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博鳌亚洲论坛 > 2008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在博鳌论坛上发表演讲

  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

  尊敬的胡主席,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够应邀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表演讲。我也非常高兴在中国的热带地区主办亚洲版达沃斯论坛。几天前我组织了一个北欧国家气候变化会议,但是这里气温与我们那里完全不同,在我们那里天寒地冻,和这里的气候形成巨大反差。


  同时,我想利用这个宝贵的机会谈几个问题,这个问题不仅仅对亚洲人民而且对全世界人民都十分重要。我们如何在保证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经济可持续的发展。

  许多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已经在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我们知道的事实是,冰川在融化,沙漠在延伸,海平面在升高,同时我们面临人口的增长挑战,还有能源带来的需求。在1945年地球上有40亿人口,现在人口已经接近70亿并且到2020年人口很可能超过80亿。

  我们必须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必须以行动应对气候的挑战。在2007年我们做出了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定,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提高可再生能源的能效,欧盟的目标是在2009年召开联合国会议之前,达成关于气候和能源一揽子的协议。

  在这些年当中,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但也造成了较大的问题,在中国这样国家里如何实现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同时又保持竞争力非常重要。我知道中国领导人很重视,我拜读了温家宝总理在两会期间做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欢迎中国致力于提高能效加强环保,同时希望中国采取节能减排手段,这有助于量化评估已经取得的进展,最重要的是推动公众对友好和谐社会的意识。

  中国可以通过鼓励绿色商务思维来创造商机,同时提高全球竞争力,在这个过程当中总会有各种挑战还有利益冲突,有的人关注能源安全问题,而有的人关注气候变化,但是殊途同归,减少使用化学燃料最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从上世纪70年代瑞典采取政策降低对石油的能耗程度,有意思的是,我们1996年温室气体增长76%,瑞典的政策主要依靠制度还有经济手段双管齐下。从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便开始征收二氧化碳税,我相信要促进可持续发展价格机制必不可少,在瑞典每吨煤达到一百欧元。中国煤炭增长在未来几十年对环保技术的需求将十分巨大,瑞典在这方面具有相当的优势,应该看到中国在科研方面投入了巨大的财力。

  现在跨国公司也将中国视为研发、投资首选地之一,当环保列车全速前进时瑞典将登车而行,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也应该上车以保持竞争力。我们应该制定政策促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开发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效,提供清洁水源还有清洁煤。同时,我们应该为达成一项2012年后的国际协议而努力。同时关切到我们切身利益,如果无法达成协议就可能使保护主义在欧美抬头,这绝非我们希望看到的。

  瑞典政府始终并将坚决支持自由贸易。历史证明只有开放才能繁荣。如果我们陷入保护主义,受损失将是我们自己。希望这个世界在21世纪更加繁荣,希望建立更加自由更加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水平更高的世界,希望我们大家对此目标携手努力,通过团结我们就能成功。谢谢。(以上内容据本网直播)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