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解救遭劫游艇(组图)

  索马里方面说,法军直升机在突袭行动中发射火箭弹,致使至少5名当地人死亡、8人受伤。

  但法国方面否认造成人员伤亡。

  海军上将督战

  法国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让—路易斯·若热兰11日在首都巴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海盗释放人质后上岸,再过大约1小时,其中半数遭法军逮捕。

  涉及行动细节,若热兰说,法国军队追踪发现,海盗上岸后打算乘车离去。这时,一架法军“小羚羊”直升机上的狙击手开火击中汽车引擎。

  与此同时,3名突击队员跳下一架“黑豹”直升机,抓获6名海盗,带至在索马里近海海域停泊的一艘法国海军直升机航空母舰。


  关于海盗的身份,若热兰说,他们看似索马里渔民,总数大约为12人。6名被捕海盗将移交法国司法当局。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当天早些时候宣布,包括22名法国人在内的30名船员全部获释。萨科齐办公室的声明说:“总统表达对法国武装部队和所有国家机构的深切感激,感谢他们迅速、和平地解决这起劫持人质事件。”

  若热兰说,萨科齐明确表示,希望所有人质安全获释。只有所有人质安全登上直升机航母,法军才可采取突袭行动。

  为实施这次行动,法国海军向事发海域派遣了2艘舰船、4至5架舰载直升机和大约50名突击队员。一名海军上将由降落伞“空投”至事发海域,负责指挥一线行动。

  4月11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当天中午发布的一份公报中说,本月4日一艘豪华游艇在索马里海域遭到劫持,目前包括22名法国人在内的30名船员已被绑架者释放。图为法国国防部4月7日公布的遭劫持游艇的照片(摄于4月5日)。新华社/法新

  当地说法不一

  路透社11日援引索马里方面的消息说,法军直升机向海盗所处区域发射多枚火箭弹,致使5人死亡,3台车辆被毁。但是,这一说法遭到法方否认。

  目击者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告诉路透社记者:“6架直升机轰炸海盗时,我看到多股浓烟。海盗用高射机枪还击。我无法告知具体伤亡情况。”

  事发地索马里东北部加拉德地区行政长官阿布迪亚齐兹·奥卢—优素福·穆罕默德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多架直升机着陆,军人们跳出机舱,抓获一些刚上岸的海盗,多辆装备重型武器的小型客货两用车在岸边等候。

  “当地居民出门看到地面上停放着多架直升机。这些直升机起飞,向那里的车辆和居民发射火箭弹,炸死5名当地人,”阿布迪亚齐兹说。

  加拉德地区所属穆杜州州长阿卜杜勒·卡迪尔·艾哈迈德说,袭击发生在贾利班村,“游艇获释后,多架法国直升机攻击了这一地区……我可以证实,我们发现并收集了3具尸体。另有8人受伤,其余8人被法国方面带走”。

  对上述说法,法国官员说,行动初衷是最小限度地使用武力,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破坏。

  “法军没有直接向海盗发射(火箭弹),”法国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若热兰说,“第一架"小羚羊"直升机发射的火力足以阻止(海盗所乘)车辆,迫使海盗下车。”

  船主支付赎金

  法新社11日援引一名知情人士所述情况报道说,船主为船员获释支付了大约200万美元,其中部分赎金在抓获6名海盗时被发现。

  若热兰先前回答有关法国政府是否支付赎金确保人质获释的问题时说,政府没有向劫持者支付“公款”。但他强烈暗示,船主的确向劫持者支付了赎金。

  他说,法国军队在行动中发现多个“有趣的袋子”。人质获释是“船主和海盗通过无线电谈判”的结果。

  这艘法国游艇名为“Ponant”,4月4日下午在索马里和也门之间的亚丁湾海域遭到劫持。相关资料显示,船上30名船员分别为22名法国人、6名菲律宾人、1名乌克兰人和1名喀麦隆人。

  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埃斯特万·科内霍斯11日说,法国外交部通知菲驻法大使馆,6名菲籍船员已抵达位于吉布提的法军基地,定于今后两三天内飞抵巴黎。

  他说,菲律宾政府在人质获释过程中没有发挥作用。

  呼吁联手出击

  人质迅速获释增强了法国联手国际社会打击海盗的决心。法国政府11日说,将于下周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提交打击海盗新方案。

  与若热兰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法国总统办公厅主任爱德华·吉拉尔说:“这是这一地区海盗劫持事件第一次如此迅速地得到解决,也是这些海盗首次遭到逮捕。”

  法国总统首席外交事务顾问让—戴维·莱维特说:“随着海盗们装备更加精良,训练更加有素,(海盗劫持游艇)这种现象正在增加……我们正面临着一种真正的威胁。”

  莱维特说,过去10年间,3200名水手遭到海盗绑架,其中500人受伤、160人死亡。

  他认为,索马里等面临海盗问题的国家应该向法国和英国等拥有强大海军的国家开放水域,需要建立打击海盗的机构。

  法国外交部长贝尔纳·库什内11日早些时候发表声明,促请联手打击海盗,联合国成员更多参与这类行动。

  声明说,“国际社会必须动员起来,坚决打击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的海盗活动”。他强调,法国已经开始为向索马里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船只护航。(史先振)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若热 | 穆罕默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