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不能让巡视效果打折扣

  党政干部看重巡视制度威慑力

  “御使出巡,不能动摇山岳,震慑州县,为不任职。”唐玄宗时期巡视官韦思谦的这句话虽然不能准确概括出如今中央巡视制度的全貌,但也指出了其中的要点:巡视制度要真正监督“一把手”,威力自然要足够大。
在采访中,一些地方干部群众反映,巡视组在省里,地方的一些不良风气、不“规矩”的行为都有所收敛,“有些人很紧张”。

  中纪委、中组部第二巡视组组长、原中纪委常委祁培文说,“我们在一个省里头巡视,有人给我写信,一句话,这个地方没有你做的事儿,玩一玩回去吧。你要是不回去,没有好下场。”从这一话语看出,巡视制度的威力不言而喻。

  有干部指出,一系列巡视制度反腐的经典案件让个别贪官胆战心惊,让一些处在危险边缘的干部及时清醒。

  据有关部门统计,各省(区、市)党委巡视组也在近年巡视中发现并移送有关部门查处的、涉及县处级以上干部的案件线索达900多件,对1000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免谈话,督促他们及时纠正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预防腐败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大部分党政干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巡视制度对党政领导班子而言有较大的威慑力,一般干部大多持欢迎态度,因为这使下级对上级问题有了反映渠道。

  “心里有鬼的自然怕,可能还会露出马脚,清清白白的官员不仅不怕,还会认为这是件好事,这时刻提醒自己莫伸手,免得万劫不复,不是把巡视制度比作保健医生吗,其实我认为它是对官员最大的爱护。”广东纪委一官员的这席话可能代表了广大廉洁奉公干部的心声。

  有受访干部指出,巡视制度是一种大权管小权的监督,没有自下而上的监督,自上而下的巡视是难以有效发挥作用的,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这才是巡视制度发挥最大威力的有效途径,完善巡视制度应抓住这一根本。

  如何让干部讲真话成需要解决的问题

  原中纪委、中组部巡视组组长任克礼指出,在巡视中他们发现,一些干部对巡视组不讲真话的现象比较普遍,这是一个带共性的问题。主要表现是说成绩多,讲问题少,一些人即便在谈问题时,也明显带有保留,甚或把问题当作成绩来讲。面对巡视组能否讲真话?在采访中,党政干部们表现了不同的心态。

  有干部表示,监督是个敏感话题,既不敢讲、也不愿意讲。因为对一把手及班子成员的话题太敏感,会惹麻烦;而有些干部则认为“言多必失”,担心“说了也白说”,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

  在采访中,一位海南的干部告诉记者,一些官员利益思想作怪,心怀知恩报德,不想反映问题。因为有些人在他们进步的过程中,某某领导起了积极作用,知遇之恩,涌泉相报,所以在反映事关领导情况时,做不到客观全面。

  湖北省委第四巡视组相关人员表示,在他们实践的过程中,一些干部存在多栽花,少栽刺的心态。一是怕丢选票。在谈问题时若讲了真话,势必会得罪一些人,可能会产生于己不利的后果;二是担心说了真话“穿小鞋”,怕影响自己的提拔升迁;三是认为巡视组是短期行为,依靠地方领导才是长久之计。认为自己也许要在此地工作生活一辈子,纵然说了真话,嘴巴一时“舒坦”,巡视组走了怎么办。

  还有一些干部有一种忐忑不安心理,认为他说了,某领导一听就知道是谁讲的。巡视组在个别谈话中,少数干部对巡视组明着说,希望巡视组在整理材料时作些技术处理,不然反馈时,某某人一听就知道是他说的。

  地方巡视制度稳步实施

  按照中央要求,除了中央要向省一级派出巡视组外,省一级也要向地方派巡视组,巡视制度所涉及的范围也将扩大到县这一级,“可见中央对于巡视制度是抱着很大希望去继续推进的,如今省向市一级派巡视组的工作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还在继续完善中。”湖南省纪委调研法规室副主任李一帆告诉记者。

  巡视工作是党内监督的一项全新工作,没有现成好的做法和经验可循。近年来,广东、湖南、湖北等地一些工作经验及做法受到中央的肯定和推广。

  “从地级市到县,再到国企,最后到高校,广东省巡视的范围从全国来说也是比较广泛的”广东巡视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了贯彻中央关于把巡视延伸到县(市、区)的有关精神,广东省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巡市带县”的方法,即巡视一个市同时延伸巡视一至二个县(市、区)。实践证明,这种巡视方式最大的优势就是巡视市和巡视县可以有机结合起来,上下联动,互为促进,“由市促县、由县看市”,使巡视工作更为有效。

  据统计,2007年广东省委巡视组、巡视办共完成对5个省直机关和13个地级以上市的巡视,巡视期间开展个别谈话3259人次,召开座谈会140个,发放征求意见表5086份,处理信访2355件次,实地考察504次,发现了个别领导干部的违纪线索,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17件,对13个地级以上市党政领导班子和199名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充分发挥了巡视监督作用。

  湖北省注意在“信访量少”的情况下探索了解情况的新办法。由于湖北省直部门管辖范围小、人员少和近年管理逐步规范化、来信来访比较少,发现问题难度更大。对此,各巡视组采取调阅该单位历史上的信访件、深入到所巡视的省直部门下级单位或基层单位走访、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情况、发现问题。

  地方实践通过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和办法,使巡视制度进一步得到规范和完善,为巡视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面推行成绩与问题并存

  然而,巡视制度全面推行的背后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一些地方巡视组巡视员透露,巡视机构成立以来,没有针对巡视干部工作思想等情况,制定出具体的要求、规定和考核标准。同时,也没有激励先进的办法措施。时间一长,形成干与不干、干多与干少、干好与干差一个样,到年终只听取个人述职,这种考评机制不利于客观公正评价干部,不利于调动大多数干部积极性,更不利于搞好工作。

  有巡视员表示,对巡视意见和建议的办理情况,领导批办事项的落实情况,移交案件线索的办理情况,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整改情况等不知情,这些都缺乏必要的制度规范。某巡视组先后调查上报重点问题共17件,据了解已办结7件,热点难点问题共21个,给市委提的建议13条,给省委、省政府提的意见建议共6条,但这些上报件和提出的建议,多数不知结果。“巡视的结果不积极解决,巡视制度必然丧失那些敢对巡视组讲真话同志和群众的公信力。”

  李一帆表示,他对地方巡视组干部结构优化的问题有些建议。“现在巡视制度结构中不少是一些快退休的老同志,好的一面是老同志经验足;不好的一面,老同志可能会和下面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遇到问题顾虑比较多,难下决定。”他指出,可以尝试让更多年轻的干部加入巡视组,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发现问题,不顾虑那么多,容易及时反映真实问题。

  在采访中,更有专家指出,中央巡视制度的作用比较大,而地方巡视制度作用就要弱很多,因为地方相互间更熟悉,联系太紧密,不好开展工作。省里成立巡视组还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市以下再搞巡视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因为很大程度割不开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可能会使巡视效果大打折扣。

  不少从事巡视工作的人员指出,巡视成果不仅要表现在看到班子和个人层面上发生的问题,而且更要体现在找到机制、体制、制度层面上存在的弊端。这才是巡视工作的最大成果。通过一些试点运用成果来改革,制度成果才能物化,而唯有物化的制度成果才能真正的固化下来,才能真正通过体制改革把小胜集为大胜,把阶段性成果汇为反腐败的最后胜利。(执笔:记者王慧) (来源:人民论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