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临终关怀楼见闻

  新华网广州4月12日电(记者肖思思、闫洁)一首舒缓的曲子,窗户外满眼的绿色,医护人员细致的护理……84岁的林佩珍在广州市老人院临终关怀楼的护士和社工的照顾下,和另外90多位老人一起,静静地等待终老。日前,广州市老人院建成一座临终关怀楼,收留临终的老人,并通过医护人员的护理和社工的专业服务,减轻老人的心灵哀伤和躯体痛苦,让老人有尊严地辞世。


  在广州市钟落潭镇,这座名为慈爱大楼的临终关怀楼共五层,占地面积3550平方米,内设床位200张,目前已经有90余名老人入住。

  广州市老人院院长洪佩贤介绍说:“"临终关怀"是医学界一个新领域,涉及心理、伦理、社会、医学等多门学科。它探讨的是在一个人即将走完人生旅途时,能否通过专业治疗和护理减轻病人心灵哀伤和躯体痛苦,使之得到更多关爱。"临终关怀"的对象主要是60岁以上受疾病困扰的临终老人、植物人以及癌症晚期患者。”据医生刘金玉介绍,目前入住慈爱大楼的老人,大都患有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脑萎缩、肿瘤等疾病,有10名老人已经是植物人。

  除了为临终老人提供专业化的医疗服务外,临终关怀楼还注意在心理上开导临终老人和他们的家属。洪佩贤说:“我每天都要在身体痛苦的老人们耳边说,"我们很疼你,很爱你。你不要害怕,也不要放弃自己"。当人遭受疾病、或者由于年老要度过最后一段生命时,他们会特别恐惧死亡的过程。我们要从心理上帮他们消除恐惧感,尽量让他们能以最舒服的状态度过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

  “"五福临门"中有一福就是"善终"。我们会通过各种方法,引导老人和家属树立正确的死亡观。”28岁的社工黄伟坤每天都要推老人们出去走走,陪他们聊聊天,哪怕老人已经只能听,而不能说话。老人痛苦的时候,他就打开音响,让整个房间充满轻柔舒缓的音乐。“音乐会缓解他们的痛苦,让他们更加平静地面对死亡。”

  在慈爱大楼二楼的一个单人间里,记者看到了病床上闭着眼睛、表情淡定的老人闫晶,她身边是她的女儿李女士。80岁的闫晶老人因为脑萎缩已经无法说话了。李女士说:“母亲对我的养育之恩,我终身难忘。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怕母亲离去,走不出心理阴影。但这里的护士们非常有爱心,每日嘘寒问暖。院长也很负责任,时不时开导我:人活一世,最后总要潇洒"走"一回,这是自然规律。我也渐渐接受他们的话,敢于正视母亲不久后的离去。”

  护士长梁艳风在楼道里来回穿梭,甚至顾不上和记者说话。“在这里工作,我们既要做护士,又要扮演子女。很多老人的子女都因为工作特别忙,一个月或者半个月才来一次,向我们交代几句话就走了。老人有需要的时候,我们就装作老人的子女。”

  广州市老人院是公办的养老机构。洪佩贤院长介绍,如果不包括医疗费,包括护理费的单人套间每人每月3000元左右,2人间1800元左右,3人间1500元左右,4人间1200元左右。该大楼同时接纳公费医疗和享受医保的人群,人数占一半左右。只要60岁以上,没有传染病、精神病史,经过区级医院和老人院专门医生的诊断,符合临终关怀标准的老人都可以申请入住。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晶 | 洪佩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