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暨南大学冷门专业导师有可能招不到研究生

  暨南大学研招废“底线”

  打破“每位导师保一个指标”做法,冷门专业导师有可能招不到学生

  本报讯 (记者 刘黎霞 通讯员 彭梅蕾)200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复试大战”近期相继展开。昨日开始复试工作的暨南大学出台新举措:今年将打破“每位导师保一个指标”做法,废除研招“底线”潜规则,这也意味着冷门专业导师有可能招不到学生。

  暨南大学研究生复试工作从昨日起至26日举行。主管研究生教育的副校长纪宗安介绍,今年共有8165人报考暨南大学,总数在广东排名第三,招生计划为2007人,第一志愿的上线率是127%,考录比达到4:1.其中,应用心理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等专业考录比超过11:1.

  和一些热门专业相比,少数专业则门前冷落考生稀。学校招生部门介绍,今年该校刚刚取消了两个导师队伍弱、上线情况差的专业,不安排招生指标。

  “有个别专业报名人数偏低,对于这些专业,学校将适度减少指标,从而真正打破‘每位导师至少保证一个指标’的‘保底’做法,所以,今年会有少量导师招不到学生。”纪宗安表示。

  纪宗安说,此举旨在让各学院系、各专业点、导师们有所触动,以利主动拓展优质生源,不再“等靠要”,记者了解到,研究生招考“每位导师至少保一个指标”在多所高校是默认做法。“往年有些冷门专业可能安排3个指标,但实际报考只有1-2人,不招不好,招了生源质量难以保证,作为教师也非常尴尬。”暨南大学一位研究生导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赞赏学校这种做法,此举更有利于学校选拔有质量的人才。

  但也有老师表达出担忧,“专业报考人数并非年年一致,有的年份高有的年份低,都属正常,因人数少就停招某个专业,对于学科的延续性是否不太有利?”

  暨南大学招生部门表示,学校将以招生指标的动态管理为工作抓手,进一步优化学校的研究生专业结构与布局。

  另据介绍,从本月4日起,中大、华工两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已陆续开始复试。作为对考生专业能力、创新能力等素质的综合考查,复试也越来越受到各大高校的重视,目前广州多所高校的研招复试权重已上升至50%,占研究生入学总成绩的“半壁江山”。

  ■链接·新做法

  [中大]复试分数线分成四线

  今年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约3700人,报名总人数达16066人,全校平均考录比(不含免试生)约为5.6:1.

  中大的复试于4月4日~13日进行,略有变化的是今年中山大学硕士研究生考试的部分学科复试分数线划分成ABCD四线。被录取为相关学科门类B、C、D分数线所对应的应用型专业方向的考生,均为非奖助类,在读期间须交纳培养费(学费),不能申请奖助金、不能申请硕博连读、提前攻博,且不能转专业和方向。

  [华工]复试不合格一票否决

  今年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约3000人,复试权重为40%~50%.由于是34所考研自主划线学校之一,华工各学院各专业都制定了详细的复试内容及评分方案。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负责人介绍,复试存在一票否决,即若复试小组一致认为考生不适合从事研究工作,可以拒绝该考生。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