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荣坤官商勾结拉20人下水 与陈良宇秘书为密友

  巨富张荣坤获原上海市长陈良宇“关照” 社保局多次动用社保资金间接向其发放贷款 

    官商勾结张荣坤拉20人“下水”

  该案在吉林宣判 五罪并罚 其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 13亿余元资产予以全部没收

  新华社上午电7日,“上海社保案”涉案主要人物张荣坤在吉林省松原市被宣判,法院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19年,没收13亿余元资产。

  这个不到30岁就成为巨富的人,以巨额贿赂打通权贵之门,以国家资本自造“亿万富翁”的品牌,最终难逃法网。

  张荣坤

  离奇暴富

  行贿20多人获资金支持和商机

  张荣坤1973年生于苏州,一直到他暴富前,张家都相当贫困。张家当年的一位邻居说,张荣坤发财后,社会上有人说他有很深的家庭背景,“他家里哪有什么背景!不过,谁都弄不清他是怎么发财的。”

  在张荣坤暴富后的人物介绍中,写着“张荣坤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金融系,获得世界经济专业硕士学位”。社会上由此猜测张荣坤与陈良宇秘书秦裕是师兄弟关系,是在大学时认识的。但华东师大表示,经核查没有张荣坤的学位记录。

  苏州市第十一中学学籍卡片显示,张荣坤高中三年,代数考试就从未及格过。学籍卡上,班主任的评语是,工作能力强,善于组织发动人。

  张荣坤是通过行贿进入上海的,他成功地“组织发动”了上海的一些官员:2000年以来,张荣坤向王维工、祝均一、秦裕等20多名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行贿,从而获得资金支持、商业机会和优质国有资产,利用做假账等手段骗取社会资金,进行资本扩张。

  官商勾结

  获陈良宇关照进富豪排行榜

  张荣坤一举成名是在2002年3月:由他掌控的刚成立的福禧投资以32亿多元报价,收购上海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持有的上海路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99.35%股权,后者拥有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30年经营权。

  同年2月,陈良宇由上海市代理市长当选为市长,从1995年起给时任上海市副市长陈良宇担任秘书的秦裕成为市长秘书。此前,秦裕与张荣坤已成为“密友”。

  2002年初,福禧投资为收购上海路桥,请王维工帮助,邀请陈良宇与张荣坤一起用餐。张荣坤请陈良宇关照,陈良宇表示支持。

  2002年到2005年,上海社保局多次动用社保资金向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发放贷款共34.5亿。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获取资金后,从账外划给其关联企业上海福禧投资有限公司用于收购上海路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嘉金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的股权及房地产投资、证券投资等。

  到2005年6月底,福禧公司参与管理的公路里程已达200公里,张荣坤被称为“公路大王”,2005年升至《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第16位。

  此外,在上海电气改制过程中,张荣坤出资10亿元成为上海电气第二大股东。2006年张荣坤案发前不久,福禧投资还发行了面值1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开创了国内非上市民营企业公开融资的先河。

  这个“公路大王”完全是官商勾结、用国家资本“制造”出来的。

  罪不容赦

  张荣坤5罪并罚被判19年徒刑

  在吉林省松原市中院对张荣坤进行一审宣判中,张荣坤犯单位行贿罪、对公司人员行贿罪、操纵证券市场罪、欺诈发行债券罪和抽逃出资罪,五罪并罚。

  法院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9年,对其13亿余元资产予以全部没收。

  对两被告单位——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处罚2.3亿余元,对上海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处罚5000万元。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专家孙万怀副教授表示,张荣坤案的一审判决结果,体现了我国刑事政策的重要特征,对有效震慑“官商勾结”犯罪行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荣坤 | 秦裕 | 余元 | 王维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