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政协委员提案组建深圳“城管警察”引起激烈争议 地方政府有权设新警种吗?(图)

  正在此间召开的政协深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该市政协委员杨立勋提出的《关于组建深圳市“城管警察”的建议》一经提案,马上引起了一场全国性的广泛关注和争议。

  两天来,记者身在会场,在采访这一提案之余,脚步也循着各界的反应跨出了会场之外。

  会场内———

  杨立勋委员:

  提案有充分的调查依据

  在会议现场,杨立勋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很多国家警察不仅管刑事犯罪,也管乱摆卖、乱丢垃圾等行为,似乎是一种国际惯例。
而在国内,他曾在街头问过巡警,看到乱摆卖乱张贴等行为管不管,对方告知“不归我管”,他认为这是执法资源的严重浪费。如果按照这样的执法模式,即便对执法内容分得再细,也会有执法的死角和真空地带。

  身为深圳市社科院社会发展所所长的杨立勋认为,他的提案有充分的调查作为依据。他在提案中举了经他调查的依据:仅深圳市福田区在去年的头8个月里,城管执法队伍遭受暴力抗法就高达231宗。杨立勋认为,城管执法队员查身份证的权力都没有,如果遇到暴力抗法,只有三种选择,一是打110,但远水救不了近火;二是跑,为了人身安全,被动放弃执法;三是骂不还口,打不还手,打死了当烈士。

  杨立勋认为,纽约、伦敦、巴黎、东京、香港、首尔等世界先进城市,既没有城管局,也没有城管执法队,城市管理执法统一由警察行使,警察不仅管刑事犯罪,也管乱摆卖、乱丢垃圾、乱停靠、公共场所插队、乞讨、流浪、违法建筑等行为。由警察充当城市管理执法主体,既能统一执法队伍,整合执法资源,节约执法成本,规范执法行为,还能增强执法的刚性和威慑力,减少暴力抗法行为。

  杨立勋建议:整合深圳市现有的巡警队伍和城管执法队伍,成立“城管警察”支队,实现城市管理执法主体警察化,彻底解决多头执法和暴力抗法等问题。

  会场外———

  城管及部分民警专家赞成

  记者今天在深圳市城市管理局采访时了解到,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已有这一改革的倾向,并与杨立勋的思路相仿,但目前尚在进一步调研中,有关调研报告将提出具体建议报送深圳市政府决策。如获批准,在各方条件成熟之后,将会选择区域先行开展试点。

  针对政协委员关于组建深圳市“城管警察”的提案,深圳市罗湖区一派出所陈姓民警认为,从城市治安和城市管理的角度看,组建“城管警察”是必要的,至少城管在执法中遭遇暴力抗法的事情会少些,而一旦遭到暴力抗法时,城管也有一定的执法权,这样一来可以减少公安的负担,同时在取证方面也会专业一些。

  对于由警察行使城管执法权的建议,深圳市城市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胡振华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国内国外来看,城管队伍向警察转型是一种趋势。他说,国外很多城市都有警察行使城管执法权的例子,而国内不少城市也在探索“城管警察”的做法,虽然有争议,但确实有这种转型趋势。

  胡振华认为,由警察充当城市管理的执法主体,做好城管和警察工作职能的适当调整,这是有效管理城市公共秩序的理想模式。据有关机构研究,警察执法与城管队员执法,其执法效用之比是五比一,警察有法定的执法资格、执法工具和执法手段,由警察执法将减少暴力抗法现象。组建“城管警察”能统一执法队伍,整合执法资源,节约执法成本,规范执法行为,同时也可以提高执法的效率。当然“城管警察”一旦建立,他们也和所有的警察一样,必须符合参警条件,经过培训才能上岗。

  担忧:公权力扩大将挤压公民权利 专家提醒:如组建新警种事关重大

  记者采访中也有学者认为,在当前条件下,组建“城管警察”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式,事实上在过去计划经济时代的中国也曾有过多种行业警察,改革之后,进入市场经济时代,行业警察已在逐渐退化和淡化。警察的执法权是面对整个社会,面对每个公民的,对其权力不能随便扩大。如果仅因为城管需要就可以组建“城管警察”,那么税务、工商甚至其他行业也都会随意让警察行业化。

  此间也有专业人士认为,“城管警察”组建的前提是深圳在全国试点“大警察制”,否则就会遇到法律瓶颈。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马敬仁指出,如实施“大警察制”制度就需要国家层面改变警察队伍的构成方式,也就是警察履行的职能需要改变,同时相关法律也要修改,因为现在警察的执法权是具有强制性的,而一般的行政执法是不具备强制性的,两者统一后的执法性质如何界定,需要法律的说明,只有试行“大警察制”,才能从身份上解决这样的法律瓶颈。而这并不是一个地方政府之力就可以做到的。

  本报深圳4月1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立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