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拉克否认与巴勒斯坦人为敌 欲再次掌舵以色列

  “我们应该时刻准备用左手伸出橄榄枝,同时将右手放在扳机上。”

  ——巴拉克

  今年是以色列建国60周年,在过去的60年里,以色列从未停止过流血,在可见的未来,和平仍然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

以色列人经历了以暴易暴的杀戮,经历了痛苦的让步,在无数次令人绝望的谈判之后,他们发现,中东和平依然没有清晰的路线。在以色列即将举行盛大庆典之际。德国《明镜周刊》采访了“以色列第一兵”———以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66岁的巴拉克畅谈了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的和平进程、以色列与叙利亚之间的紧张关系。他谈到了他的雄心壮志———再度成为以色列总理。他认为,像以色列这样的国家必须由一个经验丰富的人掌舵。

  是和平进程最大绊脚石?

  《明镜》:巴拉克先生,作为工党主席,人们对你寄予厚望,希望你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但巴勒斯坦人却认为你是和平进程的最大绊脚石,你的工党同僚是否替你感到惭愧?

  巴拉克:我是“主和派”的带头人,但并不意味着将自己定位为左翼人士,置以色列的战略需要于不顾。我们生活在一个残酷的环境中,没有人同情弱者,如果我们不能保护自己,就没有第二次的机会。只有强大而自信的以色列才能和邻居达成和平。

  《明镜》:美国方面也对你的固执进行了批评。美国国务卿赖斯施加压力,你才在上周作出了些许让步。

  巴拉克:没有人能强迫我。以色列国民的安全由我负责,我非常慎重。以色列前总理沙龙决定从最后一个定居点撤出,并将所有士兵撤出加沙地带。我们给巴勒斯坦人机会,让他们自主生活。但是,我们得到的是火箭弹袭击,没有换来平静的生活。唯一能让我们考虑做出让步的因素是以色列人的安全。

  美国同意修建隔离墙

  《明镜》:你希望阿巴斯根据和平路线图履行承诺,但以色列为什么不按照路线图的要求,冻结所有修建犹太人定居点的活动?

  巴拉克:我们没有修建新的定居点。我们没有占据新的土地,也不想让我们的巴勒斯坦朋友难堪。但他们以及其他的人应该明白,我们是在隔离墙的里面修建定居点。布什总统在他2004年致沙龙的信里清楚地表明,美国理解修建隔离墙的做法。

  《明镜》:那么在隔离墙外面的100多个定居点又怎么说?即使是依据以色列的法律,它们都是违法的。

  巴拉克:我们将依据承诺,在路线图的第一阶段逐步拆除2001年3月之后修建的26个定居点。这需要时间。我们更愿意通过协商解决,以避免不必要的摩擦。

  《明镜》:为什么你对非法占据土地的人如此有耐心?

  巴拉克:我们的耐心是有限的。我们希望那些人遵守法律。但我不想强行撤出儿童。

  《明镜》:如果你不能迅速证明给在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看,让他们明白和谈能改善他们的生活,他们将会站到哈马斯的一边。

  巴拉克:我知道这个问题的紧迫性。我们在做很多事,也在冒险。我们允许他们在那不卢斯部署警察,在杰宁也同样。我们拆除了100多个路障,发放了5000张工作许可证……

  当年没有“贿赂”阿拉法特

  《明镜》:但是,就连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的手下也说你好战。

  巴拉克:我认为我没必要用言语去证明我推动和平进程的决心。我任总理的时候,就曾和克林顿总统一起向巴勒斯坦方面提议结束冲突,在全部的加沙和90%的西岸地带建立巴勒斯坦国。

  《明镜》:或许这正是你现在采取强硬立场的原因:因为多数的以色列人认为巴拉克在2000年的戴维营对阿拉法特让步太多。

  巴拉克:那是大众的心理。我又不是16岁的小孩子,我已经年近七旬,在这个国家的所有位子上都干过。我为自己在戴维营的所作所为自豪。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名消防员,在大火即将吞没两个家庭的房屋时,我将大火扑灭了。我看到另一个消防员袖手旁观,也不知道他口袋是否藏着汽油瓶和火柴。在政治上明哲保身其实很容易,但出于对国家的责任感,我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情。

  《明镜》:虽然你的提议可能是对的,但你的谈判策略却错了。克林顿在他的自传中说,你犯了个错误,以为阿拉法特会马上接受你的条件。克林顿还批评你,没有花足够时间与阿拉法特搞好私交。

  巴拉克:我不认为这是克林顿的原话。他主要是批评阿拉法特。对于阿拉法特这样的人,你不能像对其他人一样给他端上阿拉伯咖啡或用糖果去“贿赂”。这不是战争,你不能将和平强加于人。就像跳探戈一样,需要两人一同起舞。

  可能在加沙采取大规模行动

  《明镜》: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哈马斯。你打算让阿巴斯的部下去对付这些极端分子?

  巴拉克: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和阿拉法特的时候相反,阿拉法特不打算接受和平,但他显然有能力执行协议。而阿巴斯似乎准备和谈,但他的执行力值得怀疑。巴勒斯坦当局对它的一半民众失去了控制权。所有加沙地带警察的武器弹药现在都落到了哈马斯的手中,并用来对付我们。

  《明镜》:是否打算在加沙采取一次大规模的行动?

  巴拉克:我们并不想与巴勒斯坦人为敌,我们是在与恐怖分子作战。哈马斯要对来自加沙地带的袭击负责。如果形势需要,我们不可避免会采取行动。如果来自加沙地带的袭击停止,不再有武器走私活动,我们也会对他们另眼相看。

  我们没有进行集体惩罚

  《明镜》:为什么你一直靠切断对加沙的燃料和电力供应这样的集体惩罚方式?这只会让哈马斯更强大。

  巴拉克:我们不认为这是集体惩罚。

  《明镜》:但每个巴勒斯坦人都认为是。

  巴拉克:我们确保加沙不会发生人道危机。你看到人们在黑漆漆的加沙街道上点着蜡烛,其实那是哈马斯导演的。当时输入加沙的电力达到正常供应的七八成,但哈马斯持续向给加沙供电的以色列电厂发射火箭。

  《明镜》:哈马斯是否有可能占领西岸?

  巴拉克:显然有这种危险。即便不是靠子弹,也有可能靠选票(获得西岸的控制权)。

  《明镜》:有什么技术手段能防止火箭袭击?

  巴拉克:那只有在将来。我们在研发一个多层的拦截系统。第一层是“铁穹”,将用来拦截小口径的“卡桑”火箭。而“箭式”系统则用来防御远程导弹。我们甚至在考虑建立一个“超级箭式”系统,用来防御来自伊朗的“流星”导弹。但那是一个数十亿欧元的项目。即使是“铁穹”也需要两年半的时间才能部署。

  左手拿橄榄枝右手握枪

  《明镜》:叙利亚已经宣布将在本周发布一个有关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穆尼亚遇刺的调查报告。这是你取消德国之行的原因吗?

  巴拉克:目前我们的北方边境局势有些紧张。在这个时候,作为国防部长,我必须坚守岗位。叙利亚并非本地区的强国,但生起事来也不好对付。叙利亚的盟友———黎巴嫩真主党拥有的火箭数量是2006年冲突时的两至三倍。而叙利亚还有更重型的火箭。

  《明镜》:你想和黎巴嫩再打一仗?

  巴拉克:在耶路撒冷周边1500公里范围内,以色列仍是最强大的国家。我们能击败叙利亚和真主党。但那不是问题所在。从根本上说,以色列想解决与所有邻国的矛盾。我们和叙利亚进行了几次尝试。我们应该时刻准备用左手伸出橄榄枝,同时将右手放在扳机上。

  《明镜》:以色列政府对大马士革发出了一系列的信息,有什么反应?

  巴拉克:我不想具体谈。我们准备和叙利亚进行和谈。我们充分了解叙利亚的要求。这个问题很敏感。

  《明镜》:与叙利亚签署和平协定的代价是归还戈兰高地吗?

  巴拉克:协定的基本条款很清楚。但遗憾的是,叙利亚方面似乎不愿意。

  使命赋予行动以正当性

  《明镜》:2001年,你从总理的位子上被选民赶下来,而现在是工党主席和国防部长。政治上卷土重来在以色列比较多见,为什么?

  巴拉克:或许因为以色列是个比较小的社会,面临着生存的危机,大家非常清楚政治的复杂性。不像美国,一个怀揣梦想的不知名总统候选人能在一年内赢得总统大选。

  《明镜》:你认为自己是不可或缺的人物?

  巴拉克:不,但在2006年的战争后,我清楚自己必须站出来。这场战争的教训是,像以色列这样的国家必须由一个经验丰富的人掌舵。

  《明镜》:最近有一个民调:谁是最好的总理人选?只有1%的人选你,你凭什么让别人相信你能赢得选举。

  巴拉克:即使是今天,在经历了这么多恐怖袭击后,沉默的大多数———或许80%的以色列民众仍希望走得更远,至少像我当年的戴维营和谈。以色列的选民有权决定一切。我坚信,使命赋予行动以正当性。舟舟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拉克 | 沙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