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农村新型污染不容忽视(环保声音)(图)

  这些年到农村调查,跑了许多地方。我感到,当前在新农村建设中,要重视新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

  一个是乡村旅游带来的环境污染。依托当地的自然生态、名胜古迹、风情民俗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业已经成为许多乡镇发展地方经济的重要途径。但同时,随着种种餐饮消费迅猛发展,乡村清洗宰杀家禽家畜的废水、抛弃物大量增多,增加了农村污染。我曾到南方一个旅游景点考察,看到许多农民建起了饭馆,店主们为图省事,就直接在溪水边杀鸡剖鱼,污水横流,清澈的山泉变得混浊不堪、腥臭难闻。
旅游经济发展起来了,农民也增加了收入,但环境却大不如从前了。

  另一个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带来的环境问题。大规模进入城市工作的农民工,返乡后带回了城市的生活设备与生活方式。例如水冲式马桶逐渐普及,生活垃圾中塑料、电子废弃物等成分增加等,这些都给乡村环境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我在一些农户家里看到,卫生间很齐备,但是污水收集处理却跟不上,一般直接排到田间地头。还有大量的垃圾堆积,污染乡村周围的河塘与耕地,造成新型污染。农民住在像城里一样条件的小洋楼里,周边环境却不容乐观。

  此外,生产发展,乡村规模扩大,中心村建设,人口更为集中以及高污染企业的转移都给农村人居环境保护带来新挑战。如过度使用农药与化肥、规模化养殖场与工业污染,由此而带来的耕地与水的污染,也需要得到重视。

  乡村环境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涉及城乡居民生活品质以及国家食品与生态安全。我认为,解决乡村环境问题最重要的应当是建立统筹城乡的环境保护管理机制。要加强城乡基础设施的统筹规划,加强城市各项环保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向农村地区的辐射和延伸。离城镇较近的村庄,生活污水、垃圾应尽可能就近纳入城镇收集、处理网络统一处理;远离城镇的偏远村庄,可选择适合当地的污染治理模式。城镇环保部门应切实加强对城郊结合部及远郊的农村环境保护,逐步实现城乡环保一体化。

  同时,应强化农村环境污染治理资金保障机制,建立完善的以各级政府财政支持为导向、农村集体和农户投入为主体、工商企业及社会团体等其它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稳定投入渠道。加强财政资金的专项转移支付力度,明确解决农村环境问题的资金渠道和部门责任,并从财政、税收、信贷、价格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以利于农村污染的集中治理。

  (作者为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