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黑水河保护区大熊猫下山觅食 疑粮荒所致(图)

四川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 在现场
四川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 在现场

  熊猫被逼下山 离人类越来越近

  相关人士认为:去年冰雪灾害影响栖息地植被,造成粮荒的可能性最大

  几天前,一只大熊猫出现在四川黑水河自然保护区海拔1350米处,成为该保护区近18年来出现大熊猫的最低海拔。昨(11)日,该保护区党支部书记韦燎表示,经他们分析,大熊猫此次下山,极可能是因为它们的栖息地受到去年冰雪灾害的影响。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如果冰雪真覆盖了大熊猫生活区域的植被,这对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的生存极有可能造成严重影响!”韦燎说,“这是保护区近30年来从没遇到过的!”

  大熊猫是否因为冰雪灾害影响而下山觅食?如果果真如此,保护区内近30只大熊猫将处于怎样的环境?

  银厂沟沟口发现大熊猫

  “一名西岭雪山的工作人员发现了它,当时它已从栖息地下移了大约600米。

”昨日,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党支部书记韦燎透露。他说,从1990年以来,“这是保护区发现大熊猫的最低海拔”。

  4月3日晚9时10分,韦燎突然接到大邑县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的电话:“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内有人发现了大熊猫,要马上去核实情况。”原来,当晚8时许,一名从西岭雪山高山滑雪场驾车下山的工作人员,在黑水河自然保护区云华社区银厂沟沟口(海拔1350米)处,发现一只大熊猫横穿公路,向出江河支流打索厂河沟走去。这名工作人员当即向西岭镇派出所报告,派出所民警及西岭林业站工作人员立即在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大邑县林业和园林管理局也得到报告。

  韦燎接到通知后,派出黑水河自然保护区5名巡护队员立即前往现场。

  兵分三路连夜搜寻

  当晚银厂沟下雨,雾大,首批赶往现场的派出所及林业站工作人员未能发现线索。

  晚9时30分左右,巡护队员经过一番搜索,发现银厂沟沟口有大熊猫的足迹,和大熊猫咬食百夹竹的痕迹。黑水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大邑林业公安、森林武警以及当地群众等共计30余人,连夜兵分三路:一路上山寻找大熊猫的脚印,查清它们来自何处;一路下山沿大熊猫可能的前进方向搜寻;另一路则进入当地社区进行宣传,万一有大熊猫出现,要注意保护。

  4月4日凌晨2时左右,下山搜寻人员传来消息:在距最早发现大熊猫的银厂沟沟口300米远的观赏岗,发现大熊猫咬食百夹竹的新鲜痕迹,以及大熊猫的卧穴和粪便。

  此时已基本确认,银厂沟沟口确有大熊猫出现。这个情况引起当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内有30只左右大熊猫,它们的栖息地在海拔2000米—3000米的高山上,是什么原因使它们下山?还有没其他下山的大熊猫?它们现在何处?

  为什么下山?

  A 打架落败?

  可能性:否定

  “当时我们推测,大熊猫极有可能是处于发情期,跟其他大熊猫争配偶落败后落单而逃。”韦燎说,目前正是大熊猫的发情季节,根据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平时单身生活的它们在发情期时都是2只以上结伴而行,如果真是这个原因,那么附近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必有更多的大熊猫!真是这样的话,“就可能了解到大熊猫的交配情况,这将是非常珍贵的科研资料”。

  但通过两天的仔细搜查,工作人员发现大熊猫留下的粪便大小只有一种,且咬痕基本一致,基本确定只有一只处于成年期的大熊猫出现,排除附近有其他大熊猫存在的可能。从而,大熊猫发情打架落败而逃的观点也基本被否定。

  B 迷路?

  可能性:否定

  随后,有人提出大熊猫因迷路而下山的观点,但也遭到否定。

  “如果大熊猫迷路,它会离开栖息地很远,而不会距栖息地只有五六百米。”韦燎举证,1990年大邑金星乡所发现的那只迷路大熊猫,就是脱离了栖息地很远。

  C 生病?

  可能性:30%

  工作人员沿途搜索,发现有3处大熊猫的呕吐物,分析它可能有病态,或是受蛔虫困扰迫使它向山下移动。但韦燎分析,这种可能性大概只占30%。

  D 雪灾造成粮荒?

  可能性:70%

  韦燎认为,这只大熊猫出现的范围属栖息地周边,根据它们的生活习性,最大的可能性就是:下山寻找食物!

  在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具有丰富的食物种类:冷箭竹、拐棍竹、峨眉玉山竹等,可供它们常年取食。一只成年大熊猫每天要吃30多公斤食物,这只大熊猫的“离家出走”,让韦燎等人感受到一个危险信号:“我们分析,它下移低海拔1300米以下,有70%的可能是因为去年大雪冰害覆盖了它生活区域的植被。”如果真是如此,这对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的生存极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这是近30年来从没遇到过的!”

  如果闹粮荒,将立即应急

  昨日,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管理站副站长杨旭煜表示,目前已接到黑水河自然保护区有大熊猫下移的消息。杨旭煜表示,这只大熊猫是否因为栖息地受到冰雪影响而下山觅食,他尚未接到具体报告,尚不能确定下移原因。如果真的因为植被被破坏而影响到大熊猫生存,将立即启动相应的救护及应急措施,以确保它们的安全。

  究竟大熊猫此次为什么下山,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相关保护区求证

  虹口保护区:未见异常

  如果大雪冰害覆盖野生动物植被,那么成都市其他三大自然保护区有没有受到影响?昨日,龙溪虹口保护区副局长代德云表示,他们在3月下旬进行的监测发现,栖息地在1800—2600米的大熊猫及其他野生动物并未出现异常。代德云同时表示,即使栖息地出现食物短缺的情况,在该保护区海拔1300—1800米处,还有丰富的拐棍竹供大熊猫饱食。

  白水河保护区:

  冰雪灾害影响存在

  在白水河保护区,保护区副局长兰盛军表示,冰雪灾害对保护区植被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在海拔1800米以上,发现有部分植被受到损害,不过未发现有野生动物受伤或出现异常。兰盛军表示,保护区在预防野生动物食物短缺方面一直都有准备,如果一旦发现异常,将立即为大熊猫准备竹类等主要食物。

  鞍子河保护区:

  未出现植被受损情况

  在鞍子河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副主任王磊表示,通过3月下旬对保护区进行的监测来看,最高海拔3868米的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未出现植被受损的情况,野生动物也基本无异常情况。

  早报记者杨琴摄影华小峰实习生黄瑶(主图系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