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生活观察:高考知分填志愿 有人欢喜有人忧

  新华网贵阳4月12日专电(杨眉、张月琳)“终于不用像往年那样蒙着填志愿了。”得知高考填报志愿改革的消息后,学生家长姜惠敏顿时松了口气。但也有老师和家长对此并不叫好。在3月11日由贵州省招考中心召开的全省招生会上,省招考中心下发了《贵州省招生规定》,文件要求今年贵州省高考由以往估分填志愿的方式改为知分填志愿,即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
“知分填志愿”一时成为家长、老师热议的焦点。

  家长坦言:“心里踏实多了”

  俗话说:“六月考学生,七月考家长”,高考结束后怎样填好志愿成为广大考生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据了解,贵州省的高考填报志愿经历了考前填报、考后估分填报,再到今年考后知分填报志愿三个阶段。“以前的制度太不合理了,高考就应该凭实力说话。”高三学生家长魏庭辉认为估分填报志愿含有太多偶然性的因素,成绩差的学生如果志愿填得好也能上好大学,成绩好的如果估分保守却会与好学校失之交臂。

  姜惠敏也力挺高考志愿改革:“我家娃娃向来估分保守,估分与实际分数往往相差四、五十分,要像以前那样估分的话就太亏了。”虽然不少家长也表示,知分填志愿改革受益最大的应该是高分考生,“他们的目标更明确,名牌大学也很少再有漏网之鱼。”相比之下,成绩中等的学生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人数较为集中的分数段、成绩在控分线左右的考生极易出现“撞车”的情况。

  此外,在地域和专业选择上,中心发达城市和热门专业也容易出现“扎堆”现象。北京、上海成为高分考生选择学校的地域热点,姜惠敏认为发达城市的教育水平和就业环境比一般城市要好得多。“此外,我希望小孩能选择实用性强的专业,比如医学,这当然是为以后就业考虑的。”

  老师点评:“改革剥夺了部分中等学生择优上大学的权利”

  尽管家长们为高考志愿改革“掌声一片”,但也有老师们从育人的角度提出不同的看法。贵阳市九中高三年级教师魏庭辉认为,改革实际上剥夺了部分中等学生择优上大学的权利。“不可否认,与估分相比,现在的方式更趋于科学性和合理性,但同时也将一部分中等及中等偏上的学生挡在了名校之外。”

  魏老师介绍说,他曾经有一个女学生中学时成绩很一般,但高考志愿填得好,最后如愿被云南某大学录取。她进了大学后表现很优秀,后来考上了研究生,现在已经是博士后了。“其实有些学生可塑性很强的,随着师资力量的提高,他们进入大学后很可能如鱼得水,提高很快,但如果是按现在的改革来按成绩"对号入座",这种可能性就很小了。”

  还有老师认为,总体来看,因为估分填志愿而失去上好大学的机会其实并不大,改革后表面上看便于学生“量体裁衣”,保证“分数面前人人平等”,但其实对贵州这样一个教育落后、经济文化并不发达的省份是不太公平的,“优质生源都集中到了少数高校,导致强者恒强,不利于其他高校的公平竞争和发展”。

  专家支招:“知己知彼 分段填报”

  虽然今年高考填报志愿进行了重大改革,但不少专家仍然建议家长们要“知己知彼”。贵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王晓祥建议,考生在知道自己信息的同时要注意收集整理目标院校的最新录取信息和变动情况,比如近三年来该校在本省的调档分数线和专业录取分数线,今年的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等,以此为自己准确定位。

  魏老师主张家长们通过与其他班级、学校、同事的交流,将了解到的考生情况做个横向比较以“避其锋芒”。同时要多听听班主任及科任老师的意见,“老师对学生的了解要更透彻一些”。填报技巧上,他建议高分段考生可选择名校名专业,次高分段考生可考虑重点院校及其特色专业,中等偏上的考生可报一下一般院校的优势专业,成绩中等的学生可优先考虑地域,因为就业时所从事的工作很可能不是自己所学的专业。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惠敏 | 魏庭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