角落蹦出来的捣乱分子,面对捣乱分子乱扔东西,警察们偶尔也会觉得首尾难顾。这时候,现场指挥人员只能让火炬手上车,甚至主动熄灭火炬。”

  华人打出五星红旗高唱国歌

  如果说相对封闭的火炬路线算“场内”,那么路线沿途就算是“场外”了。这里,同样充满较量的紧张气氛。

  4月7日大清早,正当在巴黎的华侨华人及留学生兴高采烈地聚集到埃菲尔铁塔下,等待奥运火炬的传递开始时,部分“藏独”分子及“记者无国界”组织的人也挥动着抵制奥运的小旗子。为了压制他们的嚣张气焰,华侨华人及留学生挥舞手中的国旗,自发唱起了《义勇军进行曲》《歌唱祖国》等歌曲。

  记者随后跟着华侨华人及留学生队伍来到法国人权广场。这里红旗飘扬,但也聚集了很多“藏独”分子和“记者无国界”组织的人。有的“藏独”分子企图用“藏独”旗帜掩盖五星红旗,抢占广场上的地盘,但由于五星红旗在广场上到处飘扬,他们的企图并没有得逞。

  当天下午3点多,火炬抵达香榭丽舍大街,“记者无国界”组织的人向路人分发抵制奥运的小旗子,记者旁边一名警察把它们没收后,直接扔到了垃圾桶内。有的“藏独”分子还打出“藏独”旗帜,沿着香榭丽舍大街奔跑,并大喊“西藏独立”口号。部分留学生见此情景,也打出五星红旗沿香榭丽舍奔跑,在场的中国人都为之喝彩。

  参加当天迎接火炬活动的女留学生小史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巴黎有很多火炬点,各个点儿都有"藏独"或"记者无国界"的人分布。我们虽然在各个点也有人,但毕竟都是学生,不会像他们那么有心计。”

  本报记者还获悉,已经有不止一位在场的华人或留学生发现,一些跟着闹事的法国人可能是被花钱雇来的。一个留学生网友就表示,“我的一个同学亲眼看到那些法国人,从一个"藏独"分子手上领钱的。地点在hoteldeville的1号线出口。他们每个人参加一次得50欧。”另外一个留学生遇到的情况更离谱,“有法国人过来问要不要帮我们扛旗呐喊,不过得给钱。他们支持"藏独"的,都是领了300欧元,如果有轰动效果,可能拿得更多。”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晶 | 戚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