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特别报道]东航返航事件:来自天空的劳动冲突(图)

“愚人节行为艺术”

  3月31日星期一,离“愚人节”还差一天,这天搭乘东航班机去版纳旅游的小笠头一遭坐了一趟兜圈子的飞机,“从昆明起飞到版纳一般也就40分钟左右,我头晚周末和几个哥们吃烧烤,玩得很晚才睡,登机以后没多久我就睡着了,”他说,“等我迷迷糊糊醒过来,说飞机返航了,什么原因也不知道,后来才听说是天气原因不能降落。我以为是航空公司搞愚人节活动呢。”小李是一个乐呵呵的主儿,他对这次不正常返航没有意见:“我无所谓,反正是去玩,不是办什么正经八百的急事儿,他们愿意在空中飘,我就陪他们飘。


  但大多数乘客就不是这样了。

  事后大家才知道,那天不仅版纳,东航在云南境内飞赴大理、丽江、版纳、芒市、思茅和临沧六地共10多个航班返航,加上4月1日返航的航班,一共有21个航班返航。这些飞机飞到目的地上空后,乘客被告知无法降落,又都飞回昆明。东航声称返航系因天气原因,但与东航航班不同的是,当天其他航空公司航班则正常降落。仅31日返航事件以及所导致的多个航班取消就致使超过1500名乘客滞留机场。

  云南当地人都知道,由于地形和气候的多样性,不可能大部分省内机场同时气候不好,返航回到昆明的旅客当时就炸窝了,当他们得知东航其他航班并没有气候问题正常降落后更是怒气冲天,人群一窝蜂拥向有关柜台,询问、质问,情绪很激昂。后来才逐渐有消息称返航真实原因其实是飞行员用一种近乎地面罢工的方式表达他们与公司之间的劳动争议矛盾。

  “这不对啊。开玩笑,拿这么多乘客的利益不当回事,这是什么航空公司啊。”市民王云贵拿着有返航报道的报纸很激动,“你内部的待遇纠纷不能用这种方式发泄啊,太危险了。”

  安检、登机、起飞,绕了一圈不明不白又回来……一些恼怒的乘客把电话直接从机场打到当地一些媒体。

  各路记者闻讯来到机场,最后从东航云南分公司得到的解释是“天气原因”,不适合降落,因此返航。

  “我当时听了他们给出的理由就根本不相信。”在当地一家都市报做记者的张小姐用了两个“齐刷刷”来说事,“你想啊,飞机齐刷刷返航可以理解,但地理方位完全不同的几个机场也会———齐刷刷地天气不好?鬼才相信。”

  张小姐所说的方位不同,是指返航所涉及的大理、丽江、芒市、思茅、临沧、版纳等6个机场,处于云南的西北、西南、正西、正南等4个方向,从西北丽江到正南的版纳,地面直线跨度至少在1000公里以上,云南的地理特点是西北高东南低,由丽江到版纳,呈现的是由高向低的趋势,气候带也是由温带向亚热带、热带过渡。根据常识,那两天不可能几个地方同时气候不好,不适宜飞机降落。

  但直到4月6日,东航仍坚持是天气原因导致返航,在东航给媒体的“致歉信”中,东航说:“在事发之后和未开展调查之前,根据运行控制部门和当日返航机组的报告,此次返航的原因是天气不够落地标准。”

  针对这个说法,中央气象台国内气象中心专家说,根据气象库数据显示,3月31日当天,丽江、大理晴到多云,版纳、思茅、临沧周边阴到阵雨,“这种气候不影响飞机正常起降。”

  “劳动争议天空化”

  事件发生后,东航总部及时派调查组到昆明调查核实情况并与云南省政府沟通。面对种种压力,东航于4月7日首次对社会承认存在人为因素,称已对涉嫌当事人实施停飞和调查处理,并对社会和旅客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诚挚歉意。

  东航方面表示,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分析及与当事人的调查谈话,初步显示从3月31日到4月1日的21个返航航班中,有部分航班并非当时机组所反映的“天气原因”返航,存在明显的人为因素。

  东航云南分公司已对涉嫌人为原因返航的当事人实施暂时停飞、接受调查的处理。待调查结束后,将本着事实求是的原则,依法依纪进一步作出严肃处理。东航股份公司已责成东航云南分公司两名主要负责人停止履行职务,同时派出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李养民代理云南分公司总经理。

  事发当日,东航已按规定对部分旅客当场做了补偿。对于受航班返航影响的其他旅客,东航将一并给予补偿,“个体旅客的最高补偿达到了500元”。

  东航的态度应该是善意积极的,但“罢飞”事件的确影响不好。业内人士表示,这不是一起孤立的事件,据资料显示,最近五六年来,全国国有民航公司已经发生了多起飞行员辞职出走的事件———

  2004年6月,海航集团控股的中国新华航空公司(国有航空)14名飞行员集体向公司提交辞职书投奔奥凯航空公司(民营航空),赔偿金由奥凯和海航协商后解决;

  2004年7月12日,东航江苏分公司(国有航空)2名机长提出辞职,法院判决他们分别支付航空公司赔偿款100万元;

  2004年11月,海航一飞行员提出辞职,今年8月20日转签鹰联航空(民营航空),鹰联航空支付100万元人民币赔偿款给海航;

  2005年4月,厦门航空公司(国有航空)一飞行员提出辞职,并要求公司支付法定节日加班费、违约金和其他赔偿共计135万余元。公司提出反诉,要求赔偿323万余元。最终仲裁委裁定飞行员辞职无效,要求其支付公司120万余元;

  2006年11月17日,东航总部与东星航空(民营航空)签订协议,22名飞行员“转会”东星航空,每人“转会费”210万元,加上安置费,每人则高达300万元;

  东航武汉公司曾有13名飞行员跳槽,遭到公司索赔1亿500万元。后湖北省劳动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13名飞行员应向东航武汉公司支付总计929万多元的赔偿金。

  中国民航经营体制的改革导致了民营航空公司的出现,使本来就稀缺的飞行员更加稀缺。

  据资料,中国民航现有飞行员总数1.1万名,驾驶着800多架飞机,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的预测,到2010年,中国航空运输机将达1250架,预计未来6至7年内,民航大约还需要培养飞行员6500人,每年需要培养1000人左右。最新数据则显示:我国航空公司共有飞行员11509人,其中现任机长5092人,副驾驶6417人,截至2007年年底,我国共有民航运输飞机1131架。

  飞行员的紧缺与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矛盾越来越大,民营公司无奈之下,只好把“挖人”的眼睛盯住国有公司,手段倒也简单,就是多给钱,和国外同行业比,认为自己的付出和收益不成比例的飞行员开始青睐民营公司,于是,辞职跳槽到民营航空公司的飞行员逐渐增多。

  人们普遍认为,东航云南分公司此次成规模人为“返航事件”的根子在于飞行员“愿望报酬”与“现实报酬”之间的差距。前述刘先生说,“飞行员和国外攀比,我认为没有可比性。国情不一样啊,就现在看,飞行员的收入已经很高了。”他告诉记者,国外飞行员的培训费用是自掏腰包,国内是国家负担,“培训一个合格飞行员光资金就高达70万元,连当飞行员的机遇也是国家给的。”

  飞行员作为劳动者和现有的国有航空公司管理体制之间显然有利益冲突,应该在现行法律框架内调解,“不管怎样,不应当把劳动争议送到天空去解决,即使飞行员有把握绝对不出事,乘客的基本权益怎么保障?”此间资深的刘律师说。“天空不是劳动矛盾冲突区”

  “东航返航事件”的发生一下子暴露了一向为社会所忽略的航空特殊领域的劳动矛盾。刘律师认为:“在矛盾冲突发展到极致后,飞行员只好利用自己职务的不可替代性,选择天空作为自己与东家的劳动矛盾冲突区,跳出双方具体的利益主张来看,我个人认为,这个冲突是飞行员和公司之间缺乏信息沟通和矛盾调解的结果。但无论如何,飞行员选择天空作为劳动矛盾冲突区,是不对的。”

  “劳动关系争议也是社会矛盾的一种,发生在飞行员身上与发生在其他地面从业者身上没本质区别,只是更具危险性。”从事文化研究的木先生说,“有矛盾最好在地上解决,别拿到天上去,拿到天上去冲突太危险。”

  返航事件看样子虽近尾声,仍无偃旗息鼓迹象,已有部分乘客表示要以“欺诈”为由起诉东航。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东航已经采取了几个积极措施来应对危机。

  有媒体说,东航3月31日和4月1日发生的总共21个返航航班中,有15架飞机的飞行记录数据不全,据此怀疑是飞行员“集体毁灭证据”,对此,4月9日,东航“3·31”返航事件调查组公开予以澄清:确有6架飞机未能获得飞行译码数据,其原因是由于设备工作不稳定造成的,“决不存在毁灭飞机数据之事。”

  有媒体说飞行员因个税税率过高等经济因素“罢飞”事。4月1日,东航云南分公司领导向云南省副省长刘平和云南省税务局领导,就云南分公司飞行员近几年税金缴纳情况和飞行员队伍目前的思想状况进行了汇报,最后,税务部门承诺将原要求“4月7日前完成2007年税金按20%以上比例补缴”的期限,暂缓一个月至5月7日,并将再次就税收问题进行调研和商讨。得此消息后,东航云南分公司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将此信息发至每一个飞行员,以稳定情绪。

  东航也很关心社会舆论对返航事件的“高热关注”,4月1日就成立了网络舆情监督小组,24小时轮流值班,监督控制网上的负面消息,同时积极加强与地方媒体的联系和沟通。

  昆明这几天白昼气温达到摄氏二十八九度,天空湛蓝,烈日炎炎,巫家坝昆明机场上空的飞机与往常一样,一两分钟就有一个架次的飞机轰鸣着起降。机场候机楼内乘客依旧熙熙攘攘,一片平和。

  东航集体返航事件回顾

  3月31日,东航云南分公司从昆明飞往省内6地的18个航班在飞抵目的地后返航,致千余名旅客滞留机场。东航对外宣称,返航系“天气原因”。

  4月5日,东航向媒体发致歉信,对因航班返航事件给旅客带来的诸多不便表示诚挚的歉意。同时,东航仍坚称返航缘由是“天气原因”。

  4月7日,民航局对外公布调查结果,初步认定返航事件存在人为因素。同天,东航首次公开承认返航事件存在人为因素,称已责成东航云南分公司两名主要负责人停止履行职务。

  4月8日,为了应对“诚信危机”,东航150多名员工雨中宣誓,欲重塑形象。同时,东航宣布,对在返航事件中涉及到的乘客给予400元补偿。然而,一些乘客对东航道歉不满,表示将继续起诉。

  4月9日,有媒体调查了解到,因涉及返航事件的大部分飞机QAR数据不全,民航局西南地区管理局调查组只能断定“不排除飞行员不满情绪影响他们在边缘天气条件下是否落地的决断”。业内人士称,同时丢失多架飞机的QAR数据太反常了。有人怀疑,此乃人为毁灭证据。

  “航空案第一律师”分析返航事件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被媒体称为中国“航空案第一律师”。最近几年,张起淮接了50多起航空公司和飞行员之间的矛盾纠纷案件,针对此次“东航返航事件”,他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飞行员辞职理由是航空公司违约和违法

  张起淮:目前,飞行员提出辞职的理由都是航空公司违约和违法,这表现在几个方面,如超时飞行、没有休假、没有疗养制度、克扣安全奖、拖欠工资、军队转业的飞行员军龄不算工龄等等。

  ———飞行员的发展渠道不畅

  张起淮:很多航空公司都因飞行员和航空公司之间的矛盾爆发了各种不愉快事件,导致这些矛盾的深层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个是,从2004年开始,民航从计划式经济走向了市场性经济。我国几家大的航空公司每年拼命地进飞机、拼命地收购机场,扩大自己的地盘,所以造成了飞行员的紧缺。

  第二是,飞行员的发展渠道不畅。靠飞行院校给航空市场补给飞行员每年只能补600到800名,但需求量却是1000名。按照民航局“十一五”计划,五年间需要补充9100名飞行员。但业内认为,以中国现有的飞行员培训能力,缺口达3000名以上。即便中国的飞行员这么紧缺,现在还有200多名正在打官司的飞行员却游离于队伍之外。而且飞行员分布极其不均匀。像海南航空公司一家就有将近2000名飞行员,号称囤积了中国最多的飞行员,但民营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却少得可怜,所以只能高薪挖其他航空公司的飞行员。这就造成了飞行员的跳槽风波。

  第三个原因是,航空公司不能很好的贯彻劳动法规,不能搞好自己的文化企业环境。每个飞行员都有飞行记录本,但很多航空公司都不承认这个记录。

  ———90%以上的飞行员没有劳动合同原件

  张起淮:飞行员打官司时举证很困难。审理案件中航空公司有很多证据,比如飞行记录,工资单包括劳动合同原件。目前有90%以上的飞行员手中没有自己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原件,甚至连复印件也没有,飞行员不知道劳动合同的内容,根本不知道如何维权。而且,航空公司自己有一套规定是与《劳动法》相违背的,但他们经常在规定上打补丁,让飞行员认也得认,不认也得认。比如他们普遍签的“无固定期合同”就是这样。

  ———整个事件由航空公司管理不善导致

  张起淮:“东航返航事件”是由于航空公司管理不善导致的,责任应该由他们负。假如,航空公司不能认真反省自己,检讨自身存在的问题,继续一味地指责飞行员和员工;假如,中国民用航空局对此不做深入调查研究,制订行之有效的措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假如,飞行员的合法权益继续长期得不到保护,那么,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之间的矛盾也必将趋于白热化。到时,对其给航空公司造成的损失以及对社会的稳定发展带来的危害必将是巨大的。

  东航返航事件背景——矛盾初现“郑志宏辞职”事件

  本报记者陈昌云

  此次东航返航事件发生前,在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员宿舍流传一封神秘的公开信,这封名为“致东航云南公司全体飞行员的一封信”,历数了4条“应该警醒”的理由:一是相对同行而言,待遇太低;二是一些针对飞行员的检查使“飞行员的自尊心受到了巨大的伤害”;三是工资和补贴标准没有与税收标准接轨;第四条中,提到了机长“郑志宏辞职”事件,质疑他曾遭到的天价索赔———“这难道是公平之举吗”?

  “我认为,郑志宏辞职事件显然是"东航返航事件"的导火索之一”,此间一位法律工作者说,“他去年被高价索赔使其他飞行员感到兔死狐悲。”

  时年42岁的郑志宏是湖北省武汉市人,1983年6月进入空军当飞行员,1995年郑志宏转业分配到当时的云南航空公司任飞行员。

  2007年5月17日,郑志宏向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递交了《辞职报告》,要求解除与公司的劳动合同,并要求公司自通知之日起30天届满后,将他的相关档案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在向公司递交辞职报告后的一个月里,郑志宏仍然正常上班,可公司没有理会他的辞职,更未将相关档案和手续进行转移。

  6月18日,30天的期限届满,公司没给郑志宏答复,他就再也不到公司上班了,他还于当天向昆明市官渡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递交了申诉书,要求确认他与东航云南公司自2007年6月17日依法解除劳动关系。

  7月2日,东航云南分公司作出了《关于不同意郑志宏同志辞职的通知》,明确表示不同意郑志宏辞职,并要求郑志宏接到通知后,务必在7月4日到公司飞行部报到上班,否则后果自负。

  劳动争议审理过程中,中国东方航空云南公司针对郑志宏的申诉进行了答辩,不承认公司与郑志宏之间的劳动关系,提出“公司现已不经营与航空运输飞行相关的任何业务,自重组后公司的经营范围已变更为"宣传广告业务、客票业务、旅游出租车等旅客服务业务以及地面设备的维修业务",郑志宏作为民用客机飞行员的劳动关系已由另一家重组后新设立的公司———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承接”。因被诉人主体资格不适合,航空公司方面据此要求仲裁委依法驳回郑志宏的仲裁请求。

  郑志宏又于7月10日重新向昆明市劳动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这一次,他将“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和“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列为了被申诉人。

  郑志宏再次申诉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提出反诉,“为了保证运输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保持飞行队伍的相对稳定,公司要求郑志宏继续履行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要求裁决郑志宏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如果仲裁委裁决终止双方的《劳动合同》则要求郑志宏赔偿培训费等各项损失共计1257万余元,并要求郑志宏承担法律规定的竞业禁止义务,3年内不得从事航空运输飞行工作”。

  仲裁的结果并未令双方满意。于是,按照程序,双方把争议交给了法院。2007年12月27日,昆明市官渡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定郑志宏违约成立,判决一次性赔偿公司违约金130万元;一次性返还东航云南分公司于2007年6月18日后发放给郑志宏的工资等共计73005.96元。

  同时,法院判决郑志宏与东航云南分公司的劳动合同自2007年6月18日起终止;由东航云南分公司于判决生效后15天内为郑志宏办理人事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于判决生效后3个月内将郑志宏的技术档案、驾驶执照交由中国民航云南安全监督办公室暂存保管。

  “郑志宏辞职案”在法院一审开庭时,据说有20多名东航云南分公司的飞行员前来旁听,法院宣判郑志宏赔偿东航137万元时,旁听席上一片嘘声。

  海航辞职门:两年官司,无一飞行员成功离开

  本报讯近日,长达两年之久的飞行员郭某状告南航公司的案件二审刚刚结束,最终以郭某赔偿南航179.9万元了结。事实上,飞行员和航空公司的官司远不止于此,海南航空公司(以下简称“海航”)飞行员陆续辞职事件也备受关注。3月21日,随着两名海航飞行员提出辞职,这份起始于2006年的辞职名单,数量已经增至22名。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位飞行员成功离开海航。

  ———官司打完半年公司还扣着飞行员档案

  4月6日,原海航机长张军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他和海航的解约官司是去年9月19日终审结束的,最终法院判决张军赔偿海航90万元。“官司打完以后我的接收单位春秋航空公司就帮我把这90万元钱打到了海航的账上。官司结束了就意味着劳动合同跟海航解除了,就剩办手续的问题了,但是直到现在,我的手续都没办。现在我的执照、登机牌和健康证在我这里,但是我的飞行档案、身体档案和人事档案还在海航扣着。没有这些档案我是无法继续飞行的。”张军说。

  春节前他找到海航,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春节了,要保证安全,民航局建议春节期间不办任何手续。春节过完,张军又找到他们,他们就各个部门来回推。“问到新华(新华航空公司现在归海航)这边,他们说报到海口那边了,问到海口那边,他们又说按照总局的文件,我这种情况要找接收我的新单位和他们协调。我就找到新单位,他们去跟海航协调,领导就说要先了解情况,他们就找各种理由推来推去不办理。”张军说,“到现在整整拖了我大半年的时间,没法正式上班。这几个月我的损失加起来有几十万元。我现在已找律师写了强制执行的申请,要还迟迟不给我档案,我会利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北京飞广州往返7小时,我们只能填4个小时

  另据一些海航飞行员介绍,他们在海航工作的年薪在整个民航系统里算是高的,但海航的飞行员却频频辞职。原因除了投诉无门,还有就是他们所提到的超时飞行。

  原海航机长冯向东说:“我们经常超时飞行,反映N多次了。"公司需要,克服一下吧,"一句话就给我们打发了。”一位现海航机长也这样告诉记者:“中国民航规定的飞行时间本身就算是世界上最残酷的飞行时间了。国外通常是每位飞行员每月飞行时间不超过60小时,每年不超过600小时,超过以后小时费是300%以上。国内每月的飞行时间是100小时,每年是1000小时,多飞小时费不会翻倍。像北京飞广州往返最起码得7个小时,但我们有时填时间只能填4个小时,但给7个小时的钱而已,这样就能超时飞行了,这样,民航局检查时还查不出问题。”(宗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