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喇嘛在中国北方最大藏传佛教寺庙祈愿国泰民安

  新华网石家庄4月12日电(记者 姬少亭 张涛)清晨,在距离北京约230公里的河北承德普宁寺内,身穿红色袈裟的喇嘛们盘腿相对而坐,诵念佛经,为国家安定、百姓平安而祈祷。

  “作为佛门弟子,我为一些身穿僧装的人打砸抢烧感到震惊、不安和惭愧。
”谈到少数喇嘛参与拉萨等地的暴力事件时,普宁寺副住持莫日根图说。

  恰如200多年来的每一个早晨,庄严宏伟的普宁寺12日香气缭绕。数十位喇嘛身着袈裟,盘腿而坐,念着经文;几位香客俯身叩首,接受喇嘛的祝福。

  “我们为整个国家和百姓苍生诵经祝福。”普宁寺大管家40岁的通拉嘎说。

  普宁寺是中国北方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仿西藏最古老的寺庙桑鸢寺而建,是汉藏风格结合的喇嘛庙,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

  承德是清朝皇帝行宫避暑山庄的所在地,普宁寺是避暑山庄外众星拱月般的建筑群“外八庙”中独具特色的一座。寺庙的前半部分为传统的汉式伽蓝七堂式建筑,后半部分依山就势而建,带有藏式寺庙的风格,主体建筑的周围还环绕着喇嘛塔等建筑。

  “外八庙”实为12座寺庙,因其中的8座住有喇嘛,又都在古北口外,故统称“外八庙”。清朝皇帝历时数十年建造这些寺庙,是为了尊重蒙、藏等民族信奉喇嘛教的传统,促进民族团结。乾隆皇帝曾经说:“修一座庙,胜比十万兵。”

  两百多年来,寓意“普天之下永远安宁”的普宁寺一直住有藏传佛教喇嘛,香火不断,诵经声余音绕梁。

  目前,普宁寺有80来位喇嘛,他们属于蒙古族、藏族、土族等民族。

  通拉嘎说:“大型藏传佛教仪式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复苏,这里几乎每年要举行两次大型法会和四十余场小型法会。”

  这位普宁寺的大管家见证了去年七月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首次到访普宁寺的盛事。当时,十一世班禅告诉僧众:要爱国爱教,护国利民,如理如法过宗教活动。

  普宁寺与历代班禅有很深渊源,六世班禅曾在乾隆帝七十大寿的时候穿越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归化(呼和浩特)、多伦等地,抵达普宁寺,亲自表演“跳步踏”中的文殊菩萨,为乾隆祝寿。

  在普宁寺,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交流频繁。通拉嘎说,自2006年开始,该寺邀请佛教高僧大德到场举办大型汉传佛教法会,每年举办一到两次。

  “这样的法会促进了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的交流,这两者的根基和本质是相同的。”他说。

  在宗教传统得到延续的同时,普宁寺喇嘛的起居条件也改善了。在2004年搬进新的僧房以前,喇嘛们一直住在古寺的平房里面。

  承德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王徽说,承德市投入近千万元,在这座百年古寺的旁边,为寺内喇嘛建造了2000多平方米的二层僧房。

  “以前生活不是很方便,比如只有一个公用卫生间,”通拉嘎说。现在,他的新房间包括一间起居室、一间佛堂和独立的卫生间。喇嘛们居住的大多数房间配备了包括空调、电视在内的现代化设施。

  26岁的巴雅尔图三年前用攒下来的政府补助买了台电脑。他发现,网络带给他的世界跟佛经一样广阔,还可以把佛经输入电脑,方便学习和保存。

  45岁的洛桑斯成1989年跟随师父从青海塔尔寺来到普宁寺修行,现在,他是一名讲经说法的经师。“这些年,我自己的修为有很大进步。”洛桑斯成用汉语说。他可以说流利的藏语、蒙古语和汉语。

  “在修成之前,学习永无止境;在暴力停止之前,祈福也不会停止。”洛桑斯成站在普宁寺的佛堂中,一边捻着佛珠,一边说道。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乾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