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民族经济史上的周氏足迹(组图)

朱桂塘

  中国的洋务运动从十九世纪60年代开始,其代表人物有奕䜣、文祥、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人,他们以“求强”、“求富”为旗帜,从维护清朝的社会制度出发,学习西方的“船坚炮利”之术,在中国创办军事工业,十九世纪70年代又在“求富”的口号下兴办民族工业。

  洋务运动的“求强”、“求富”的目的没有达到,但是洋务派兴办的近代企业成为了中国近代工业的开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刺激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工业的产生。
在这个过程中周氏三代:周馥及其子周学熙、其孙周明泰功不可没。

  周馥助李鸿章办洋务三十年

  李鸿章(1823—1901年),自清同治九年(1870年)李鸿章调任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大臣后,历三十多年驻天津,天津是他创办洋务事业的基础。

  周馥(1837—1921年)字玉山,安徽东至人。少年屡试不第,投入李鸿章淮军当幕僚,为李器重。1881年任天津海关道,1884年中法战争爆发,周馥奉命赴渤海口编练兵舶团练,1886年任长芦盐运使,1888年再任海关道。从1870年至1900年间,周馥在天津协助李鸿章办洋务长达三十年,在他的参与下先后创办了铁路、邮政、电报、航运、新式学堂、机器制造等,这些都为天津的近代工商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以邮政为例:坐落在解放北路111号的大清邮政津局旧址,是1878年3月9日经清政府批准由李鸿章指挥周馥协助修建的,这是中国最早的邮政机构,同年7月向全国发行了中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该建筑现为“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特殊保护单位(见照片“大清邮政津局”)。

  中国最早的一条铁路——从开平矿井到芦台,于1881年竣工,并且采用了国际标准轨距——4.85英寸(1.45米),这个标准,至今为中国的铁路系统所沿用。与此同时,还制成了中国第一个火车头——“中国火箭号”。这条铁路遂成为中国近代运输系统中最先建成的一条。

  为了把铁路再展筑到天津,李鸿章借口军事运输的需要,先把铁路由芦台展修到大沽口。然后将铁路由大沽接至天津……1888年10月9日唐山至天津的铁路全线通车。

  1871年李鸿章接办天津机器局,经过整顿扩充,开始制造清政府所需要的军火武器,从此在天津就出现了有名的“东机器局”和“西机器局”。东局坐落在河东区大直沽范围内的贾家沽道(今东局子),西局坐落在海光寺。李鸿章为了扩大天津机器局,达到扩充军事实力的目的,有意向清廷宣扬洋枪洋炮的威力,以引起清廷的重视。李鸿章在奏折中说:“制器与练兵相表里,练兵而不得其器,则兵为无用;制器而不得其人,则器必无成……中国若不认真取法,终无由以自强。”因此津局得到了扩充,该局所造的火药、铜帽、拉火、后膛枪炮子弹等与新洋式枪炮比较无异。在1884年中法战争中天津机器局产品发挥了作用。但在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天津时,机器局惨遭毁灭。因为西方列强害怕中国强大起来,视中国军事工业为眼中钉,必欲毁之而后快。

  李鸿章于1885年创办的“天津武备学堂”,是中国培养陆军军官的院校,为使中国军队官兵掌握近代军事技术,培养新式陆军人才,提出“内修武备,外御强敌”的口号。当时德国的陆军被认为处在世界领先地位,所以武备学堂聘用的教练多为德国人。培养出大批军官,后来都成了北洋新军的骨干,佼佼者有冯国璋、段祺瑞、王士珍、段之贵、李纯、王占元、陈光远、鲍贵卿、张怀芝、李长泰、雷振春、阮忠枢等等。他们在民国初年北洋军阀统治中国期间大都是风云一时的人物,左右着那一特殊时期的历史与政局。这种现象,在近代中国的城市是绝无仅有的。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虽然没有直接在天津大战,实际上天津是这场战争的陆海军指挥中心和后勤兵站基地,实际上李鸿章始终坐镇天津和芦台指挥一切,周馥则负责前站营运处。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李鸿章任议和全权大臣,周馥为助手。1901年李鸿章死后周馥又任山东巡抚、两广总督。到了晚年,他则长期寓居天津,赐谥号“悫慎公”,自编《悫慎公年谱》,著有《观省录》、《醇贤亲王巡阅北洋海防日记》等。1921年周馥在天津病逝后,天津士绅上书北洋政府为其建祠纪念。1924年建成了“荐福庵”又称“周公祠”。

  这个建筑地处河东区东兴路光华桥下,现存大殿三间,进深一间,占地面积468平方米,建筑面积210平方米,为砖木结构,抬梁式,硬山顶(见照片“荐福庵”)。

  周学熙助力袁世凯

  创立北洋实业

  袁世凯(1859—1916年)字慰庭,号庵人,河南项城人。袁世凯的政治生涯是从天津起步的。1895年他在天津小站编练新军,成为北洋军阀的开山鼻祖,1901年李鸿章死后,袁世凯接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上任后他变革军制、兴办巡警、创办学堂、推行立宪、鼓励实业、建户部造币厂、修建新火车站(天津北站)等。其中最见成效的是创建北洋实业。

  周馥之子周学熙(1865—1947年),字辑之,号止庵又号松云居士。8岁时周学熙随父来津,入校就读,29岁中举人,后受“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影响,放弃科举,开始步入实业界。1900年入袁世凯幕下,袁世凯接任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大臣后,指派周学熙主持北洋实业。

  袁世凯首先整顿金融业,1903年袁世凯委托周学熙组建户部造币厂。造币厂1903年动工到1905年建成,因其直属户部,故命名为户部“造币总厂”,同时改组全国银元局,铸币权归中央。为此,全国各银元局铸币厂,皆属户部天津造币总厂管辖。

  天津造币总厂的创建和发展,对促进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的稳定和北方工业的发展以及商业的繁荣,都起到很大作用,在我国金融史上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至今,坐落在河北区中山路159号,厚重端庄的青砖拱门,青灰色的建筑遗存作为天津金融业曾经辉煌的象征,在车水马龙,繁华喧嚣之侧依然沉静矗立着,成为中国近代金融业发展的见证和缩影。

  1903年周学熙赴日本考察工商业,受到很大启发,回国后袁世凯委派他总办直隶工艺总局。

  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以“振兴直隶全省工艺”为宗旨,由周学熙任总办的直隶工艺总局在天津成立,总局下设劝业陈列所(初名考工厂),实习工场、劝业铁工厂等企业。直隶工艺总局在南开区东南角草厂庵大街41号,该建筑占地面积336平方米,砖木结构三层楼房(见照片“直隶工艺总局”)。后来,该建筑于2002年拆除,现建成铜锣湾广场。

  其中劝业陈列所是我国最早的商品展览会,其宗旨是“考察本国、外国产品,以激发工业家之观感”,具体工作是开放商品陈列室,举办劝工展览会,接受工艺咨询,组织工商演说,签订产品合同等。为了使陈列所办得更好,1905年劝业会场迁至今中山路中山公园内,成为北洋实业运动发展的一座平台。同年10月7日至14日,首届劝业展览会成功举办,观众达十五万人次,交易额约三万元,成为中国最早的工商业展览示范馆。同年周学熙升任天津海关道,1907年又任长芦盐运使,直隶按察使,但他始终担任工艺总局职务。1906年以后周学熙先后开办了滦州煤矿公司、启新洋灰公司、华新纺织公司、跃华玻璃公司等大型企业十几家。其中启新洋灰公司总经理办公楼坐落在和平区大沽路与承德道把角处大沽路85号,大楼建于1913年,由罗尼诺(NGL·L·Brorino)设计法国文艺复兴式建筑。该建筑1997年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于2005年拆除。

  周学熙创办的这些大型企业成为新中国近代北方工业的基础和骨干,他成为当之无愧的民族企业实业家。在他创办民族企业的过程中还两任财政总长,1919年至1924年被徐世昌委任长芦棉垦局督办,不久辞职隐退。在天津市和平区澳门路3号一座自建的楼房里居住长达三十多年,直到1947年移居北京。他的居所建筑2004年挂牌保护,现为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一般保护单位(见照片“周学熙旧宅”)。

  周明泰为民族企业继续贡献

  周学熙长子周明泰(志辅)(1896—1994年),1918年任北洋政府总统秘书,1922年任农商部参事。因熟悉德语、英语,曾被派出国考察德国战后经济状况,并写成著作。

  1928年北洋政府解体后,周明泰子承父业从事实业,曾任职启新洋灰公司董事长,在其父修建的启新洋灰公司天津总经理办公大楼内工作很长时间,后又在一系列公司、大厂里任职董事长等职务长达二十年,为其父创办的民族企业的继续发展做出极大的贡献。

  周明泰对民族文化也有极大的贡献,他是著名的戏曲史家,著述多达十余种,解放后,他把大批收藏的戏曲资料、文献捐献给上海人民政府。1957年他又把在天津收藏的大量京剧唱片全部捐献给国家,由中国京剧院收藏。

  周明泰于1949年由上海移居香港,后又移居美国华盛顿,晚年仍闭门著述。1994年周明泰在美国华盛顿寓所逝世,享年98岁。

  周明泰的住宅地处天津市和平区河北路273号(见照片“周氏旧宅”),是一座欧陆风格的小洋楼,现为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重点保护单位。

  历史走过百年,回望周氏三代所作所为及其在近代天津历史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无疑当载入天津乃至中国史册。

  近代中国看天津

  名人与故事有奖征文 天津日报专刊部

  天津市档案馆

  天津市旅游集团协办

  征文邮箱:zkzw@tjrb.com.cn

  主办

  大清邮政津局(2002年摄) 荐福庵(2003年摄) 直隶工艺总局(2002年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氏旧宅(2007年摄)

  周学熙旧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鸿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