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调查报告显示:二成科学家靠服药“提高智力”

  新华网消息:据英国最权威的科学杂志《自然》周刊日前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有20%的科学家承认服用增强智力的处方药物并非出于医疗原因。法新社援引这些服药的"天才"报道说,他们服药的目的是为了"增强注意力",有60%的人说他们每天或每周服用一次。


  接受调查的1427位科学家大部分来自美国。他们在《自然》周刊出版集团开辟的"自然网络"论坛上接受了一次在线调查。

  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称,如果得知学校里的其他孩子也服用此类药物,就会觉得也应让自己的孩子服用这样的药物。

  调查集中于三种通过处方或互联网很容易获得的药物上。

  利他灵(哌醋甲酯的商品名)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药,通常用来治疗儿童多动症。莫达非尼(Modafinil),又被称为"不夜神"(Provigil),是用于治疗睡眠障碍的处方药,但是对治疗普通的疲劳症和倒时差也很有效。

  两种药物在校园里都很常见,它们被称之为"学习辅助品",用来帮助提高学习成绩和保持头脑清醒。

  另外一些专家对调查的结果更感到担心。

  美国国家药物滥用研究所流行病防治研究负责人威尔逊·康普顿说:"科学家同其他人一样也在寻找捷径,这一点令我们感到震惊。"

  他指出,尽管利他灵按照处方服用是安全的,并且很有效,但服用它会上瘾。

  调查涉及的第三类药物是β-受体阻滞药,是治疗心律失常处方药,由于它具有抗焦虑作用,因此在受检测者中很受欢迎。

  在称自己不是为了医疗目的而服用过一种或一种以上药物的288位科学家中,有五分之三的人服用利他灵,近一半的人服用"不夜神"。只有15%的人酷爱β-受体阻滞药。

  服药的其它理由是为集中注意力从事某项特殊的工作或克服时差反应。在1258名受测试者中,几乎有70%的人说,为了"提高智力",他们愿意忍受轻度副作用去服用强化认知力的药物。

  在调查中,有一半的人声称服药后有副作用,如头疼、神经质、焦虑和失眠。

  国家药物滥用研究所的威尔逊表示,对报告所揭示滥用药物的比例之高感到惊讶。(编辑 陶志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威尔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