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教师遭抢劫身中数刀 为救疑犯称其为儿子(图)

病床上的李建华说,她毫不后悔自己的所为。本报记者 唐骏 摄

  血腥抢劫遭遇的温情对待

  这几乎是一个农夫与蛇故事的“倒叙版”———蛇伤害了农夫,而农夫最后救了蛇。

  19岁的打工者丁亮入室抢劫,他刺了退休女教师近10刀,自己却在巨大的紧张中彻底崩溃。在确信不会被伤害后,女教师并没有拨打110,而是打通了120。

  4月11日,丁亮被以涉嫌抢劫批捕。事发后,他拒绝再次面对女教师。

  在惊心动魄的10分钟血腥抢劫之前,这个性格孤僻的年轻人辞掉了家人刚刚为他找到的工作,拒绝接听家人打给他的电话。



  退休幼师充实的晚年生活

  每天早晨,52岁的退休女教师李建华都会穿过家门前的一个早市,前往一家她和朋友合开的美容院。

  李建华老家在河北邢台,从小在军营中长大,高中时随着父亲来到了山东威海。高中毕业后,李建华被分配到二轻局当工人。由于能歌善舞,在工作两年后,她被调到刚成立的威海二轻幼儿园,当上了幼教老师,一干就是30年。

  去年退休之后,李建华和几个朋友开了一家美容院,并在朋友的一家私人幼儿园当名誉园长,甚至连回家做晚饭的时间都没有。

  今年开春以来,李建华又和朋友们加紧排练扇子舞,准备参加五月份在广西举办的中国舞蹈家协会舞蹈比赛。一年一度的横渡刘公岛比赛也即将开始,参赛者需要从威海市区码头游2.1海里,有6年冬泳经历的李建华去年获得了男女混合组第二名。长期的锻炼使她看上去更加年轻,也更健康。

  同事眼中的李建华性格很开朗,成天笑呵呵的。尤其是耐心对屡犯错误的调皮孩子,总是能细心说服。

  3月下旬,李建华的爱人去了上海公干,25岁的儿子大学刚毕业,常常不在家。

  李建华每天都是有条不紊地过着自己充实的生活。

  3月26日那天,和往常一样,李建华穿过家门前的早市,前往美容院。

  初来威海的打工者

  就在这条早市角落的一家小旅店里,19岁的丁亮已经住了3天,他要的是10元一晚的床位。

  丁亮来威海不到一个礼拜。他在辽宁锦州农村长大,初中没有毕业。父母曾经在老家给他找了一份工作,但性格孤僻内向的丁亮不喜说话,工作也没起色,父母便决定让他见见世面,让他投奔威海的姨妈家。

  通过姨家的关系,丁亮进了一家工厂当学徒。没干两天,丁亮不辞而别,在外面找了家小旅店住下,几乎天天泡在网吧。他拒绝接听家人找寻他的电话,只给姨妈发了一条短信,说干活太累,不想干了,在外头玩几天就回家。

  3月25日晚上,正在上网的丁亮突然想到一个“方法”解决自己手头拮据的窘迫。他在门前的夜市买了一把筒状的钢制匕首,以及一卷胶带。

  第二天,丁亮起了大早,开始在附近老式小区的楼道里晃悠,随身带着他刚买的匕首和胶带。

  抢劫

  3月26日9点左右,吃过早饭的李建华离开了自己位于威海市环翠区新联巷41号楼的家,骑车穿过了门前的早市,来到了美容院前,但美容院没有开门,工作人员都去了总部开会。李建华只好再次穿过早市,返回家中。这时是早上9点20分。

  李建华的家在4楼。在楼道里,她和正在下楼的丁亮打了个照面,穿着高跟鞋的李建华几乎和这个一米七的男孩一般高。李建华说,她的第一感觉是这个身穿深色外套、留平头的男孩和自己的儿子应该差不多大。擦身而过后,李建华未过多的提防,径直走向自家大门,根本没有注意丁亮转身跟了上来。

  在李建华打开家门的一刹那,一把匕首抵在了她的喉咙前,李建华被拦腰抱住,随即被推进了门内。

  李建华下意识地朝门外楼道大喊救命。丁亮立即转身关上了门。李建华趁机向一旁的厨房跑去,“厨房是沿街的,呼救可能有更多人听见,而且里面刀具也不少,可以自卫。”李建华说。

  刚把厨房的推拉门拉开一小半,李建华就被丁亮从身后扑来摁倒,她的挣扎刺激了丁亮,他握着匕首往李建华的头部、背部猛扎数刀。由于用力过猛,他握刀的右手滑向了刀刃,虎口被自己的匕首划出一道大口子,鲜血直流。丁亮不得不扔下匕首,将李建华翻转过来,不断击打她的面部,随后用双手死死掐住她的脖子。

  满脸是血的李建华睁大眼睛,这才看清楚对方那张毫无表情的脸,从进门到现在,对方没有说一句话。

  此时,李建华已感觉到呼吸越来越困难。她觉得这个男孩是想下重手。她奋力挣扎,双腿乱踢,蹬开了丁亮。丁亮随手拿起桌子上的一把水果刀,再次挥舞着冲了上来。李建华下意识地扑上去抓住了丁亮的手腕,水果刀在空中划来划去,李建华的右手又被划开了几道口子,但她始终没有松手。

  短短几分钟的搏斗,双方都已气喘吁吁。

  刀柄折断歹徒崩溃

  “小伙子,你还年轻,你要钱我给你,你用不着这样。”在搏斗中,李建华不断地劝对方罢手。丁亮见难以制服对方,同意让李前往卧室将家中的钱和存折找出来,他拿着刀抵住她的背,一直跟在后面。

  家里只找出了一百多元的现金和几本存折,丁亮对此十分恼怒。李建华连忙说:“存折里还有几万块呢。”

  “存折又没用。”丁亮嚷了起来,拿着水果刀朝李建华的胸口刺去。不够锋利的水果刀被李建华穿的厚棉衣挡住,刀锋卡在了里面,丁亮着急使劲,刀柄被折断了。

  此时的丁亮突然扔了刀柄,瘫倒在地。他已经面色苍白,满头大汗,身体不断地颤抖,右手的伤口不断往外冒血,喃喃地说道:“你杀了我吧!你杀了我吧!”

  “看着这个几近绝望的年轻劫匪,我想起了我的儿子。”李建华说,她当时对劫匪说道:“我也有儿子,父母养大都不容易,不要轻易地放弃生命。要不你走吧,我不报警。”

  丁亮摇了摇头,仍是说着“你杀了我吧”。

  李建华又建议丁亮自首,她答应和他一起去公安局,但丁亮仍然摇头。

  “那我打120吧,咱们都受了伤。”李建华的第三个建议得到了丁亮的认同,于是用没有受伤的左手打了电话。因担心刺激丁亮,李建华只说家里出了点事情,有两人受伤,让救护车赶紧来。

  李建华刚放下电话,丁亮突然跪了下来,声嘶力竭地喊了声:“妈———”

  为救劫匪称其儿子

  上午9点40分左右,在打完电话后,两人出门下楼。丁亮几乎走不动路,是被伤势更加严重的李建华搀扶着下了楼,鲜血滴了一路。

  刚到楼下,救护车就赶到了,全身无力的丁亮扑倒进车厢。

  李建华说,由于担心丁亮遭到不公正对待,一路上她都对周围群众和医护人员说对方是她的儿子。两人在医院被分开时,李建华听到躺在另一张担架上的丁亮还在不停地叫着“妈妈,妈妈”。

  李建华被推进了手术室,3个小时后才被推出,当时她的面部、脑部、背部和手上一共有十来道刀伤,缝合了数十针。

  中途,闻讯赶到的威海刑警担心李建华有生命危险,不得不穿着手术服进入手术室,询问她另一伤者的真正身份。李建华这才对警察表示,对方是一名劫匪。

  同样在进行手术的丁亮随即被警方控制,他只是右手肌腱被自己用匕首割断。丁亮当时坚称李建华是自己的干妈,但却无法说出干妈的姓名和职业,最后只好承认自己是入室抢劫。

  劫匪拒绝探望“干妈”

  李建华25岁的儿子宋韶博接到110的电话让他回家时,还以为是母亲出了车祸。他回到家后,看见满地的鲜血,几乎吓晕过去。当他赶到医院,见到母亲脸上青肿,浑身伤痕,特别是听到凶手曾管自己母亲叫妈妈时,再也忍不住,冲到丁亮病房,要狠狠教训这个小子,最终被众人死死拦下。

  “脑袋都快炸了,真想去砍那小子几刀。我妈竟然认那个小子为干儿子,他配吗?”十多天之后,宋韶博说起此事,还愤愤不已。

  丁亮在医院接受了一个星期的救治。他的左手铐在病床上,两名协警员24小时看守。入院后的第二天,在警察和当地媒体记者反复提及李建华以德报怨的过程后,丁亮哭了,他说他很后悔。但此次之后,丁亮拒绝接受任何采访,不在生人面前多说一个字。即使是面对警方的讯问,他也非常不配合,只是对案情进行简单说明,涉及被救助的过程以及对李建华的感觉,一律拒绝回答。

  李建华和丁亮住在同一层病区。警方曾经特别批准,允许丁亮去探望李建华,或表示感谢,或表示悔恨,但被丁亮拒绝,他也没有解释为何拒绝。

  通过对丁亮的审问和调查,警方认为这是他第一次作案。“他的智商正常,只是性格有缺陷,表现得比较孤僻,审讯时也往往沉默以对,答话时也没有过多的情感流露”。负责此案的威海市环翠区公安刑警队警官唐萌说,对丁亮尽量回避李建华的救助问题,他的理解是丁亮愧对此事,或不知如何面对。

  丁亮的家人同样拒绝在警察、记者面前过多谈论他们的孩子。在他们看来,丁亮平时非常老实,不多说话,甚至和家人都缺乏必要的交流和沟通,但并不会去干这样的坏事,而且重要的是,丁家并不缺钱。

  “希望他能记一辈子”

  从事了30年幼教的李建华,承认自己对孩子有着特别的感情。曾经有孩子一天犯了多次错,她也是好好教育,从不发怒。

  目前网络上对于她认贼作子、纵容犯罪的非议,李建华也有所了解。李建华说,“我救他并不代表就原谅了他的行为,我只是希望能挽救一个孩子的生命,至于对方应承担的惩罚,那不是应该由我来惩罚,而是应该给他一个机会,让法律来制裁”。

  在李建华住院期间,丁亮从辽宁赶来的母亲曾经探望过她,一进病房就跪倒在床头,希望李建华能够原谅儿子,但被李建华拒绝了。

  再过几天,李建华也将出院。她现在考虑的是右手的伤势,完全恢复大概要两年的时间。因此,她之前辛苦准备的舞蹈大赛和横渡刘公岛的计划都要取消了。

  李建华说,她并不后悔自己的所为,任何一个跟她一样年纪的母亲在这种情况下都会这么做。而且,在当时的情况下,只要摆脱两人独处的情况,打110和120的效果是一样的。

  4月11日,丁亮被威海市环翠区公安局以抢劫罪批捕。

  李建华说,这些天她已经了解了丁亮的一些情况。从整个抢劫搏斗的过程中,她也感受到了丁亮是第一次干这种事,对方的恐惧和茫然也使得她最终未受到致命伤害。“对一个犯错的孩子,肯定要去挽救他。只要他还有一丁点的良心,他就一辈子都忘不了。”

  李建华希望,自己的行为,能够感化这个犯错的孩子,让他不再孤僻、偏激和极端。起码在他以后再有类似冲动的时候,能够想到她,她就满足了。本报记者唐骏(更多精彩新闻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华 | 丁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