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黑人总统,美国准备好了吗?(组图)

  4月4日是马丁·路德·金遇害40周年的纪念日,很多人都会对那场题为“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难以释怀。金博士的梦想很简单:不能因为皮肤黑就被剥夺权利。

  40年来,黑人中产阶级群体从无到有地崛起并壮大,他们在生活水准、专业技能和受教育程度等方面与白人中产阶级已没有区别。美国各界都有杰出的黑人代表,黑人当市长、州长、部长和国会议员不再稀奇。更为重要的是,在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民主党竞选人奥巴马成为首位真正有机会赢得总统宝座的黑人。


  然而,种族问题依然是美国的一个“硬伤”,而奥巴马本人也一直在小心翼翼地躲避这个问题。尽管最近的民调不断给奥巴马带来了好的消息,但美国人真的准备好接受一位黑人总统了吗?

  肤色问题逐步浮现

  今年美国总统初选,民主党总统竞选人的对决落在一个女人和一个黑人之间,尤其吸引人的眼球。因为身为黑人,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议院议员奥巴马一直对种族问题避而不谈。但在初选过程中,奥巴马的肤色问题还是一次又一次成为人们争吵的话题。

  竞选广告大打“肤色牌”

  在本次民主党的初选中,希拉里阵营推出了一个广告:凌晨3时,白宫的红色电话响了,事关美国的国家安全。电话铃声中,一个白人婴儿在熟睡,一位白人妇女在安眠。广告提出的问题是:你希望谁来接这个电话?希拉里还是奥巴马?

  有人指出,这个广告有微妙的言外之意。其实比较可能打乱白人婴儿熟睡的,以及更容易中断白人妇女安眠的,是凌晨3时破窗而入的非裔彪形大汉。因此有人就说:希拉里这个广告是在打“肤色牌”,用不着痕迹的方式使种族主义浮上表层。

  种族歧视言论此起彼伏

  在这次初选中,使肤色问题浮上表层的,最初是德拉维尔州参议员拜顿对奥巴马的评论。得知奥巴马有意问鼎白宫时,拜顿参议员说,“奥巴马倒也干净”,而这句话是当年美国南方农庄白人庄主对黑奴常用的评论。其次就是前总统克林顿的助选讲话,两次都带有种族色彩。

  真正使肤色问题赤裸裸地浮上表层的是前副总统候选人杰拉尔丁·费拉罗。费拉罗曾公开表示:“如果奥巴马是白人,他不会取得目前的地位。如果他是女性,不论是非裔还是白人,也不会取得目前的地位。”这句话当然引起了轩然大波,奥巴马阵营要求希拉里驳斥这种提法。

  奥巴马难躲“种族炸弹”

  奥巴马不打种族牌,这的确是个高招。突出肤色的确能够争取黑人选民的认同感,然而黑人在美国毕竟是少数,肤色政治的负面效果同样很大。在此次选举中,奥巴马并未将自己定位成“黑人竞选人”,而是“碰巧是生为黑人的竞选人”,其政治主张突出的是不同种族的团结与融合,并非争取黑人权利。这样一来,他便能左右逢源。

  但在3月上旬,奥巴马家庭牧师赖特的言论,为肤色问题抹上了更浓重的颜色,奥巴马阵营避打种族牌的策略遭到反对势力的“破局”。为此,奥巴马立即从回避种族问题改为直接面对,并于3月18日在费城就赖特牧师的言论发表了公开演说。

  奥巴马在这篇演讲中下了许多工夫。他必须谴责赖特的言论,否则无法争取白人选民的支持;但他不能无视种族歧视的存在,否则会失去黑人的支持。这场演讲成为对奥巴马政治智慧的一种考验,也许会成为他政治生涯中最重要的演讲之一。

  美国社会依然黑白分明

  其实,总统竞选中凸显的种族问题只是美国社会问题的一个折射。40多年来,黑人中产阶级群体从无到有地崛起并壮大,美国各界都有杰出的黑人代表,黑人当市长、州长、部长和国会议员不再稀奇。更为重要的是,在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民主党竞选人奥巴马成为首位真正有机会赢得总统宝座的黑人。但美国仍然是一个黑白分明的社会,许多人甚至认为美国的黑人权利正处于一种退步的状态。

  背景资料: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