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毕业证迟到59年 安师大为老校友补发证书

  “读了一辈子的书,总想着有张正式的大学文凭。今天,在母校建校80周年的日子里,拿到了毕业证书,我的心情非常激动。”10日,从安师大领导手中接过大学毕业证书,82岁的当年国立安徽大学学生刘梦经老先生感慨万千。
此时,距离刘梦经大学毕业,已经过去了59年。

  战争年代拿着临时毕业证离校

  据记者了解,1946年10月,刘梦经由当时的省立安徽学院转入国立安徽大学(安师大前身)理学院物理学系学习,校址在安庆。1949年,刘梦经毕业离校,由于正逢解放战争,学校只发给了临时毕业证书。新中国成立后,国立安徽大学向当时的华东军政委员会教育部报告,获准于1951年11月为当时的毕业生补颁大学文凭。不过,由于毕业生分散各地,加上学校几经易名、搬迁,这批毕业文凭一直没被领走。

  从大学毕业后,刘梦经先后在华东人民大学皖北分校、蚌埠市立中学、蚌埠一中、蚌埠三中执教。面对记者,满头白发的刘老说:“这么多年了,我做梦都想拥有真正的大学文凭。”为了庆祝建校80周年,安师大校方邀请了一批老校友回校团聚,刘梦经就在其列。这时,刘老向学校提出,能否为自己重新颁发一次毕业文凭。

  数十年后270余件证书抖落尘埃

  在建校80周年征集档案过程中,安师大校方在校档案馆找到了270余件毕业证书原件,主要包括:1947年至1954年间国立安徽大学代发省立安徽大学毕业证书;国立安大临时毕业证书;安徽大学代发前省立安徽学院、前国立安徽大学毕业证书;安徽大学核发的毕业证书;安徽省师范专科学校毕业证书;安徽师范学院毕业证书等。

  这些页面发黄的毕业证书尘封了50多年,如今图文画面仍然完好,毕业生照片清晰可见。

  其中22件1947年盖有“国立安徽大学关防”代发省立安徽大学的毕业证书,正上方由梅花衬托着孙中山头像,贴有印花税票,十分难得。这些毕业证书,是见证该校从省立安徽大学、国立安徽大学到安徽师范大学几个办学时期,跨越新旧两个时代办学的重要实物档案。

  校庆之际82岁老校友终了夙愿

  刘梦经的大学文凭就在这270多件毕业证当中。10日,在安师大建校80周年启动仪式上,学校为刘梦经举行了一个隆重的证书补颁仪式。59年夙愿得以了却,82岁的刘梦经感慨万分,但他决定,把这份文凭回赠给母校。

  安师大相关负责人说,档案馆将妥善保管这些毕业证,它们不仅是极有价值的实物档案,也是研究民国时期、解放初期高校办学历史十分珍贵的档案资料。但如有校友想取回,也可向学校提出申请。(朱新根、陈挚、朱礼文)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梦经 | 刘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