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音频同步监督“照亮”民警执法执勤监管盲区 福州:科技督察换来零投诉(图)

  来到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记者走访了全国公安系统第一个警务活动监督中心,有两组数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11300:18”,指的是福州市目前共有各种警力11300多人,但市局机关专职督察人员只有18人。监督力量不足,这道难题如何破解?

  “1067:0”,指的是2007年,市局监察和督察部门共接到群众来人、来电、来信投诉1067件,但自监督中心运行3个月以来,却实现了零投诉。这种局面是如何形成的,其中奥妙何在?

  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绿色表示警车在本单位待命,红色表示警车正在巡逻中,黄色表示警车已超时停靠,橙色表示警车离开辖区范围”。利用GPS卫星定位系统来监督路面上警车的运行情况,记者算是开了一回眼界。

  走进警务活动监督中心,一道宽13.5米、高3.5米的电视墙非常引人注目,“墙”上集中了40个独立显示器和一个能切分30个画面的巨型显示屏。通过电脑联网,它和全市175个全球眼以及1287个社区视频探头织成了一张“巨网”,能够对全市路面上的警车和服务窗口执勤民警进行全方位的监控。警务活动监督中心主任郑其卫当着记者的面开启了GPS警车巡逻监督系统,一幅福州市区大地图立即呈现在屏幕上,全市129部巡逻车辆随之进入了视野。这些车辆所在的位置、工作状态一目了然。

  郑其卫随机选择了一部呈绿色标志的警车,该车为华大派出所的巡逻车,正在五四路口省农行附近,速度为每小时12.9公里。郑其卫抓拍了该车的几张截图,清晰度较高,连车牌号都能清楚地分辨出来。突然,有一部警车在屏幕上的颜色由绿色变成黄色。“这部车已超时停靠,并越界了。”郑其卫一边解说一边通过电台呼叫该车,“你们的车为什么跑到其他区域去,是执行什么任务?”对方值勤民警回答该车动力出了故障,到汽车维修点维修。

  郑其卫又打开了服务窗口监督系统,随机点击了岳峰派出所值班室,监督中心监控画面显示:该所服务办证大厅值班员正在接待一位市民。郑其卫放大页面图像,把监控探头转了360度,服务大厅的每一个角落都纳入视野。见值班情况正常,他又开启了音频监控,听到值班民警的接警声音友好、和善。他还启动了对讲设备,“我是监督中心,请问今天下午你们带班的所领导是谁,在哪里?”对方一一作了回答后,该所带班领导也很快出现在大屏幕上。

  “对福州民警,无论是出入境服务大厅的工作状况、派出所值班室服务群众的态度还是审讯时办案的行为,都将以音频、视频的方式受到全程、实时、同步监督,保证公安机关的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郑其卫说。

  科技强警催生警务活动监督新手段

  福州市是全国20个科技强警示范城市之一,于2006年通过了公安部达标验收。近几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安工作,先后共拨款一个多亿用于公安部门的“三基”建设。据介绍,监督中心包括11个监督子系统,除服务窗口、基层所队值班窗口、审讯候问场所等4个监督系统为新建外,其他7个监督系统则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发展完善的。

  “整合各个监督系统,建立统一的监督中心,是新形势下利用高科技手段强化队伍管理监督的一种探索,是我们从队伍现状出发采取的一大举措。”福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督察长盖起章介绍,2006年以来,该局共查处了86起民警违法违纪案件,涉案118人。其中,违法违纪民警中滥用权力、徇私枉法的占62%,违反职业道德、工作不作为的占31%。2007年,市局监察和督察部门共接到群众来人、来电、来信投诉1067件,反映民警执法不公的占50.8%,服务态度差和工作不作为的占36.2%。从已查处的案件和群众投诉的对象看,基层所队民警所占比例高达88.6%。面对上述问题,福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王鑫多次主持市局党委会,专题研究公安队伍建设问题。并形成共识:动态形势的发展需要更新警务监督手段。

  盖起章进一步分析认为,按过去实行的暗访、巡查等老办法,即便每人有18条腿也管不过来。比如,民警漏岗、溜岗、猫岗等现象屡禁不止;在电话、电视会议中,局长让办公室主任“顶会”是常有的事。因此,只有不断更新警务监督手段,从治本上下功夫,才能适应动态形势的发展需要。为此,该局投入千万巨资建成了“警务活动监督中心”,并于2007年12月20日开始运行。

  该系统将福州市城区46个派出所的服务窗口和值班窗口,全部用视频监控起来。由监督中心民警通过系统进行实时监督,并对存储资料进行分析,及时了解掌握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的工作情况,对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及其民警正在进行的执法执勤活动进行同步监督、检查、倒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总结教训,并视情节依照相关规定追究具体行为人的责任。遇有监督中心系统覆盖范围的投诉事宜,及时利用音频、视频资料进行核查,对投诉属实的,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对查明属失实投诉的,要切实维护民警合法权益。

  向监督要警力要形象要战斗力

  用视频对着民警,使民警的执法活动处于阳光下。民警是消极接受监督还是主动配合?

  盖起章介绍说,的确,广大民警经历了一个由不理解到理解到配合的过程。起初,不少民警对这种如影随形的监督形式存在消极抵触情绪,有的故意拔掉电源,造成停电假象试图规避监督;候问室有摄像头监控,他们就把讯问移到办公室。有一次,监督中心值班领导发现所有的候问室全都空空如也,心想难道我们福州“天下无贼”了吗?马上派人下去调查,发现是民警故意把嫌疑人转移到隔壁办公室进行讯问,躲避监督。于是,市局硬性规定,讯问嫌疑人必须在候问室进行,改换地方将受到严肃处理。

  “敢抓敢管就是能力,严格监督就是政绩,发现问题就是水平,回避问题就是失职。”盖起章表示,公安是一支庞大的队伍,涌现的英雄多,出的问题也多。因为公安权力大,管人从生到死,涉及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权力需要监督。除了人民群众、舆论等来自外部的监督,内部督察也要加强。以往警务督察部门通常把精力放在监督警容风纪上,结果往往事倍功半,不仅难以激励业务的开展,而且督察队与普通民警之间容易形成对立情绪。现在,通过与科技手段相结合,使之以透明的方式考察民警的执行力和单位的贯彻力,真正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

  监督中心按4班倒一个班4个人运转,坚持每天出一期督察日报,每周出一期督察周报,对各种信息和经验及时进行报道和总结。

  系统运行3个月来,监督中心已相继纠正了同一留置室把不同性别的嫌犯混关、男民警单独预审女嫌疑人、约束性警械使用不当、未在候问审讯室进行审讯以及审讯候问室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公安机关整体形象焕然一新,这个系统运转以来,还没接到市民对民警违法办案的投诉,今年一季度,市民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4.27%,创出新高。

  “警务活动监督中心创新警务监察手段,让监督变事后为事前和事中,从源头上预防民警违纪问题,形成贴近基层和民警的监督长效机制,从而提升了警力、增强了战斗力,树立了全市公安机关良好形象。”王鑫总结说。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