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业主聘用临时工进入社区需收费办证 物业称此举是保障业主安全 小区收取“进门费”是否有法可依

  不少居民都有这样的经历:因房屋装修,需要临时聘用几个工人,但这些陌生面孔进出小区时,往往要受到门卫的盘查,为了进出方便,只好掏工本费办理出入证。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对此解释是,此举是为了确保业主的安全。

  4月2日,在河南郑州市锦绣汇城小区购买新房的陈女士准备进行装修。
当她领装修工人进小区时,被门卫拦住。门卫表示,根据物业规定,装修工人要出具在物业管理部门办理的出入证才能进出小区。因为办理出入证要交10元钱,两位装修工人拒绝办理。

  为了保证装修进度,陈女士只好自掏腰包,花费20元钱为两位装修工人办理了两张出入证。她当时以为这20元钱是押金,之后会退还。没想到她找物业管理部门退钱时,工作人员却说:“这20元钱是工本费,是不予退还的。”

  “出入证压根就是一张纸质名片,成本绝对用不了10元钱。”陈女士说,“这不是在非法收取进门费吗?”

  陈女士的质疑引发了不少业主的赞同。

  对此,锦绣汇城小区物业部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业主在装修期间,小区外来人员比较多,为了保证小区业主的安全,我们要求装修工人凭出入证进出小区。”

  物业部的工作人员说,办理每张出入证需收取10元钱的工本费,而且都要开出收据。这个费用是向装修工人收取的,不一定要业主支付。

  小区收费办证的做法是否有法可依?4月8日,记者从郑州市物价局获悉,小区收费办证的做法是毫无法律依据的。

  郑州市物价局公用事业价格管理处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区物业对出入证的收费是没有收费依据的。按照物业管理的相关规定,物业除了卫生费外,不能向业主收取其他费用。

  河南九同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宇认为,物业公司收取出入证的费用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和合同依据。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是委托管理的合同关系,物业公司依据合同已经向业主收取了物业管理费,保证小区的安全是其一项重要的合同义务,其要求装修工人办理出入证,是为了保证小区的安全,但不是必需的方式。如果不得不采取这种方式,其成本应该计入其收取的物业管理费中,不能在履行合同义务的同时,加重业主或第三方的负担。

  本报郑州4月1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